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平台 > 县残疾人联合会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60000/2015-09836 发布机构 平江县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8-11 公开日期 2015-08-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平江县2015年度残疾人康复工作方案

来源:残联 日期:2015-08-11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残发〔2015〕3号


平江县2015年度残疾人康复工作方案

根据《2015年岳阳市残疾人康复工作要点》及《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2015年岳阳市落实省重点民生实事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残发[2015]1号)要求,按照我会2015年度财政计划安排,充分挖掘资金使用效益,调动社会力量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积极性,做好“十二五”康复工作的收官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2015年残疾人康复工作方案。
一、落实好省政府实事项目
(一)落实“岳市残发[2015]1号”文件要求,完成12名脑瘫训练国家项目,12名脑瘫训练省政府项目,4名自闭症训练省政府项目,16名智障训练及2名人工耳蜗安装国家项目,共计46名,并分别按要求输送到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岳阳洞氮医院、岳阳市博康康复中心、岳阳市爱弥尔、平江县妇幼保健院等康复机构接受免费训练,做好对象的跟踪服务,回访、收集、整理好有关资料,加强项目宣传。
(二)落实好“0-6”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
1、协助计生、卫生部门加大优生优育宣传,预防和减少残疾发生。
2、争取政府重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充分发挥卫生部门的平台优势,整合医保、农保、民政救助等其他资金,加大“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的扶持和救助力度。同时积极争取民政对“0-6”岁残疾儿童享受抢救性康复项目的家庭困难救助。
3、培育和扶持新的康复机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0-6”岁抢救性康复项目建设,落实好“湘财社字[2015]3号”文件精神,做好政府购买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试点工作。
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
(一)保证辅助器具服务中心正常运转,完成1100件套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服务工作,其中轮椅300辆,盲杖600根,假肢30条,矫形器、助听器等其他辅具170件。
(二)按照“岳市残发[2015]2号”等文件要求,落实好彩金及七彩梦项目辅具的适配工作。
(三)支持城关镇书院社区建设残疾人社区辅助器具服务站。
三、社区康复工作
(一)新增一到二个社区康复站。
(二)完成社区康复任务200人次,其中智力残疾儿童家长培训50名,成年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150名。
(三)举办一期残疾人康复协调员培训班。
(四)盲人定向行走培训50名。
(五)加强已建社区康复站的指导与管理。
四、“白内障无障碍县”工作
根据县政府要求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完成500例白内障免费手术任务,做好白内障手术的宣传与筛查工作,搞好“白内障无障碍县”工作的效果评估。
五、精防工作
争取上级和县本级精防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解决100名精神病人免费服药和10名精神病人的住院补助。
六、聋儿语训工作
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免费为5名听力残疾儿童提供助听器并实施语言训练。
七、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工作
积极争取省残联重视,争取新增200名机动车燃油补贴指标,做好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的申报和财政打卡发放工作。
八、争资争项工作
积极争取省残联重视,加大康复项目的实施和康复经费的投入力度。抓住省直管县试点机遇,努力向省残联汇报县康复工作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资金缺口,争取省残联资金支持。
九、残疾人康复宣传工作
(一)构建康复信息收集、发送平台,更好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二)加强康复知识宣传,为早发现,早筛查,早康复创造条件。
                              
                                                                                                                                                      2015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