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2023-2093910
  • 发布机构:县交通运输局
  • 生成日期:2023-07-26 15:59:54.0
  • 公开日期:2023-07-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2022年个人述法报告

来源:平江县交通运输局 2023-07-26 15:59
| | |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开展各项工作,为树立“阳光,活力,和谐,美好”的政府部门良好的形象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认真开展本年度的学法和普法工作,现将今年以来我的学法用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须导

  法为国之本,学法用法。年初,党组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学法用法工作,并成立了学法用法工作领导小组。由政策法规股具体负责,把学法用法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学法用法工作同交通运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了相对健全的组织体系,从组织上保证了学法用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学习,强化宣传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以及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学习依法治国基本方针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全高职工法律意识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学习《民法典》,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维权意识,预防和减少日常纠纷,适用法治手段解决经济社合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间题。学习《公务员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公路法》《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湖南省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治理条例》,熟悉掌握日常工作条例,熟练运用部门法律法规。

  (二)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力度,在行业发展中,摸排和预防有组织犯罪行为的滋生,净化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环境,切实化解不安定因素,定纷息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交通运输部门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们,必须把法律监督引入具体的工作中来,一年来,本人带头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和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法律知识,强化宪法意识、依法行政意识,依法决策管理意思,同时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中心组学习必不可少的内容。二是在党组会,民主生活合上学习法律法规,尤其是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刚要》《公务员法》以及保密法规等法律法规的字习。通过集体学习、辅导讲座等形式,不断提高班子的整体法律水平,促进交通运输工作的发展。

  三、警钟长鸣,标本兼治

  一是实行目标管理,从局长到一般工作人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提高队伍的防腐拒变能力;三是加强内部制约监督,做到依法办事,按章办事,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发生;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本人在工作中没有接受单位请吃、送礼、接受娱乐消费等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也没受到纪违违法举报。

  我局在学法用法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建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后段的工作中,我局将来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完善学法用法机制,使学法用法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