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18-1374334
  • 发布机构:县农业局
  • 生成日期:2018-07-03 15:41:51.0
  • 公开日期:2018-07-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突出三大举措 做强现代农业

来源:县农业局 2018-07-03 15:41
| | | |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是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重要途径,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国家级产粮基地县,立足平江实际,直面自身存在的特色农业规模小、产业化水平低、农业增收难等问题,我县强化举措,调结构、提水平、转方式、优服务,做活现代农业发展文章,积极探索了一条推进山区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新路子。

一、突出区域特色调结构,做强主导产业

1.谋求“三赢”,突出重点抓粮食。平江县把粮食生产当作农业农村工作的首项重要任务来抓,力求达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粮食安全“三赢”效果。强化行政推动,加大投入力度,每年保证粮食生产专项奖励资金在600万元以上,并严格督查考核。严格实行“县级技术骨干联乡镇、农技人员包村组”联村包户制度,按照“工作到户、服务到点、指导到田”的要求开展技术服务。加强土地流转政策引导,大力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等新型种粮主体,拓展社会化服务,创新粮食奖补机制,推动粮食生产组织创新。粮食生产得到了稳定发展,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51万吨以上,粮食生产实现连增的好局面。培育了30亩以上种粮大户共2600多个,省级示范性种粮家庭农场98家,专业合作组织105个,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26万多亩。年推广集中育秧10万亩以上、水稻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达到30多万亩,水稻主导品种种植面积90多万亩,主推技术推广应用面积95万亩以上,水稻机械化作业面积110多万亩,全程机械化示范面积达到3.2万亩。

2.倡导“三品”,依托优势上规模。怎样将茶叶这一优势产业做强,平江县调整了发展思路,以“改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切入点,制定了《平江县茶叶产业发展十年规划》,充分发挥优越生态条件,规范化发展高山有机茶。一是提升生产水平。聘请省茶叶研究所和湖南农业大学的多名专家,构筑“产、学、研”结合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重点推广良种、有机栽培、机械采摘、茶叶保鲜、生态茶园建设、病虫绿色防控等新技术,高山有机茶面积达到4000多亩,鼓励企业通过硬件改造和软件建设,取得QS、ISO、HACCP认证和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茶认证,实施从茶园到茶杯全程质量与安全监管。二是实行政策扶持。整合扶贫开发、退耕还林后续工程、林业、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及其他部门争取的各项资金发展茶叶,加大新建茶园的补偿标准;税务、工商、国土等部门落实相关税费减免和优质服务,支持茶叶产业发展。湖南九狮寨茶叶有限公司引进3700万元实施高山有机茶品改项,将建好3000亩高山有机茶标准园基地。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加快县内茶叶加工企业和品牌的整合,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重点扶持3-5家龙头企业,新建和改建3-5家高标准名优茶加工厂,实现“茶厂标准化、加工自动化、产品清洁化”。白云毛尖荣获湖南省“神龙杯”首届湘茶大赛第一名,“友人家”白云毛尖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农交会金奖。

3.实行“三化”,注重特色建基地。我们以“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为目标,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把平江打造成长株潭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强化“菜篮子”基地建设。蔬菜面积发展到4.2万亩,专业蔬菜基地面积8500多亩,建立了湖南月坤、加义大青、安定坤明、余坪参博园、幕阜高山菜等12个专业蔬菜基地。适度开发特色水果,发挥园艺示范中心高效农业示范效应,发展特色高档水果;恢复发展柑桔、辣椒、西瓜等传统特色产业,注重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引进紫秋刺葡萄、蓝莓、早熟梨、猕猴桃、樱桃等系列特色水果品种二十多个品种,新建了10家水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基地面积1.2万亩。同时在长寿、木金等乡镇创建“油菜+超级稻”油稻高产示范区15万亩,在龙门等乡镇稳定和发展了1.5万亩以白术为主的中药材基地。 

