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8/2022-1944251
  • 发布机构:县应急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2-05-26 11:29:08.0
  • 公开日期:2022-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平江县瓮江镇卫生院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2-05-26 11:29
| | |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扎实做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全院职工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5月10-5月17日,瓮江镇卫生院开展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5月5日,瓮江镇卫生院召开班子及中层干部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演练及防溺水工作部署会,利用电子屏宣传各类防灾减灾标语,通过手机微信、朋友圈、公卫进院体检发放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宣传,做好防灾减灾演练预案、宣传方案,形成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地震来了!快!紧急避险!……”5月17日15点10分,随着警报第一声响起,正在与会的医护人员迅速双手抱头躲在大会议桌子下,蜷曲着身体,并尽可能将身体藏好。

当第二声疏散信号声响起后,全体人员按照疏散方案和预定路线紧急撤离,双手用书、护抱着头、弯腰慢跑,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从会议室出来,由楼梯口有序撒离到住院楼大门外空旷地带避震。待确定没有大的地震破坏和反应后,由医疗抢险救援组长组织抗震抢险队员对住院患者、门诊患者,医务人员采取搀扶、担架进行紧急抢救。人员安全撤出后,医疗抢险救援副总指挥吹口哨集合,抗震抢险队员、医疗救援队员紧急集合,其他人员继续采用蹲下姿态避震。医护人员对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受伤的“病人”,进行紧急救治。

全体职工和所有病患撤离到医院操场指定的安全地带 ,迅速清点人数,我院15个病人,转移15人 ,职工61人,当天下村体检11人,休息5人,应到45人,实到45人,及时上报顾院长。整个过程在顾院长的指导下,全员紧张有序,沉着冷静,各科室密切配合,达到预期目标,历时2分42秒,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瓮江镇卫生院院长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和重要讲话:一是要做到思想不松劲。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要认真落实防震减灾主体责任。二是要做到防范不懈怠。服从安排,严格落实活动相关要求,遵守演练秩序,从容镇定,防止踩踏事件,要认真学习,珍惜演练机会,做到学以致用、举一反三,确保演练效果。三是要做到标准不下降。要提高意识,牢固树立“救死扶伤”“生命第一”的责任宗旨,用一技之长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通过这次的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院职工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创建“平安医院”打下坚实的基础。后期,瓮江镇卫生院将继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定期开展防灾减灾演练,切实提高全院职工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