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2017-81508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17-07-17 16:42:45.0
  • 公开日期:2017-07-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精准发力促短板 全力以赴奔小康——平江县2017年上半年小康监测报告

来源:平江县统计局 2017-07-17 16:42
| | | |

今年以来,我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览,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三类县小康考评指标体系全面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测算上半年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实现程度达92.3%,比上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五大类指标全面均衡推进,其中:经济发展类实现程度为89.02%,比上年提高了8.32个百分点;人民生活类实现程度为90.52%,比上年提高了2.82个百分点;社会发展类实现程度为95.07%,比上年下降了3.83个百分点;民主法治类实现程度为100%,较上年保持巩固持平;生态文明类实现程度为95.75%,比上年下降了0.05个百分点。

今年省委小康办通过多方面调研,对各类市州县指标和权重做了相应调整,更加突出了分类指导的可操作性,更加完善了考评指标体系的科学可行性,更加体现了加强统计监测的优越性。也为我县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同步小康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得分优势。具体报告如下:

一、短板压力有效缓解。一是将经济发展类(实现程度89.02%)45分权重下调至43分,增加了民主法治类(实现程度100%)权重2分;二是将“人均财政总收入”权重7分下调至3分,同时将该项指标目标值从2500元下调至1900元,使今年实现程度有较高提升(从上年的47.1%提升至70.3%,提升了23.2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了经济结构指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权重2.8分,这一指标我县达到了14.1%,实现了大于或等于10%的目标值。

二、新增指标切实跟进。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半年达到14.1%,已实现10%的目标值;后阶段我们将会加大财政在科技方面投入,加强金融机构资本服务保障,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手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和投入,进一步巩固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上半年达到26.4张/每千老年人口,为落实年内新增养老服务床位643张的目标,我们将改扩建三联敬老院增加床位50张、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华夏颐昌养老院增加床位500张、新建2个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增加床位50张、新建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增加床位18张、新建5个养老服务示范点增加床位25张。3、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医师数:上半年达到2.1人/每千人,已实现1.5人的目标值。4、廉政指数:目前正在落实相关部门责任。

三、指标监测存在难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中“劳动年龄人口、文化程度人口数、受教育年数系数”,廉政指数中“机关事业单位人数(公务员数)、检察机关立案的贪污贿赂、渎职案件人数”等指标县级部门难以统计,建议省、市教育、检查院、人社、统计部门统一口径标准,逐级返之。

四、力促短板努力提升。1、人均财政总收入:初步测算全年将达到1336元,实现程度仅为70.3%,后阶段将着重抓收入攻坚,完善税收台账、落实协税护税责任,协调解决征管难题;狠抓财源建设,顺应国家税制改革走向和收入划分调整改革,大力培育有税产业和地方财源,全力以赴稳增长。2、贫困发生率:8.32%,目前还有贫困人口82056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平江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力争在2018年全面完成目标值。3、人均储蓄存款:上半年达到17269元,实现程度仅为72%。按照人均24000元的目标,还需新增66.15亿元储蓄存款,压力相对较大,后段将采取加强银政银企对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推进普惠金融试点、加强储蓄宣传引导、合力维护金融债权等措施来确保此项指标如期达标。4、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31%,实现程度仅为51.7%。后段我们将加大力度攻坚任务。一是在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方案四办法”中,安排了6000套农村污水处理四格净化池和10个人工湿地的建设。二是完成黄金洞水库、尧塘水库2个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活污水处理四格净化池2000套。三是落实农村新建住房和易地搬迁住户生活污水处理配套设施6000套。四是完成安定、南江两个乡镇2000户农户的生活污水接入集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以上项目的全力推进,来实现我县全年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2万多户,使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

后阶段我县将进一步落实“五个一”的工作措施(一个指标、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攻坚方案、一抓到底),加强监测调度,确保今年平江小康创建工作总实现程度达到93%;提升幅度超过35分;争创全省小康工作十快进县奖的三大硬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