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2017-1085822
  • 发布机构: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17-08-02 10:58:16.0
  • 公开日期:2017-08-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开展大培训推进大监管”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来源: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7-08-02 10:58
| | | |

为积极应对体制改革监管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领域、新要求,着力提升工商、质监、食品药品职能整合后监管执法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进一步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县局党组决定开展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现制定2017年“开展大培训推进大监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行政效能为目的,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强化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夯实队伍基础。

二、培训内容

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职工的特点,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为基本内容,采用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方式,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一)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修养,促进队伍作风转变。政治理论学习以支部为单位,每年至少要开展四次集中学习。

(二)政策法规培训。加强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以及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业务知识的培训,重点做好新任人员、业务岗位人员、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使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之间相互融合,有序开展,杜绝执法盲点和监督漏洞。

三、培训管理

(一)组织领导。为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县局成立以钟晓副局长为组长,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培训工作的计划制定,培训安排,统筹协调由政工人事股负责,各机构负责配合,各单位要根据县局安排的自学内容制定本单位的学习计划,交政工人事股。

(二)认真备课。授课人员原则上由业务股长担任,授课人要认真备课,撰写讲义,并尽可能形成电子教案稿(幻灯片),以确保讲课质量和效果,也便于学员学习记录。根据业务需要,经主管领导同意,可聘请省、市局老师授课,具体衔接由业务培训单位负责。

(三)统筹安排。各机构要做好人员统筹和工作安排,保障培训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培训从2017年4月份起,逐一安排,每科培训结束后,要组织考试,达到以考促训、以考促学,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四)严明纪律。集中培训课由各业务主管局长主持,严格培训纪律,实行请假报告和点名考勤制度,因特殊情况请假一律报培训工作主管领导批准。培训考勤情况纳入日常考勤管理。参训人员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得交头接耳,未到课间休息时间不得擅自离开教室,手机关闭或调至静音状态。

(五)结果运用。逐步建立培训与考评相结合的机制,对各科考试成绩优异的,作为评优评先依据和纳入后备人才培训,对成绩不合格学员进行通报批评。各单位学习计划、考试成绩和纪律情况纳入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

附:2017年平江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培训计划表。

2017年平江县市场和质量监督

管理局培训计划表

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形式

组织单位

授课人

参训人员

3月上旬

企业信息公示、抽查与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财务报表简要分析

以会代训

企业和个体

监管股

吴达松

各所企业、个体专管员

全国315系统平台使用操作

申、投诉举报

中心

市局

老师

各所主管消费投诉的副所长和12315平台操作员

3月下旬

依法行政工作

集中培训

法规股

政工人事股

业务股室人员或由业务股室负责联系省市业务对口老师

办案人员及新入职工作人员

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解读

食品生产监管股

政工人事股协助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学校餐饮监管股

政工人事股协助

各所相关业务人员及新入职工作人员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要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与处置

社会餐饮监管股

4月上旬

企业名称登记

行政审批中心

政工人事股协助

各所主管登记的副所长和注册登记员

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

CCC认证基础知识以及执法检查

执法大队

政工人事股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

特种设备监察股政工人事股协助

5月

一、酒类基本知识

二、酒类防伪知识

酒管办

政工人事股协助

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各所办案人员、新入职工作人员

保健品和化妆品监管业务知识培训

保健品和化妆品监管股、政工人事股协助

5月

如何搞好安全生产监管

集中培训

安全办

政工人事股协助

股、所相关

工作人员

药品基础知识

药品监管股

7月

党课

党务工作办公室、局办公室

童湘平

各机构负责人

防患职业风险预防渎职犯罪

监察室

办公室

县纪委

领导

每月学法内容

时 间

自学内容

3月

2015年9月1日《食品召回管理办法》、2015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4月

2015年10月1日《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2016年7月1日《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

5月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6月

《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

7月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

8月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

9月

《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

10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

11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