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2020-1666574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0-03-12 15:46:47.0
  • 公开日期:2020-03-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司法局 2020-03-12 15:46
| | | |

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把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扎实学、务实干、重实效”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县委“344”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打赢“四大会战”,落实“三重工作”,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促进全县各项经济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本年度绿富双赢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今年,我们推选的《法治平江》栏目组入选了2019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我们推送的《平江县司法局多措并举 继续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被新湖南和华声在线采用。在全省的法治宣传骨干培训班上的经验交流会上以《深化农村法治宣传,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为题作了典型发言,推介我县的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作法和经验。今年6月我局创新试点,推出社区矫正“队建制”模式。7月我局被省司法厅列为全省28个“智慧矫正”试点县之一,12月我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特赦工作中突出贡献单位”“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伍市司法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司法所”,瓮江司法所荣获“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涌现出了“全省先进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等一大批为民服务先进典型。

201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改革创新的一年,自4月县司法局与政府法制办重组以来,我局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一、以民为先,服务中心精准着力

(一)当好法律参谋,服务领导决策。10月28日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局的工作成绩,高站位做好了全面依法治县的规划设计,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列席县政府历次常务会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意见共50余件次,确保决策合法合规。规范管理政府法律顾问团,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对有关领导批转我办审查的重大决策事项及时进行审查,今年来共审查重大决策事项20余件次,重大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共10余件次,有效防范法律纷争的发生。

(二)注重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制定《关于开展2019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共抽查各乡政府和县直单位执法案卷120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整改。制定下发了《平江县司法局关于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的函》,进一步督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办好复议应诉案件,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全面畅通复议渠道,创新办案方式,去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9件,其中不予受理4件,撤回3件,维持9件(特别是以县人民政府为被申请人的4件复议案件均得到了维持)。二是积极参与重大涉法事件的调处。依法处理信访案件,凡重大、复杂涉法信访案件,我局都派员参与,不因当事人扭闹而放宽处理,逐步扭转了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局面,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发挥职能功效,实施法治扶贫。石牛寨大新村是我局联点贫困村,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目前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585人,其中3户8人为未脱贫户。今年来,我们集中力量开辟巩固脱贫新路径,实现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扩大法律援助贫困对象的范围,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和公证“上门服务”,推行法治扶贫新举措。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扫黑除恶工作,净化农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整体质量。 2019年7月我局号召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活动捐得善款25738元,与“大爱平江慈善基金会”首创“线上捐款,线下充当志愿者”,确保善款合理使用。

二、以干为要,履职尽责勇担使命

(一)坚持司法为民。一是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为此,我局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基层工作网络,设立法援便民服务窗口“平江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了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知晓率,我们今年结合“学雷锋主题日”“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及日常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16次;我们还通过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实地走访贫困人员加大法律扶贫力度,对有需要的贫困户实施精准援助。截至目前,我县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起,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46起,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48起,涉及贫困群众10余件。二是做好公证服务工作。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我局党组6次带队为福寿山镇抽水蓄能项目、南江镇幕阜山景点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提供证据保全服务,有效推动了经济建设发展。

继续开展对涉及农村、农业、农民的案件减免公证费用的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公证服务,减化办证程序,送公证下乡、下村,助力乡村振兴。截至11月,我局共办理公证案件1296件,其中援助案件465件,公证数量及质量逐年攀升,办证服务水平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

(二)坚持底线思维。一是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人民调解工作是司法行政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本着“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信访分流、为群众解愁”的目的,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进一步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筑牢根基,健全调解网络。建立以县司法局、街道(镇)、社区(村)三个层级划分的人民调解工作脉络,初步建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三级调解网络体系。目前,共建乡镇人民调解委会24个,有人民调解员1969名。三级调解网络体系,让我县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处理“零时差”,快速调解有效避免了各类矛盾纠纷激化。边界纷联防联调创新招。今年我局以赣湘边界三乡镇共建共治共享“四联”工作机制为契机,龙门、石牛寨两司法所与江西省修水县大桥司法所签订了《赣湘边界三乡镇司法所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协议》。共同携手建设赣湘边界的和谐稳定。今年来临边乡镇共调处各类边界纠纷20余起,促进了“平安边界”建设。我县目前已建成499个村级调委,42个社区调委会,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7个,基层人民调解员达到2037名。全年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3340件,调处成功3215件,调处成功率达97%,防止民间纠纷激化3150件,做到发现苗头,就地化解,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尽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管好“两类”人员第二道防线。抓实特殊人群强管控。从严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大力推进社区矫正执法机构专门化、队伍专职化建设,成立社区矫正大队。着重做好16人严管级社区服刑人员管控,走访73次,开展个别教育73次。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527人解除矫正2194人,现在册333人,无一人脱管、漏管。同时,今年我们按规定程序联合县法院收监1人。加大帮教力度利管控。落实《省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实施方案》,重点购买心理矫正服务、教育学习、手机定位和社区矫正专职社会工作者服务。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经费保障,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20万元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安帮重点对象衔接实行实报实销。2019年,平江县被湖南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28个“智慧矫正”试点中心之一。积极开展“五个一”安帮专项活动和“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走访慰问12名服刑在教未成年子女。截止目前,全县400余名刑释人员,服刑人员核查率100%,重点刑释人员接送率达到100%。

