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4/2023-2042111
  • 发布机构:县残联
  • 生成日期:2023-03-07 16:12:47.0
  • 公开日期:2023-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残疾人联合会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县残联 2023-03-07 16:12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3年县残疾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残联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要求,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一城四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增添助力。

一、坚持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

1.持续深化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自学、撰写学习心得文章等形式,掀起理论学习热潮,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实际工作、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水平。

2.开拓党建引领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思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的建设贯穿于残疾人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支部主题党日质量。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强化思想宣传,充分发挥党组织阵地优势,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能力提升建设”,落实一批“我为残疾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3.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检工作精神,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实推进清廉残联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着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以过硬的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面树立清廉忠诚、为民务实、干净担当的良好干部队伍形象。

二、持续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

4.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落实《助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加强农村残疾人防返贫监测,开展专项调查和常态化筛查。发挥助残社会组织和村(社区)作用,结合数据比对和走访探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监测和帮扶范围,精准落实各项惠残政策和帮扶措施。加强与各部门的合作,定期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及时处理监测预警数据,确保残疾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加快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在残疾人中开展现代农民、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和乡村工匠培训,逐步为每个乡镇至少培育一名残疾人乡村振兴人才。着眼针对性和时效性,对农村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发放生产物资,支持发展生产。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继续调配精干力量,持续深入开展“联村联户、四帮四促”行动。

5.积极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开展慰问困难残疾人工作。配合民政部门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加强数据核比,做好人员异动等日常管理,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尽享,完成省两项补贴目标指标,两项补贴覆盖率达到100%。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数据核查,协调落实好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代缴政策,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扎实做好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政策落实情况、保障效果开展评估,确保符合条件残疾人全部享受政策,不落一人。

6.不断提高残疾人托养照护水平。完善托养服务补贴制度,加强托养机构管理,开展集中托养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提高托养服务从业人员服务能力水平,为我县为符合条件的455名就业年龄段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寄宿制托养和居家托养服务。探索托养机构与志愿者结对帮扶机制。

7.大力推进发展残疾人教体事业。加强教育政策宣传,增强对特殊教育的关注,协助教育部门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工作,确保入学率不低于95%。落实高中(中职)和大学以上阶段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资助,确保做到符合条件的对象依申请应补尽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残疾学生高考合理便利申报和高考招录工作,做好省特教中专招生工作。建立残疾人运动员台账,对省残运会获奖运动员进行奖励,提高残疾人体育的社会知晓度,树立残疾人自立自强精神。

三、不断提高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质量

8.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持续推进平江县残疾人康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残疾人多功能社区康复站的指导与建设。按照“两个指南”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抓好残疾人精准康复信息管理系统与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管理数据平台录入。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康复人才培养。

9.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高质量实施2023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帮助300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在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继续开展白内障术前筛查和手术防盲工作。积极开展辅具适配等康复项目,加强服务质量评价、满意度调查,提高康复服务质量。

四、扎实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

10.坚持就业优先。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和年审工作。积极落实《平江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2022-2024年)实施方案》,实施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帮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助残就业。开展残疾人辅助就业试点,将托养服务和辅助就业相结合,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向省市推荐乡村振兴自强人才培育计划,结合残疾人贷款贴息等项目,支持残疾人创业。做好盲人按摩行业发展指导和行业扶持。

11.提升培训实效。对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创业培训,加大残疾人培训资源供给。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阳光增收培训,2023年培训不少于170人,加强对农村残疾人及家庭成员种养殖技术、农用物资供应、产品销售等指导。积极开展残疾人创业提升培训,进行创业指导。

五、全面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社会环境

12.提升残疾人权益保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依法保障残疾人权益。积极开展残联系统普法工作,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质量。紧紧抓住残疾人涉法涉诉问题不放松,力求在扶残助残和信访维稳上取得新成效。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畅通残疾人信访渠道,做好来信来电来访、12345热线办理等工作,深入开展残疾人矛盾纠纷排查。加大特护期值班备勤,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维护残疾人稳定。

13.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协调有关部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信息化无障碍,不断加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落实《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活动,进一步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机制。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年度确保高质量完成200户改造任务,推广“五部位改造法”,着力提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质量和水平。

14.构建残疾人事业发展氛围。拓展社会志愿服务建设,积极倡导志愿助残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助残服务,结合“全国助残日”和“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志愿助残”等群众性活动。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阵地,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围绕全市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表彰,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报道。结合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宣传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传播好残疾人自强声音、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加强残联政务建设,协助市县级主流媒体,宣传好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残疾人群众的关心关爱,解读好党和政府 “十四五”时期保障和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各项措施。

15.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始终把残疾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加强对康复医疗、托养照护、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督导检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六、着力提升残联组织能力水平

16.完善基层队伍建设。加强部署指导,稳妥有序推进县、乡残联换届,同步开展专门协会换届。以换届为契机,持续深化残联改革,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创新,培养选拔优秀残疾人干部。加强各级专门协会的组织建设、能力建设,活跃协会工作。落实新修订的 《村(社区)残协工作规范》和《专职委员工作规范》,提升残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发挥专职委员在线平台作用,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综合能力培训,加强对基层残联考核,进一步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服务能力。

17.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效能。培育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丰富志愿助残服务形式。继续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提升数据质量,推动数据调查利用与促进服务供给相结合。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继续推进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落实残疾人证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持续开展违规持证核查清理,继续组织开展下乡评残等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