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9/2021-1831961
  • 发布机构:县扶贫办
  • 生成日期:2021-04-08 16:01:06.0
  • 公开日期:2021-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扶贫办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扶贫办 2021-04-08 16:01
| | | |

一、目标任务

着力做好相对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人口不因病、因灾致贫。

二、基本思路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充分总结沿用脱贫攻坚期内形成推进机制、责任体系、政策体系等经验做法,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支撑。

三、主要举措

(一)健全监测帮扶机制。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发现风险对象,及时落实危房改造、产业帮扶、小额信贷、就业帮扶、低保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动态清零。

(二)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一是持续做强扶贫产业。按照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结合乡村振兴布局,因地制宜搞好农业产业、旅游产业、电子商务、特色手工业等,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实现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群众产业帮扶全覆盖。二是深入推进就业扶贫。突出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群众,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培训,做到“应培尽培”;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继续推进扶贫车间建设,规范公益岗位管理,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持续开展劳务协作,加强就业服务,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和增收空间。三是盘活集体资产增加收入。建立完善扶贫资产资本监督管理制度,采取扶贫资产入股、出租等方式,实现扶贫资产持续增益收益,支持村集体采取购买公益岗位、发展小型公益事业等措施,实行集体收益差异化二次分配。

(三)强化综合救助保障。在基础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到户帮扶政策的基础上,一是加强兜底保障,坚持“应保尽保”,对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无劳动能力的救助对象,适当提高低保保障水平。二是提高救助水平。对经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合规费用较高、致贫返贫风险较高的对象,通过临时救济、医疗再救助减轻医疗负担。三是引导社会参与。深入推进“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对因病、因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给予救助。四是运用综合保险。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购买防贫责任保险,扩大农业保险险种和覆盖范围,提高群众抵抗风险的能力。

(四)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加强乡村治理,广泛开展扶贫扶志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思、家风教育,防止政策养懒汉。鼓励推广投工投劳、以奖代补等自助式帮扶做法,避免简单发钱发物。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加强对高额彩礼、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教育引导。

(五)强化基层队伍建设。继续坚持驻村帮扶机制,遴选一批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班子战斗力弱的村,评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派遣年富力强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加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干培养,打造“永不撤走的工作队”。突出抓好镇、村专职扶贫机构和队伍建设,打造专业扶贫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