(三)坚持良善法治。打造大众传媒载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作用,在平江电视台开辟《与法同行》、《以案说法》栏目,《与法同行》栏目共拍摄播放70余场次期,今年还举办了《与法同行—2019扫黑除恶法律知识竞赛》与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法律知识竞赛,这一系列节目在群众中获得良好反响。突出重点抓普法对象,有的放矢保精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把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实行培训、轮训制度,并规定党员干部自学法律法规次数。“七五”普法以来,全县在党校开办法治专题培训班1800人次、新进公务员法治教育课260人次,全县各单位依托“如法网”参加学法考法,参学率和参考率均达到100%。开设“平江说法”等微信公众号,创新智慧普法模式。今年3月,平江县司法局推出了“平江说法”微信公众号,设有法治宣传、以案释法、调解进行时,亮剑扫黑除恶、社区矫正五大板块。司法行政干警积极上报法治宣传、扫黑除恶工作中的“好声音”,讲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里面的“好故事”,制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新氛围。

三、以效为本,学悟结合守护初心

(一)政治上忠诚笃定。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今年我局分别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吴丁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余庆东到我局作《永葆政治本色》和《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专题讲课; 依托学习强国APP、党课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平台,促进干部的自我学习,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党员听讲解员讲述“胡筠烈士和独腿将军钟赤兵的红色故事”;到浙江嘉兴、喻杰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陶冶革命情操;到红色(开慧)纪念馆缅怀先烈,锤炼党性。

(二)能力上高标实建。根据“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多样化、开放式、高效率的培训方式,大力加强培训工作,培养出“懂法律、懂业务、懂方法”的“三懂”干警,使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稳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根据干部队伍人员年龄、工作经验等特点,采取“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模式,通过“一带多、结对子”的方法,让经验丰富的中老年同志“传、帮、带”,使青年同志朝气蓬勃,为司法行政工作注入新活力,推动事业新发展。

(三)纪律上常抓常严。作风建设,重在长效。我局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管好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要求32名中层干部全部签订“八小时以外”言行承诺书,司法行政干警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今年开春邀请派驻纪检组崔灿组长进行开年队伍廉政建设“第一讲”。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督查,严格执行干部政治纪律,做到头脑清醒,警钟常鸣,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四、今后的工作计划和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力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狠抓纪律作风。全面推进平安平江、法治平江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的主要思路是:

聚焦主责,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做好涉法应诉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加快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全力服务民营经济。扎实开展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积极通过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投诉、行政执法异议协调等途径为民营排忧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聚焦主业,尽心服务中心工作。主动对接全县脱贫攻坚。有效解决困难群体法律需求问题,大力推进县法律援助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全市法律援助样板;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推动建立公检法司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继续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为基层组织推进依法治理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主动服务村(社区)居民。以政务中心办公点为出发点,创造更优质的服务平台。我局公证处自进驻政务中心,加强了与不动产、公安、民政等部门合作,后续将进一步深入基层,提高办证速度,少让群众跑路,为三农提供更便利的公证服务。继续对涉及农村、农业、农民的案件减免公证费用,减化办证程序,送公证下乡、下村,到家到户,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主题,着力促进社会稳定。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应急处置、联动联调和奖惩等长效机制,协助探索建立涉法涉诉疑难信访案件仲裁机制,健全人民调解网络,突出抓好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足额配备、科学使用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全面建立社区矫正社会化大格局。按照“社会化”要求,进一步深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按照“法治化”要求,把网格化管理系统引入到社区矫正工作,把网格员纳入进社区矫正小组。按照“智能化”要求,加快建设社区矫正信息化升级版。召开矫正信息化建设专题研究会,做好矫正中心建设财政预算,确保矫正经费专款专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将社区矫正工作有形监控和无形监管有机结合,为全县各项经济社会事务稳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聚焦主线,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是基础,队伍是关键。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水平,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达到“五个过硬要求”,即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队伍。基层司法队伍工作在基层,战斗在一线,压力大、任务多、责任重,明年我局队伍建设重点还将落在千方百计为基层司法干警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给予更多的体恤和关怀,不断完善依法履职的制度保障,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