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8-141136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9-03 09:13:59.0
  • 公开日期:2018-09-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8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来源:县气象局 2018-09-03 09:13
| | | |

本月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总体上,本月农业气象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需求,但局部地区降水严重偏少,对农作物生长有一定影响。

预计9月降水略偏少,干旱将维持或有所发展;下旬可能出现“寒露风”天气,需加强防范。

一、本月农业气候资源概况

本月平均气温28.7℃,较历年同期偏高1.1℃;月最高气温37.5℃,分别出现在11日,月最低气温21.6℃,出现在25日;月降水量58.2    毫米,较历年偏少74.3毫米;月日照时数226.1小时,较历年偏多14.5小时。

二、主要农业气象灾害

本月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是干旱、高温。

8月气温偏高,有17天日最高气温≥35℃,其中7-12日连续6天日最高气温>35℃,达到轻度~中度高温热害标准。

三、农业气象条件及作物生长发育状况分析

本月平均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月内出现了持续6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对农作物产生了不利影响。总体来说,本月高温热害、干旱灾害发生范围较小程度较轻,晴雨相间的气象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需求。

一 季 稻:月内处于孕穗~成熟期。中旬出现高温热害天气,对处于抽穗期的一季稻有不利影响,造成花粉活性偏低。

双季晚稻:月内处于分蘖~抽穗期。局地受旱较重、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稻穗的形成受影响。

四、未来天气气候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气象台预测,9月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高气温为34~36℃;降雨量略偏少。9月下旬可能有轻度“寒露风”发生。针对前期实况和后期天气预报,对农事活动建议如下:

1、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做好一季稻收割晾晒工作,中旬以后可开始准备油菜播种。

2、加强晚稻田间管理。下旬可能出现“寒露风”,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采取灌深水保温、撒施草木灰、喷施保温剂等措施进行防范。

3、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持续降水偏少,需密切关注短期天气预报,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以防后期秋旱危害。

4、加强病虫害防治。目前晚稻处于孕穗至抽穗期的生殖生长敏感时期,9月上、中旬将出现的高温高湿天气适宜病虫害发生、增殖流行,需注意防范二化螟、稻秆潜蝇和纹枯病等。(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