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522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0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科学技术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来源:科技局 2015-08-04 00:00
| | | |

一年来,根据省市科技工作的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大力实施科技强县战略,取得了良好效果。8月,县生产力促进中心被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授予2013年度全国“生产力促进奖”。 915 ,《岳阳日报》以头版头条对平江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报道。 1027 ,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评议中科技局以93.9%的满意率评议为满意单位。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大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2014年全县向国家省市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8个,立项15个,争取项目资金534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13个,市级项目1个。通过项目扶持,推广和转化科技成果主要有:高强度钢丝网骨架聚乙烯管道产品、高效节能条形物料光电控制全自动生产线、活塞环电镀装备制造、中蜂养殖与蜂蜜初加工技术推广、水雾化法生产不锈钢粉应用研究、地道传统中药材科技培训等,共引进实施科技成果12项,研发专利技术12, 山润油茶的“茶油油渣硬化丕料及榨油方法”和天一电气的“KYN 28A 户内金属铠装抽出式开关设备”分别荣获岳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二是精心培植高新技术企业。全县组建省级科企业孵化器1家,组建技术研发基地1个,促成产学研合作2家,通过复审高新技术企业1,新增和认定高新技术产品18个。截止三季度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69.9亿元,规模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达4.49亿元。在全市新型工业化考核中,科技进步指标半年(年度以三季度为依据,正在统计之中)排名六县市第一。

三是认真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日联合工商、文化在城关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力度,邀请市知识产权局到工业园举办培训班,大力推动知识产权战略,截止到三季度日止,全县已完成专利申请180件,专利授权已完成13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9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17件);同时,开展专利执法行动20次,清查药店、商场等商业场所40余家,检查商品2600余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0件,并成功调解了伍市专利侵权案。

四是强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今年以来,湖南省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平台平江县基层信息站11个站点均已授牌,悬挂规章制度,确定信息员,并上门对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出台了《平江县农村农业基层信息化站点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平科[2014]17号)。平台将在各乡镇建立服务基站,为各村建立网页,形成农村综合数据库。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企业可通过该平台无偿获得农业技术信息、技术指导、产品介绍、农产品供求信息、在线农机产品投诉、全新惠农政策解读、农业典型介绍等多方面服务。

五是积极组织科技宣传周活动。 522 ,我局组织全体干职工30多人,在大坪乡水沥村开展“科技宣传周”活动,活动共为农民朋友送去农药、化肥、种子等折合人民币1.6万元,送农村实用技术书籍600多本,发放种养殖业资料、地震资料、专利知识资料等共3000余份,组织实用技术讲座4场次。除此之外,我局还开展了“科技志愿者学雷锋活动”、深入社区当“五员”活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

六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实践教育活动。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进行了动员部署,开展了系列活动。据统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5次,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6次,组织专题学习7天,开展学习讨论3次,聘请专家讲座1次,组织观看教育片1次,组织到社区、村组、企业走访调研5次,走访112户,走访企业31家,慰问困难群众13户,送出慰问金3600多元,召开座谈会22场次,为群众解决问题37个,进行现场技术指导25次,接受技术咨询108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技术手册1500余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5条。党员干部分别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安定镇白茅村、扶贫村童市镇和众村、干部蹲点村大坪乡水沥村、联系点四柱社区和企业进行走访、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并有针对性地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机关管理和作风建设相关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多次得到督查组、县委活动办和群众的好评。

 

2015年科技工作思路

明年在全面落实上级科技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的情况下,重点完成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全国2013-2014年度科技进步县考核工作,争取进入先进行列。

二是认真抓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落实年度规划,保障指标完成。

三是完善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四是努力争取完成科技创新指标: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力争科技项目立项10个和争取科技资金600万元以上;力争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增长10%

五是力争平江工业园成功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