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1/2017-84567
  • 发布机构:县气象局
  • 生成日期:2017-09-05 12:13:27.0
  • 公开日期:2017-09-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年重点工作

来源:平江县气象局 2017-09-05 12:13
| | | |

                                    2017年工作规划

    面对频繁发生的各类气象灾害,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和《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大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在抗灾救灾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受灾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灾后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援、灾害救助、医疗救治等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地应对暴雨洪涝灾害等气象灾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得到尽快恢复,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组织领导方面。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成立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建立应急救助、防汛指挥、防减灾、地质灾害应急领导责任制度加强对灾害突发事件的组织领导。结合平江本区域降水特点和防汛抗旱工作需求,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启动汛期应急气象服务,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对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奔小康社会绩效考核指标”督促落实,做到了组织、人员、职责三明确。

(二)制度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和抗灾救灾相关政策法规。一是推动防灾减灾法制建设。22个乡镇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定工作,实现了气象组织机构向基层延伸,促成了县政府出台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的专门文件.二是编制出台防灾减灾规划。出台“平江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并将气象灾害防御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十三五综合规划中。同时,“气象灾害防御建设”纳入各乡镇十三五综合规划。三是继续推进基层应急预案建设。截至年底,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均制定了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数量覆盖率为100%,平江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各乡镇建有气象信息服务站。

   (三)队伍建设方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从机构设置、制度、规划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一是制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根据湖南省气象局人才工程实施方案,我县局气象科技服务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纳入省级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明确未来5年我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二是推进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我局依托中国气象局“三农”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气象信息员建设进程,全县气象信息员人数达3000人,每个乡镇均有一名气象协理员,每个村部均有一名气象信息员,水库、水管站、中小学均有气象信息员。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达800人,覆盖100%的行政村。三是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我局成立“三农”服务小组以及气象志愿者小组,指导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建设,农村气象信息员进行专技术培训“三农”服务小组每年对全县气象信息员进行核实、更新、登记造册,推动全县气象信息员队伍发展。

   (四)应急保障方面不断强化备用物资、资金保障力度和科技支撑能力。1.物资储备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了确保气象灾害监测系统的正常运行,加大监测设施包括便携式气象观测仪器发电机、区域自动站配件、火箭弹、作业火箭配件、信息传输网络设备的投入2.应急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提高。完善了我县辖区内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风险普查,完成城市内涝灾害风险评估数据库建设、在雷击风险评估技术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技术开发,建立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

(五)监测预警方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逐步改进监测预警设施设备,制定监测预警相关工作规范和制度,不断增强灾害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能力,提高灾害预警预报社会服务水平。

    1.加强灾害监测分析会商。依托县级视频会商平台,完善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会商机制,每日进行天气会商会、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年度趋势预测会商会和年度灾情会商会。主导县防汛紧急会商会议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培训协助县防指完成灾情现场调查、检查指导乡镇防汛工作。在春播春种、秋收秋种期间,“三农”服务小组联合省气象局科研院专家深入农村,会商研判农作物生长动态,研判强降水对农作物受灾评估。今年我局自行组织各类灾害性天气会商和应急服务专题会商不少于18次,如期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农气旬报、农气月报,为防汛和强对流天气防御提供及时的监测预警服务产品。

    2.完善灾害预警协作机制。县水务局、县农办、县移动、县国土局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利用政府内网、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平江政府网、手机短信、QQ微信、电视、村村通大喇叭等手段及时将暴雨、高温、大风、雷电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实现全覆盖

    3.构建监测预警支撑体系。乡镇为对象开展有组织、有经费、有规划等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乡镇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农村气象手机短信用户达3万个,共享农村“村村通”大喇叭,乡村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近20块,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27个。初步建立了精细化的预报系统。

    4.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2017年制作发布服务产品总结:《重大气象服务专报》、《专题气象信息》、《一周天气预报》、《中长期天气预报》、《气候趋势预测》、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通过MAS平台对县委、县政府领导、县直单位负责人、中小学校校长、乡镇领导、防汛责任人等发送手机短信,报送各类总结、雨情实况、趋势预测等材料。

    (六)应急处置方面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有关专项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组织会商,加强部门协作,全力开展精细化预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及时发布情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建立应急值守和监测值班制度,安排专业人员负责跟踪监测灾害天气过程,及时报告灾情信息。通过卫星、雷达跟踪与研判天气形势每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都作出了有减灾实效的短期预测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科普宣教方面。通过多种手段,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应急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加强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不断增强基层社区和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1.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参与了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世界气象日等系列主题活动结合防灾减灾活动主题,发放科普书籍和宣传手册万册,广泛宣传防范暴雨洪水、地质灾害和群众转移自救等相关知识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主讲由县防汛办主办的防汛减灾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全县防汛责任人的识灾辨灾和临灾避险能力。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大众传媒加强宣传,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发表新闻稿件:《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官网、中国天气网、湖南气象网、平江政府门户网、平江红土网、手机报、岳阳市政府门户网。今日平江公众号、平江县电视台针对重大气象服务、节假日气象服务、汛期气象服务等宣传不少于40次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和“3.21世界气象日等重要契机,开展了一系列面向社区、学校和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2.加强灾害应急专业人员培训。对气象基础业务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强化了气象信息系统应用、区域站监测设施的使用和维护等技能。2批次送年轻的业务骨干参加中国气象局培训院组织的“县级气象业务培训班”。结合气象灾害应急队伍建设需求,组织培训农村信息员近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