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3/2017-1076323
  • 发布机构:县住建局
  • 生成日期:2017-05-25 15:19:19.0
  • 公开日期:2017-05-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年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思路

来源:平江县住建局 2017-05-25 15:19
| | | |

立足“三精”   打造“三新”

续写好绿富双赢大美平江建设的住建篇章

----2017年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思路

2017年,我局将围绕县“十三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以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县“两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县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 “三重”工作,立足“三精”(精美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打造“三新”(履职尽责再创新业绩,城乡统筹展示新面貌,服务大局力求新作为),在新的一年谋求全面跨越,续写好建设“绿富双赢 大美平江”建设的住建篇章。

一、坚持规划引领

(一)科学编制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完成城乡总体规划续编,完善全域旅游、交通规划、产业规划、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做好“一江两岸”重点地段、重要节点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启动森林城市及海锦城市专题规划;完成所有乡镇总体规划和建制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集镇和村庄布局规划;按照“经济适用、简便易行、通俗易懂”的原则,编制村庄规划,为规范村民建房打好基础。

(二)严格实施规划。加强监督管理,对不符合规划的建设项目不予办理规划批准手续;规划经过审批后,必须严格执行,一茬接一茬干下去,坚决杜绝规划、执行“两张皮”现象;严格变更程序,尽量做到不变更、少变更,确保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法律性。

(三)铁腕执行规划。严格批后监管,违法建设一律拆除,一律不发证照;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实施意见》,强化乡镇政府“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力争把违法建设处置在萌芽状态。建议成立禁违拆违治违常设机构,拟定并落实控建拆违的相关职责、章程和制度,将我县控建拆违工作引向深入。

二、严格质安监管

(一)宣传教育,画好红线。①组织全县建筑工程参建人员统一培训1次以上,组织全县施工企业开展大型安全演练2次以上。②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对从业人员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质量安全业务培训。③组织监管人员走出去跟班学习培训4批次以上。

(二)现场监管,守在一线。把好“五关”,即:关键岗位关,抓好施工监理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建筑材料关,抓好建筑材料的检测检验,防止劣质材料、三无产品进入施工现场;重点管控关,抓好起重机械设备、高大支模架、深基坑等重大危险源的管控管理;现场督查关,质量安全监督人员每月不少于2次到施工现场进行例行督查;竣工验收关,严格竣工验收,确保项目质量符合设计标准。

(三)隐患整治,筑牢防线。严格落实领导带班督查制,局长每季度1次,主管副局长每月1次,质安站长每月2次,监管人员每周1次到工地督查,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工地进行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讲评2次以上。对查出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坚决做到人员配备不到位不复工、隐患整改不彻底不复工,整改验收不合格不复工。

2017年,继续保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平稳态势。争创省优工程2个以上,市优工程5个以上,省示范工地2个以上,市示范工地5个以上,再创“芙蓉奖”1个。

三、完善基础设施

(一)新建社会停车场。近年,出入平江境内的大型物流车、旅游大巴车等不断增多,由于没有专业的停车场,大型车辆只好停在路边,不但影响城市形象,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按照县“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年在平江县综合客运站、城管物流园启动配套停车场建设。

(二)配套环卫设施。按照卫生县城标准,在天岳大道、东兴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两侧每300米修建一座公厕,共修建20座;按照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城关镇建设2座LV类生活垃圾中转站。

(三)改善城市交通。打通曲池大桥东侧、曲池南路、三犊源老垃圾场、天岳南路碧桂园小区附近等“断头路”;改造西街月池塘附近、东街民建路菜市场、老车站-农贸市场周边等“肠阻梗”;打开连云小区、江南花苑、悦天城、柏翠湾等几处“小区门”;完成三阳大道、长冲西路、长冲东路、甲山大道西等“延伸线”建设,提供一个通畅的交通环境。

(四)加快棚改旧改。加快首家坪、南街、北街等15个片区的棚改旧改,要严格规划、分步实施,完成100条背街小巷的提质改造,完成洪家塅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一期工程。

(五)加强绿化管理。加强绿化带、绿地的维养管理,切实把好“三关”。栽种关。精选栽种的苗子和培植的土壤,把握适宜的栽种时间。养护关。做到防虫除病,修剪除杂,绿化改造提质。巡查关。加强巡查,严厉打击损绿、毁绿行为,及时修复受人为或灾害损坏的绿化地,切实解决“重栽轻管”的问题。

四、推进城乡统筹

(一)加大支持力度。落实《关于进一步支持乡镇集镇开发建设的意见》《平江县乡镇集镇开发建设“以奖代补”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的支持力度,做到政策支持实实在在,资金支持真金白银。特别对长寿镇、伍市镇、南江镇、安定镇、加义镇等重点乡镇,每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不少于200万。

(二)打造特色乡镇。支持长寿镇打造县域次中心,支持南江镇、伍市镇打造片区中心镇,支持安定镇打造县城卫星镇;支持福寿山、石牛镇、虹桥、龙门、上塔市等10个镇实施“镇带村”扶贫开发试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产业重镇、旅游小镇。

(三)加强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指导各乡镇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7年内完成14个垃圾转运站建设,完成 15个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站建设。继续倡导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就近就地处理,达到分类减量70%以上。沿河垃圾清理。按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岳阳市河湖沿岸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汨罗江、昌江河沿河垃圾开展定期清理行动。景区污水处理。随着“全域旅游”战略的推进,来我县旅游的人数逐步增多。建议重视风景区的垃圾和污水处理和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因地制宜推进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游客创造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

五、加快项目建设

(一)加快污水处理项目建设。2017年,完成县金窝污水处理厂建设并通水试运行;完成县城污水管网维修改造20公里以上,对县水质净化中心进行提质改造。

(二)完成危房改造目标任务。加强跟省厅、市局对接,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指标的争取力度。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指标任务。把危房改造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点,重点解决扶贫村的建档在册的精准扶贫户和危房摸底在册的危房户的住房问题。

(三)做好海绵城市申报工作。按照省厅关于组织申报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的通知要求,做好海绵城市申报工作,争取成功申报省海绵城市示范城市。

六、保护城市古迹

我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建县历史有1800多年,境内有天岳书院、东山古寺、杜甫墓祠、张岳龄故居等历史古迹,古风蔚然,让人流连忘返。但随着旅游开发、城市建设的推进,许多城市古迹正遭受着威胁与破坏,面临严重的保护危机。保护城市古迹,留住城市记忆,迫在眉睫。

(1)迅速摸清底子。建议政府动员各乡镇,迅速对我县境内的城市历史古迹进行摸底登记,分门别类建立台账。

(2)编制相关规划。加快将城市历史古迹保护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划定保护开发边界,杜绝乱搭乱建,在合理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开发。

(3)设立专项资金。建议政府设立保护城市古迹的专项资金。目前,城市古迹保护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保护资金不足。保护资金的筹集需要政府牵头向社会、企业募集,或是实施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条件较好的城市历史古迹进行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开发,给予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吸引企业和个人投入,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利用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