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0/2018-1313219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生成日期:2018-03-28 10:40:49.0
  • 公开日期:2018-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林业局 2018-03-28 10:40
| | | |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迈入新时代,加快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之年。我县林业工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绿富双赢”的发展战略,在造林绿化、资源管护、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大做文章,推进林业较快发展。

一是全力履职营林护绿。充分履行保护、管理、执法职能,加大封、管、造力度。全年完成营林造林7万亩以上。按照“三年绿化行动”要求,完成主干公路两旁绿化建设500公里,创建6个绿色村庄和4个森林小镇。严格控制和减少砍伐指标,森林蓄积量提高21万立方米以上,加大向上争取天保林面积50万亩,健全完善生态公益林和天然阔叶林保护措施,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纲要》,确保林地保护“红线”;加大森林防火管控,全年力争控制在3万方内,森林火警火灾下降10%;争取上级投资600万元,在全县建立林有害防治监测系统和松材线虫监测点,确保全县432万亩森林安全。

二是致力队伍能力建设。加大队伍吐故纳新力度,全年力争招录一批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充实林业队伍,并按照“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强内部人员培训,全年举办2-3期林业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培训班。同时,按照效能型、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

三是大力深化林业改革。全面探索落实“山长制”、“网格化管理”等森林资源保护措施,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制、禁伐、禁猎、禁采等制度纳入对乡镇的考核内容。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果,全面启动国有森工林场改革,理顺乡镇林业站管理体制,解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的遗留问题。

四是努力拓展新兴业态。加快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森林康养和森林旅游等新业态,依托幕阜山、福寿山等国家、省级森林公园,辐射带动全县森林康养和森林旅游产业发展,全年力争森林旅游产值突破30亿元;争取政府重视,启动林业碳汇平台建设;做大做强林下经济产业,确保全年林下经济产值实现14亿元目标;有序推进楠竹和油茶等传统产业发展,全年低改楠竹2万亩,新造油茶1万亩、低改3万亩,认真实施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在全县建立林业科技示范户300家。

五是奋力打赢扶贫攻坚。举全局之力,打好行业扶贫、驻村扶贫攻坚战。驻村扶贫重点抓好干部结队帮扶和产业发展。按照全县扶贫攻坚总体目标,通过项目拉动,产业扶持、科技引领,行业帮扶,大力推进林业扶贫,全年争取带动3万名贫困农民脱贫增收,力争向上争取的1365名生态护林员计划落实到位。

六是通力服务中心工作。加大林地指标争取力度,保障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幕阜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及做好福寿山、幕阜山开发保护工作;加大财力、人力和物力保障,加快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步伐,力争2018年基本建成我县第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科研教育健全、自然风光旖旎的水上生态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