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8/2023-2135073
  • 发布机构:县自然资源局
  • 生成日期:2023-09-28 15:56:03.0
  • 公开日期:2023-09-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述法工作报告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3-09-28 15:56
| | | |

  述法工作报告

  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刚要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统筹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有力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普法教育

  (一)坚持全面学法

  一是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坚持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重要内容,以党和国家法律法规为重点,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学,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和清单,深入推进学习型班子建设;三是干部职工评比促进学,通过专题培训学习开展业务能手评比活动,评选出一批业务骨干,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持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022年以来,我局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土地管理法》等行业法律法规10次,并通过闭卷考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二)加强法治宣传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要节日,通过现场解答、送法下乡,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媒体、今日平江等平台开展集中宣传,普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2022年以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400多人次,微信媒体浏览量近百万次;在执法过程中进行普法宣传,利用行政执法检查、动态巡查、卫片图斑核查等,宣传耕地保护、依法用地、城乡规划等法律法规。2022年以来,组织耕地减少恢复整改行动318次,恢复耕地面积473.91亩,组织拆违控建行动339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27.24亩。2022年度获评全县“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二、强化法治建设

  (一)有力执行“三项制度”

  我局先后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定期公示执法人员姓名、执法证号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及查处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2022年以来,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30余条;配备执法记录仪20余台、照相录音设备10台,对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流程实现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必须通过法制审核,疑难复杂案件必须召开案审会,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和公正性。2022年以来共召开案审会36场次,研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6件。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意识,规范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内容和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严格落实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规范性文件做到“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印发”,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法制审核质量。2022年以来,我局对160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监管更规范、市场更公平、群众更满意。三是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形成强有力的内部监管机制。

  (三)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我局适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行政执法责任层层分解,实行目标责任清单管理,全局上下构建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决策体系。二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作用,聘请湖南湘才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等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有效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和执法资格考试。目前,我局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43名。

  三、存在问题及后段工作打算

  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推进法治建设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执法规程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后段,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加强要素保障,推动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