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8/2019-1501554
  • 发布机构:县应急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19-04-18 09:46:39.0
  • 公开日期:2019-04-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平江县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19-04-18 09:46
| | | |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平江县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园艺示范中心,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19年平江县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有效开展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7日

2019年平江县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

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市各级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县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工作,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取得实效,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湖南省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强化监管执法为主线,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总揽,在全县深入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不断深化“打非治违”、重大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和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建设长效化、常态化的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努力提高事故防控和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安全生产秩序、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推动应急管理改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科学的安全监管体制、严格的监管执法机制,努力实现“一杜绝、二下降、三提升”工作目标: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实现各类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进一步下降,确保基层基础建设、监管执法水平、全民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三个转变”,即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主要代替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隐患转变。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持续创建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县。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制教育培训。各乡镇、园区及安委会成员单位,要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培训、召开宣讲会等方式,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提高以法制方式解决安全生产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治安”的要求,开展以“夯实基础,强化训练、打造一流执法队伍”为主题的教育培训活动,分级分批组织监管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部门行业法律法规等依法行政知识,开展执法演练,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提升执法效率和水平。要结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分行业领域开展企业法人教育培训,并督促企业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促使其自觉服从和配合安全监管执法。

(二)加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各乡镇、园区要贯彻落实《湖南省基层安监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平江县推进乡镇、园区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乡镇基层安监站标准化建设,确保基层安监站做到“六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装备、有职责制度)。完善辖区安全监管体制,配齐配强安全监管人员,实现我县基层安监机构基础建设标准化、监督管理法治化、综合工作规范化,有效解决长期制约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重点建立健全以下五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杜绝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现象。二是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和听证制度,实现公正、公平、文明、廉洁执法。三是领导干部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做到不执人情法、不办关系案。四是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各级执法部门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决定书在决定之日起20日内,必须在门户网站公开。五是“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的计划执法和“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双随机”抽查制度,确保执法实效。

(三)全面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执法。各乡镇、园区以及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中具有执法权的要认真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明确每个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主体,明确“双随机”抽查企业的数量比例,按照执法计划编制现场执法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的区域、内容、重点及方式等,提高执法效果;其中,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旅游、道路运输、金属冶炼、燃气、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重点建设施工项目、“两客一危”企业和校车等要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40%。不具有执法权的要编制安全生产年度检查计划,加大检查督查力度。

(四)持续深化“打非治违”行动。围绕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目标,继续深化“打非治违”行动,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各乡镇、园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切实落实打非治违主体责任,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情况,认真强力开展“打非治违”工作,特别是烟花爆竹“全域禁炮”工作,要结合“十个到位”的相关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网格安全信息员要加强巡查,真正做到逐网格清零,确保及时发现并集中打击、整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要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加强对被立案查处、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及取缔关闭企业的复查,防止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

(五)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部门要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努力实现重大风险全面管控和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要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列出清单,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工作闭环。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及时掌握企业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对重大事故隐患逐一拉条挂账,严格落实“一单四制”管理,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并进行“双随机”抽查执法,对事故隐患整改不落实、不及时的,要综合运用失信惩戒、约谈曝光以及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清零主体责任。

(六)努力加强执法监督和信用信息应用。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通过案卷审查、执法监察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要推行“阳光执法”,在网站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自觉接受监督。要充分利用安全监管执法软件或信息化平台,对有关执法数据进行采集和比对,防止因随意性造成环比数据和排名不真实。要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将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推送至相关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纳入社会信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公开曝光黑名单企业信息,充分利用多种媒体作为“安全生产执法曝光平台”,对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组织力量开展集中联合执法,定期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加大执法震慑力度,扩大惩处教育覆盖面。

(七)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工作。县安委办将依据行政执法案件数量、处罚金额等指标,对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每月一统计、每月一讲评、每月一排名,每月一通报。按照“三比三严”(比数量、比增量、比质量,严格程序、严格惩戒措施、严格自由裁量)的有关要求,县安委办持续对各乡镇进行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并将各乡镇、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考核情况报送主管和分管县领导。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30日前)。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实施方案,并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把动员工作落实到企业、村组(社区)。各乡镇、园区、县安委会执法成员单位的实施方案5月10日前报县安委办。

(二)集中推进阶段(5月1日~11月30日)。各级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认真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清零、安全生产计划执法、联合集中执法和“监管执法评价排名”等重点工作。各乡镇、园区、县安委会执法成员单位于每月25日前向县安委办报送月报表(见附件)。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各乡镇、园区、县安委会执法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总结,查摆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的长效机制,并于2019年12月22日前将情况总结报县安委办邮箱(2859996465@qq.com)。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清醒和政治担当,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防范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真正把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亲自参加,把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抓牢抓实。要牢固树立从严治安、依法治安理念,正视长期以来安全监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突出问题,坚决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二)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各乡镇(园区)要严格落实《平江县推进乡镇、园区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配齐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保障执法经费,提升各级监管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要全面应用监管执法软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运用全面督查、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暗访暗查等多种方式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集中挂牌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单位、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

(三)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通过电视、广播、广场电子屏、报刊杂志、网站、微信等媒体,加强“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的宣传报道。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营造全社会知晓、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问责。各乡镇、园区及有关部门要对本地区本行业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情况,要加强督导和调度通报,及时准确报送相关工作情况、行政执法数据和典型执法案例。要严格落实典型案例公开、“黑名单”和“一案双查”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对违法行为当事人拒不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决定的,要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或依法申请司法机关强制执行。市安委会把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工作情况纳入2019年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对零处罚和排名末位的,将予以全县通报批评、警示约谈直至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