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017-8522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7-06-06 15:50:53.0
  • 公开日期:2017-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说明

来源:县科工信局 2017-06-06 15:50
| | | |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说明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是今年3月份根据县政府机构改革精神,在原科技局、原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的,属县政府组阁局,在财政管理体制上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有办公室等11个内设股室、平江县城镇集体工业管理办公室等6个下设机构。2016年末编制人数56名,其中,机关行政编制25名,事业编制31名,实有在职人数67名,退休81名。

2016年度财务决算是根据县政府12月14日部门决算会议精神,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在全部完成年度收支业务后,依据帐簿的实际数据填列的,分电子报表与纸质报表二种,共28页,一式二份,自存一份,报县财政局一份。

根据决算表数据,2016年度完成总收入1648.44万元,比上年(1079万元)增加569.44万元,增长52.77%,主要是增加了科技与工业信息化专项经费的预算。总收入中,科学事业经费194.33万元,比上年(202.24万元)减7.91万元,减少3.91%,主要是减少了人员经费预算;工业和信息监管行政运行经费309万元,比上年(310.76万元)减1.76万元,减少0.57%;科技和工业信息化专项经费1145.11万元,比上年(371万元)增774.11万元,增长208.65%,主要是增加了新兴战略性产业及技术改造等专项支出的预算。今年度收入明细列表分析于后(详见附表一: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度各项收入明细表)。

2016年度完成总支出1648.44万元,比上年增569.44万元,增长52.77%,主要是增加了科技和工业信息化专项经费预算支出。总支出数中,科学事业经费支出与工业信息监管行政运行支出比上年略有减少,科技与工业信息化专项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较快,有力支撑了全县新型工业化建设及工业强县战略决策的实施。今年在节减行政经费、提高工作效率上初见成效,如“三公”经费,去年25.35万元(公务接待费16.38万元、公务用车经费8.97万元),今年18.28万元,比去年减7.07万元,减少27.89%。行政运行经费支出中,退休人员支出在社保办列决算,局机关开支3万元列入工资福利支出科目。今年科学事业与工业信息产业监管行政运行支出列明细表分析于后(见附表二: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度行政运行经费支出明细表),科技和工业信息化专项经费支出列明细表分析于后(见附表三: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度专项经费支出明细表)。

收支相抵,2016年度财务决算做到了收支平衡。以往年度有经费赤字,2013-2014年累计赤字65.99万元,2015年-2016连续二年成功消除了赤字,成效显著。

根据与县国库集中支付局对帐后的数据,截止2016年12月31日止,总计经费指标实际结转160.59万元,经费结转明细为:1、无线电频率监管项目经费50万元;2、人才引进人员工资1.85万元;3、2017年度“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43.2万元;4、矿泉水投资调查评估经费4万元;5、办公楼维修补助经费10万元;6、天一电器改制工作经费10万元;7、非税收入执收成本经费5万元;8、专利执法经费0.6万元;9、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5.4万元;10、原科技局公用经费及奖金0.94万元;11、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经费13万元;12、兑现“十三五”规划编制奖金2万元;13、招商引资优质服务单位奖励3万元;14、2015年规模工业企业奖励8.6元;15、其他中小企业专发展经费(企业股追加)3万元。已申报结转,留待下年度继续使用。

今年支持企业发展力度较大,县内企业共获得上级专项经费1145.11万元,由我局申请县财政直拨到企业,因此决算列“其他对企事业单位的补助”科目中。

2016年,我县机构改革及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很大,如合并调整了30个部办委局级单位,对乡镇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中试点,使财务会计工作更加环保节约,也更加严格规范。财务部门密切配合计划股、中小企业股、经济运行股等,在申报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发展项目、小康社会及双文明目标考核、知识产权和电力执法与宣传、精准扶贫、“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等项目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共帮助企业向上申报项目26个,获得无偿资助项目资金918.2万元,比上年增加300万元,增长48.53%。同时,狠抓预决算管理、绩效评价、内部控制建设等财务管理工作,在减少1名财务人员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全县2016年度部门预算编报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得到了县财政局好评。既完成了增收节支任务,又确保了机构正常运转,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程度保障了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

在新常态下如何更加科学抓好财务管理、建立更加完善的专项经费跟踪检查、审计与监督机制、如何推动促进建立科技发展基金与工业发展基金等工作上,做得不够,有待明年改进。

另因为部分用于企业技术改造、新型工业化战略推进等支出的费用,因无精准对应科目,故放入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6年科工局决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