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19-1578606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19-08-20 14:27:08.0
  • 公开日期:2019-08-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认真抓好中、晚稻病虫防控指导工作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08-20 14:27
| | | |

当前,我县中稻大部分处于孕穗至抽穗扬花期,晚稻处于分蘖盛期。受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和八月中旬药剂防控,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纹枯病等病虫害大部分丘块得到有效控制,但少数未防丘块病虫基数仍然较高。

据县站在全县各乡镇大田调查及测报灯下观测,情况基本如下:

稻飞虱:双晚稻田平均百丛虫量215头,最高1250头,平均百株卵量236粒,最高780粒;一季中稻田平均百丛虫量486头,最高6450头,平均百株卵量365粒,最高1860粒,随后期气温适宜,预计偏重发生,局部丘块大发生。

稻纵卷叶螟:测报灯下8月13日出现小蛾峰,诱集蛾子27只;县站系统赶蛾13号出现蛾峰,一季稻亩平蛾量为390只,最多的达1560只;县站在安定、长寿、虹桥、伍市、向家、南江、童市、三墩等乡镇调查不同类型的中、晚稻田65丘,亩平卵量5800粒,虹桥镇向阳村亩卵量最高达到15800粒;随着台风的多次登陆,陆续有外迁虫源迁入,将与本地虫源重叠发生。

二化螟:局部区域一季晚稻和早抛栽的双晚稻田第三代为害严重,目前虫态主要是老龄幼虫,灯下蛾量渐增、断断续续,但8月17日晚有增加趋势,应警惕第四代前峰造成虫伤株,平均残存高龄幼虫665头/亩,最高达2586头/亩,枯心株率最高达8.8%。

纹枯病:病情发生差异大,历年重病田及抛栽早、密度大、生长嫩绿的田病情严重,病蔸率高达36—68%,病株率达21.8%—32.6%;一般稻田病蔸率13%—36%,平均16.9%,病株率3.3%—5.9%,平均4.3%。

稻瘟病、稻曲病: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底至9月上、中旬阵雨天气多,温度范围为24℃—34℃,届时恰遇水稻易感生育期,极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的感病和扩展,稻瘟病、稻曲病的预防工作不容忽视。

草地贪夜蛾:我县共有16个乡镇50个村发现草地贪夜蛾危害,发生面积为657.8亩,平均危害株率为40.5%,余坪镇丰益村个别玉米丘块最高危害株率达到100%。

防治策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纹枯病、及时预防稻曲病和穗颈瘟病,打好一季稻保穗和晚稻保苗攻坚战役,融合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病虫绿色防控,实现农药减量控害目标。

1、防治对象:

一季稻:主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纹枯病,预防稻曲病、穗颈稻瘟。

晚  稻:主治稻飞虱(治虱防矮)、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兼治纹枯病等病虫害。

2、防治适期:8月24日至30日。

3、建议防治药剂:

稻飞虱:选用高含量吡蚜酮、噻虫嗪、噻嗪酮、吡虫啉,呋虫胺、烯啶虫胺等药剂混用;

稻纵卷叶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与甲维盐、阿维菌素等药剂混用;

二化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与甲维·茚虫威、阿维菌素等药剂混用;

纹枯病:选用高含量井·蜡芽或井冈霉素、苯甲·丙环唑、肟菌·戊唑醇、噻呋酰胺、嘧菌酯等药剂防治;

稻瘟病:选用高含量三环唑、嘧菌酯、稻瘟灵、肟菌·戊唑醇等药剂防治。

稻曲病:选用苯甲·丙环唑、己唑醇、苯醚·丙环唑、噻呋酰胺等药剂。

草地贪夜蛾: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高效氯氟氰菊酯。

4、注意事项:

1)轮换用药,喷足药液,确保防效;避开高温时段选择早晚防治。

2)注意保水施药,用足药水量,确保药效,每亩须喷足30公斤药液。

3)施药后及时检查防效,对防治效果差、虫口基数大或菌源多的田块要及时进行补治。

4)由于我县地形复杂,小气候差异较大,请各乡镇农技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以便抓住最佳防治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