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2021-1794523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1-02-24 10:48:59.0
  • 公开日期:2021-02-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司法局 2021-02-24 10:48
| | |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班子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紧密团结和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统筹推进强党建、增业绩、保廉洁各项工作,全系统呈现出班子团结、干部廉洁、业绩提升、作风务实的良好格局,年度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并在岳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年度考核中名列前茅。连续五年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南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突出表现集体,长寿司法所长陈涛韬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司法所长”,成功将安定镇横冲村建立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我们当前工作的开展情况是:

(一)服务中心精准着力。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平江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我局坚持调解先行、依法高效的工作原则,通过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方式依法依规强化监督,3年来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156起,最大限度的发挥行政复议在强化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主渠道作用。二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对于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及时提出审查修改意见50余条,3年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08件,均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完成了备案审查和“三统一”的工作,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社会经济环境。三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52号)文件要求,县司法局积极开展对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县直部门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废止规范性文件15件,修改2件。四是积极谏言献策。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绑”。深入开展“法润三湘”活动,为企业设立、退出全过程中涉及到的主要法律法规和法律风险点进行梳理和汇总,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规避法律陷阱。我局在县政府出台关于扶持云母、石膏、电子产业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规范性文件时,积极谏言献策,依法依规为企业争取最大化的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促进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普法工作有序深入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也是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改革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夯实阵地抓普法宣传。打造大众传媒载体,运用法治广场、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上10万余次;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作用,在平江电视台开辟《与法同行》、《以案说法》栏目,2015年以来,《与法同行》栏目共拍摄播放270余场次期,受众已经横跨湘鄂赣三省18县500余万群众,获得良好反响。二是突出重点抓普法对象。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把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七五”普法以来,全县在党校开办法治专题培训班1800人次、新进公务员法治教育课260人次,全县各单位依托“如法网”参加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均达到100%。三是开设“平江说法”等微信公众号,创新智慧普法模式。平江县司法局推出了“平江说法”微信公众号,设有法治宣传、以案释法、调解进行时,亮剑扫黑除恶、社区矫正五大板块。司法行政干警积极上报法治宣传中的“好声音”,讲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里面的“好故事”,制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新氛围。截至目前,已推送167篇高质量文章,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法律知识及相关法治资讯。

(三)人民调解全面铺开

人民调解工作是司法行政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本着“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信访分流、为群众解愁”的目的,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进一步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筑牢根基,健全调解网络。建立以县司法局、街道(镇)、社区(村)三个层级划分的人民调解工作脉络,初步建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三级调解网络体系。目前,共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会25个,有人民调解员1969名。三级调解网络体系,让我县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处理“零时差”,快速调解有效避免了各类矛盾纠纷激化。我县辖区内村居(社区)共535个,“四无”的村居(社区)达95%,规范化调委会达100%以上。今年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3158件,已调解2795件,调解成功2715件,调解成功率为97%,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法律援助稳步推进

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为此,我局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基层工作网络,设立法援便民服务窗口“平江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了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知晓率,我们今年结合“学雷锋主题日”“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及日常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16次;我们还通过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实地走访贫困人员加大法律扶贫力度,对有需要的贫困户实施精准援助。截至目前,我县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6余起,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227起。

(五)社区矫正规范严格

抓实特殊人群强管控。从严加强特殊人群管控。着重做好17人严管级社区服刑人员管控,走访73次,开展个别教育73次。采用新型“技防手段”,织密管控网络。作为“智慧矫正”试点单位,我局积极将传统管理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以科技推动矫正信息化建设,去年10月县委县政府关心将原老干局一栋四层建筑面积1078平方米办公楼划拨给司法局作为“社区矫正中心”业务用房。我局再此基础上加快矫正信息数据库建立,手机定位APP系统再升级,新增人脸识别定位终端,力争实现“智慧司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886人,解除矫正2501人,现在册385人,无一人脱管、漏管。积极开展“五个一”安帮专项活动和“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走访慰问12名服刑在教未成年子女。近年来共衔接刑释人员506人,服刑人员核查率100%,重点刑释人员接送率达到100%。

(六)脱贫攻坚实效明显

石牛寨大新村是我局联点贫困村,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去年,大新村已经顺利通过省、市、县脱贫验收,第三方评估获得省市领导一致肯定,扶贫工作在群众中满意度较高。今年来,我们没有丝毫放松,严格执行县委乡政府结对帮扶相关政策要求,并集中力量开辟稳定脱贫新路径,配齐配强帮扶领导、扶贫干部。建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扫黑除恶工作,净化农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整体质量。全力协助推进该村落实3.7亿元梦幻汩江源旅游产业项目,目前已经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共为贫困村赢得共享政策性产业分红资金25万元。

二、今后的工作计划和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在刘县长及各位领导的的关心指导下,全力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狠抓纪律作风。全面推进平安平江、法治平江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的主要思路是:  

(一)进一步强化干警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队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开展分类分专题培训,健全执法执业培训、岗位练兵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队伍的能力素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和效能监察,严格绩效考核和工作问责,自觉接受各界监督,推进我局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加大县级和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建设力度,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培育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优化升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全力做好12348网站运行,打通服务群众最末端。

(三)进一步加快法治平江建设。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理念思路转型升级,继续做好《与法同行》《以案说法》电视品牌栏目,同时开展精准普法,讲好“平江法治故事”、唱响“平江法治声音”;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转型升级,突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创新“法律六进”内容、形式和载体,推进德法共建;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手段载体升级,加大智慧普法,积极发挥“平江说法”微信公众号作用,积极参与普法微电影、普法动漫征集评选活动;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转型升级,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真正压实责任,强化考核,争取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示范点。

(四)进一步抓好平安平江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重点抓好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医疗纠纷等重点难点领域调处新方向;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并通过创新方式,切实改善司法所办公条件和缓解基层司法所人员短缺问题;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加强特殊人员监管,切实加强教育帮扶,加强安置帮教工作,提升教育帮扶质量;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普法、人民调解、律师等作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利用职能优势,收集和深挖有价值犯罪线索。

(五)进一步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主动对接全县脱贫攻坚,有效解决困难群体法律需求问题;大力推进县法律援助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全市法律援助样板;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推动建立公检法司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继续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为基层组织推进依法治理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主动服务村(社区)居民。

(六)进一步创新对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管方式。狠抓党的建设,强化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壮大党员律师、公证员、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加大党建工作对法律服务行业的影响力度;狠抓制度建设,继续完善对法律服务机构的年度考核机制,进一步严格对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管;狠抓规范化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全县法律服务机构,借鉴兄弟县市区经验做法,积极拓展养老继承、金融领域、司法辅助事务、和解调解协议等领域的公证服务,深化“司法鉴定机构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