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2023-2130562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3-11-07 09:11:25.0
  • 公开日期:2023-1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统筹推进“五经普” 做好经济“大体检”

来源:县统计局 2023-11-07 09:11
| | | |

  自全县“五经普”工作启动以来,大洲乡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实事求是争总量,全力以赴优结构”的工作要求,抽调精干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加快推进“五经普”清查,落实“三清三到位一好”总要求:

  (一)坚持统筹推进,组织工作有序有力。一是加强政策学习。9月8日,组织各村普查员召开了大洲乡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对《平江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及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刻领会“五经普”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对清查系统采集端软件运用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了人员职责和工作任务。二是理清任务开展分区域、地毯式清查。各村普查员采取分片负责的形式,以先易后难,部门数据共享的方式,对全乡普查对象进行“地毯式”清查,做到不漏一户。确保普查对象全、普查数据准、普查效果好。三是突出跟踪问效。乡督查室与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多次到村对普查清查工作进行督查,并通报了各村普查清查工作进展情况。

  (二)做好结合文章,基础保障扎实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分管负责干部为成员的大洲乡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二是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通过微信群、宣传册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发挥媒体作用,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意义要求和典型经验,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是勤指导、多协调推进。工作人员多次到村开展业务指导,提高各村普查员业务能力,坚持边普查,边学习,确保普查工作保障到位。积极与县普查办加强沟通对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请教相关职能部门,确保普查工作稳步推进。

  (三)突出问题导向,数据质量明显提高。一是制定“三张清单”。即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做到任务到村、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二是落实每日通报。坚持“乡每日通报,村每日报告”,乡将县反馈的工作进度通报到村,要求各村普查员每日上报工作情况与进度,并及时上传清查数据。在全面清查阶段,普查员白天上户进行地毯式收集数据,晚上集中商讨解决疑难问题及输机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普查进度位居全县第一。三是完善审核机制。严格按照《平江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注重对清查收集的各项数据审核,实行数据审核专人负责,严格执行数据复核程序,确保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