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2024-2173022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4-03-21 10:25:30.0
  • 公开日期:2024-03-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司法局 2024-03-21 10:25
| | | |

  2023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一规划两方案”各项任务,以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效为牵引,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法治督察考核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平江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连续十一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一、高站位谋划,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年定期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汉昌街道、浯口镇、长寿镇、三阳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集中述法。制定《关于制定贯彻落实“一规划两方案”年度任务工作措施的通知》和《2023年度平江县贯彻落实“一规划两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措施清单》,细化梳理有关部门、单位的责任分工,向全县30家单位提出229条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具体落实,全面实行清单式管理,全县共制定出400余条相应的工作举措将一规划两方案落实到位。

  二是聚焦法治学习,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体系多维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把“专题学”“常态长效学”和“主动跟进学”“追根溯源学”“与时俱进学”统一起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中心组和各级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建立并落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明确学法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专题培训班、政法队伍专题培训班、行政执法人员年度业务培训班上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等课程,共组织培训20场次,不断提升了国家公职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法治督察考核。抓住“关键少数”,组织对全县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书面督察,各单位对照《湖南省2022年法治建设督察报告》《平江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情况通报》和《关于开展平江县法治建设暨行政执法案卷实地督察的通知》全面自查整改。11月分别对全县19家主要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地法治督察,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网络检索、开展案卷评查、进行法治营商环境测评、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全面了解被督察单位法治建设情况,向被督察单位分别移交问题清单19份,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与落实。深入推进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督促相关部门强化专项整治主体责任,深入系统排查整治有关问题,8月份对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开展专项实地督察,交办问题2批次,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落实、销号清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等指标体系。在开展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年度)考核和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将其作为评价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作用发挥的重要内容,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高要求打造,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再进位

  一是数字赋能惠民生。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不断挖掘事项网办深度,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全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聚焦三个周期,从广大企业群众的“心头事、身边事”入手,以需求为导向,梳理细化“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40余项;助力服务提质效,以“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推广应用为抓手,组织部门单位对网办服务事项全面精细梳理优化,为群众提供更直观、更便捷、更满意的网上办事体验,完成7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实现“好办、快办、易办”。丰富服务内容,聚焦受众面广、办理量大、企业群众急需的高频特色服务,城管专区上线31项城管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实现全流程办理。拓展服务深度,推进集中统一平台实施惠企政策“免申享”,上线服务事项50个,共有127家企业通过平台享受惠企政策兑现;成立“帮代办”服务队伍,为园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74次,帮代办覆盖率达100%,为12个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

  二是提升服务护发展。完善县、乡、村治理组织架构,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建设,做实源头治理、前端预防和便民服务,将我县25个乡镇(街道)科学合理划分为926个网格,实现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全面落实“一格一员”。实行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全县25个乡镇(街道)均已建成公共法律工作服务站,493个行政村及42个社区居委会均有一名执业律师或法律工作者联系及开展常年法律顾问服务。组织律师开展“千所联千企”活动,到企业开展法治宣传96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20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58份,修改合同268份,提供法律诉讼服务100余例,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三是惠企便企激活力。以落实省“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三送三解三优”“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选派上百名干部联点帮扶县重点企业,汇编2023年有效期内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进行政策解读,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为企业发展壮大加油鼓劲、保驾护航。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严格规范被查封主体范围。坚持规范涉企执法、平等保护各市场主体,推进“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各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营商清风101”专项行动要求实行涉企检查报备制度。

  三、高质量落实,政府职能履行全面提质效

  一是依法行政成效明显。印发《平江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官网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法定程序,不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规范政府合同法制审查,强化合同履约监管,实现政府合同全过程管理,政府重大合同法制审查率达100%,全年审查全县各类文件300余件,其中规范性文件13件,完成“三统一”13件,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15件,保障政府决策合法性和科学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年审查涉及市场经济主体政策文件10余件,确保文件合法合规。规范法律顾问管理,出台《平江县委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聘请6名律师担任县委法律顾问、聘请8名律师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乡镇(街道)、部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党政机关的政府合同草拟、文件审查、复议应诉、信访维稳、行政决策、法治宣传等法律事务,为政府决策保驾护航。

  二是执法规范水平显著提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县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县政府官网“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对各单位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情况进行了动态监管,各行政执法单位“三项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基本上做到了“应公示尽公示”“应记录尽记录”“应审查尽审查”。县农业农村局查处的利用新型网络平台直播在禁钓区违规钓鱼行政处罚案入选湖南省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三是权力制约监督有效。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2023年县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近百件,办结率和满意理解率均为100%。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作用。着眼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效,组建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

  四、高标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

  一是积极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强化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认真落实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活动,全年法律援助案件省评合格率100%。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2件,解答法律援助咨询9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98%以上。推动公证业务发展,从严监督管理,开展涉外公证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并督促整改,竭力排除风险隐患,全年办理各类公证1076件。深化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制定下发《关于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全县550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2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制,设立法律顾问公示栏,开展季度走访和定期值班,切实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共开展“走基层·惠民生”“法润三湘”主题系列法律服务活动55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待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68项,参与化解经济矛盾纠纷63件。

  二是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织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建立县、乡、村三个层级的人民调解网络,按“五落实”“六统一”要求,规范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577个,培训人民调解员1881名。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作用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印发《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大力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推动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加强村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加强和规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村级调解组织的能动性。2023年共调处矛盾纠纷3775件,调解成功3669件,调处成功率97.2%,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66件,村(社区)调委会调处案件数2176件,占所在镇村两级调委会调处案件总数(2970)比例达到73%。

  三是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宣传日、农村普法宣传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助推文明城市创建”“青少年普法宣传周”“利剑护蕾”大学生“送法下乡”“宪法学习宣传周”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00余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和普法读本160万份,覆盖广大人民群众40万人次持续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全县有280余个村(社区)按要求设置了专门法治宣传栏,建立法治小广场、公园或长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提升。个别行政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与当前行政执法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普法形式创新化有待提升。如法治宣传深度广度还略显不足,新媒体创新开展普法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法治文化产品思想性、艺术性和地方特色性需要强化,未成年保护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形式还不够多样。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极力补齐短板,加快打造“法治平江”。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将党中央的“令行禁止”变成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统筹抓好法治建设“一规划三纲要”的贯彻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系统组织各县直单位、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参加法治专题培训、旁听案件庭审。坚持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法治督察、集中述法等方式,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能力。

  二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行政审批改革示范样本与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样本。按照《湖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大力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教育,开展执法案卷质量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和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完善行政执法部门与行政执法监督部门的监督约束机制,积极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三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快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探索创建高质量、高标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更多立体式、互动式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机制,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提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质效,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司法所和基层各类基层调解组织作用,扎实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创建“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力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不断夯实法治平江根基。

  中共平江县委

  平江县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