• 索 引 号:21/2021-1796394
  • 发布机构:县贸促会
  • 生成日期:2021-03-04 09:58:08.0
  • 公开日期:2021-03-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20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2021-03-04 09:58
| | | |

2020年,平江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创优环境,率先垂范,亲自参与项目对接洽谈,亲自协调项目落地;县直各部门和乡镇充分利用职能平台和乡友资源,多渠道收集招商项目信息,认真跟踪对接洽谈,推动项目落地。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县招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和做法

2020年,我县引进项目45个,其中工业项目44个,亿元项目有21个,其中5亿元项目5个,内联引资到位资金88.37亿元。

1、压实工作责任。今年,我县先后下发了《2020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五进”“十抓”活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制定了招商目标任务,明确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压实了工作责任。

2、出台优惠政策。元月份我县出台了《关于支持休闲食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两个文件,从多方面加大对产业项目引进的扶持力度。

3、强化调度考核。每周将招商工作情况进行汇总,通过微信群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每月开展一次工作讲评,园区工作小组逐一汇报,现场打分,适时传导压力。招商引资在全县绿富双赢绩效考核中分值有了大幅增加,其中乡镇考核分值提高到40分,县直单位考核分值提高到50分,并实行招商引资加分制,根据年初下达的招商任务进行打分,严格考核。

4、组织招商活动。一是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寓外乡友新春茶话会、“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恳谈会等活动。二是组织县级领导参加各异地平江商会活动,并举行招商推介会。三是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书记、县长外出赴河南、广东、长沙、等多地开展招商活动,贸促会、高新区、天岳新区等招商责任单位多次组织到江浙沪、广东、河南等地考察企业。

5、开展摸底调查。贸促会集中精力对县外食品企业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通过调阅资料、向长沙、平江食品行业协会、各异地平江商会、乡镇等进行座谈、咨询,电话微信联系企业,实地走访一部分县外乡友食品企业,收集建档县外平江籍休闲食品及相关企业216家,目前正在对县外食品企业进行走访。

6、加强招商宣传。一是邀请央视媒体高规格、高要求、高标准拍摄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成片已定稿。二是组织编印了《平江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在广大乡友和客商群体中发放。

7、强化载体建设。一是尽力土地储备。目前伍市工业区可用储备土地710亩;天岳新区可用储备土地400亩。二是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伍市工业区新建标准厂房31万平方米,已建成21万平方米,在建10万平方米;天岳新区新建标准厂房40多万平方米,一期5.3万平方米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三期20万平方米今年内可建成使用。三是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加大对一园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园区道路、水电燃气管道、输变电站、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建设到位,为园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尽力解决用工难题。建立了由人社局牵头,企业、园区、乡镇、职校联动的招工用工责任机制,制订劳动力数据库和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向乡镇和职业培训学校下达招工任务,推行“订单培训”,落实好相关用工优惠政策。五是努力破解融资瓶颈。出台了《平江县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核办法(试行)》,政府领导多次召开银企洽谈会,实现银企对接常态化,对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资1000万,对市融资担保公司注资3000万,逐步健全担保体系,一定程度上为小微企业提供政府增信支持。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明确任务。2021年,全县引进工业项目35个,其中亿元项目15个,5亿元项目4个,10亿元项目1个,三类500强项目1个。县直部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人提供不少于2条有效工业产业招商项目信息。

2、强化考核。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考评,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工作机制。

3、重点对接。重点挖掘对接引进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乡友明星企业;重点在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招商上做文章。

4、多措并举。一是持续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强与各异地平江商会、乡友会的联络,召开乡友座谈会,收集招商信息及意见建议。二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主要招商单位在人员力量配备上重点支持,加强专业招商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三是加速标准厂房及员工宿舍、食堂建设,在关键硬件上给予充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