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0/2021-1784409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生成日期:2021-01-13 15:18:44.0
  • 公开日期:2021-0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林业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林业局 2021-01-13 15:18
| | | |

2021年,我县林业工作将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和实现“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目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统领,在解决制约发展难题上想办法,在创新资源保护上做文章,在深化林业改革上出实招,推动林业工作又快又好地发展。

一、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提升生态林业实力。全年力争争取各类林业项目资金1.2亿元以上,推动林业建设。以造林绿化为基础,力争全年完成新造林任务3万亩,森林抚育16万亩,义务植树250万株以上,按照省、市要求全面完成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加快平江乡土珍贵树种主题公园建设进度,力争将之打造成全省不可复制的林业科普、森林康养样板基地。全面实施好工程项目造林,积极争取各类林业工程项目,抓好荒漠化综合治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抚育等项目建设,抓好义务植树、良种壮苗、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进一步推动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打造绿色城乡,擦亮平江“生态宜居、绿色名片”。

二、以依法治林为载体,强化资源管理能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巩固全县现有的生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保护管理成果。推进森林禁伐减伐,逐年降低年森林采伐量。加强林地保护,严守林地占用限额管控红线。在探索健全“山长制”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省、市要求,逐步在全县推行“林长制”。加大林业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涉林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毁林开垦、乱占林地和湿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无证经营乱采乱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探索森林防火新机制,健全森林火灾源头防控;继续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达到“压缩疫情发生面积,降低感病松木数量,拔除疫点小班疫情”的防控目标,

三、以富民产业为抓手,挖掘林农增收潜力。依托全省林业“五大千亿”产业布局,全面加快油茶、楠竹、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充分挖掘林业产业潜力,将我县的林业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依托幕阜山、福寿山等森林公园,辐射带动全县森林康养和森林旅游业发展,加快森工企业转型,支持其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产业,力争全年森林(康养)旅游产值突破40亿元;做大做强林下经济产业,确保林下经济产值实现18亿元目标;有序推进楠竹和油茶等传统产业发展,力争新引进楠竹加工企业1家,新造、低改楠竹1万亩。在依托产油大县等项目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争取县财政重视,完成油茶改造培育3.4万亩,油茶年产值力争达到12亿元。    

四、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释放林业发展活力。顺应体制转型,适应新常态,用发展的思路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提高林业整体效益。全面科学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合理设置管理机构,确保生态提质和生态惠民落地落实;加强国有林场质量管理,提升营林管林水平,进一步深化森工林场改革,挖掘自身优势,引导其发展森林旅游(康养)和林下经济,实现转型发展;抓好林业队伍建设,用一流的服务为林业产业建设保驾护航,不断提升全系统争先进、抓落实、解难题、促和谐、求发展的能力,推动全县林业生态建设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