二、突出素质培养提水平,夯实科技支撑

1.着力综合能力的培养,提升队伍水平。 全面开展星级创建,进一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水平,完善对乡镇农技站的绩效考核,抓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实施,加强农业科技教育和培训,广泛开展普及性培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结合农时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先进实用技术,积极开展“四送”科技活动。分专业轮训一定数量农技人员,重点抓好职业农民培训和专项技术培训,全年培训农民达到10万人次以上。同时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执法水平。加大对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耕地质量保护等方面的执法力度,加大对坑农害农行为及大案要案查处力度,有效震慑和警示不法行为,努力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出现因农业投入品质量问题导致大面积生产损失,确保不发生急性型群体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2.着力培育平台的创建、壮大职业农民队伍。我县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搭建了组织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平台、星级管理平台、政策帮扶平台、跟踪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整合农业、扶贫、移民等涉农培训资金近1200万元,累计培训培育对象16000多人次、培训农民8.5万多人次。已建成8500名培育对象档案库,遴选2500名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对730名新型职业农民进行星级认定。出台了水稻、牲猪、农机政策性补助资金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的具体规定和操作办法;有关银信部门出台了新型职业农民小额贷款的操作细则。已整合各类农业帮扶资金2800余万元,发放政策性贷款1200多万元,发放惠农政策资金210多万元,银信部门发放优惠贷款2200多万元,整合农业项目5个、共700多万元,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树立一批扎根于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致富典型,在全省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平江模式”。

3.着力网络体系的建设,开展全方位服务。为了将技术、政策、信息快速传播到千家万户,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平江县投入1443万元完善乡镇农技推广体系条件建设,共新建和改建20多个服务功能齐全的农技站;建立“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职业农民)+辐射带动户”技术服务网络,全面推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包村联户制度,实行一对一全程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进行上户指导、专家电话问诊、田间察看等方式为其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县农业局创建了平江农业信息网站,及时将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和《病虫情报》、《农情信息》以及反映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动态的新消息等都在第一时间发布在农业信息网;搭建了“农技宝”信息服务平台,开通手机短信服务、12315农资打假热线、12316农技信息平台、科技示范户和职业农民微信群、技术咨询热线,发放联系卡,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实行全方位服务。

三、突出产业融合转方式,拓宽增收路径

1.培育新型主体,鼓励规模经营提效益。平江县加大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培育了“立足本地、推广双季、带动周边”的种粮大户2450多个,其中年收入上10万元的有2160多个、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有348个,发展各类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170多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的140多家,组建种植类合作组织315个,骨干成员5000多人,年生产总值上亿元,成员平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成立从事农机服务专业组织120多个,从业人员2100多人,年水稻机械化作业面积140多万亩,全程机械化示范面积达到1.2万亩,水稻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到30多万亩以上。按照“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引导农民积极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全县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423个,注册资金2.8亿元,辐射影响农户3.6余万户。

2.舞活龙头企业,促进产业延伸增效益。平江县致力于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以食品加工为重点,积极培育和打造农业名牌,探索和建立了“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市场”的现代农业新模式,建成了县农贸市场、县农副产品营销网站,出台了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10项政策,搭建银企投融资对接平台,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投资力度,极大地调动了企业改扩建的积极性,全县农业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共发展5家省级龙头企业、22家市级龙头企业和1家五星级休闲农庄。同时积极组织山润油茶和旺辉食品两家公司申报湖南省“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中的百企申报。通过争取,玉峰食品和旺辉食品两家公司进入全市37强,将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3年的帮扶。旺辉食品公司投资1860万元的鸭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计划明年3月份开工投产。安定镇毛田村被评定为2014年全国100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到2014年底,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8家以上,其中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3家以上,亿元以上企业6家以上,5000万元以上企业20家以上。全县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18家,年总产值106亿元。

3.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合作用创效益。如何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平江县进行了系列创新。一是组建专业技术团队,为现代农业提供技术支撑。农业部门组建了水稻、茶叶、水果、蔬菜、农机、养猪等专家团队,建立了首席专家制度,为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二是整合项目资金,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近几年整合各类培训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大户、科技示范户、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骨干培训,共培训20多万人次,整合建设项目资金2.3亿元,建设高标准高产农田16.8万亩。三是发挥区位优势,开发第三特色产业。平江地处三省交界,临近地市级城市6个,按照“旅游强县”的发展思路,我们鼓励发展一批集观赏、品尝、游乐、劳动体验等为特色的观光农业基地,现已创建农业休闲农庄50多家,打造了25万亩油菜花观光带,新建了多个茶叶、水果采摘体验园,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以上。

从传统的水稻起步,到发展无公害生态种植,建立交易渠道,打造特色品牌,依托现代科技,优化品种布局,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等绿色生态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让平江从里到外发生着变化。职业化农民、机械化操作、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社会化服务……各方力量积蓄聚集,势必形成农业发展新常态,平江现代农业发展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