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0/2023-2019492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生成日期:2023-01-31 08:23:39.0
  • 公开日期:2023-01-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林业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林业局 2023-01-31 08:23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县林业工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生态优先,绿化发展”理念,扛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守护一江碧水”的历史重任。

(一)强抓绿色惠民。主动担当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致力项目争取。持续加大林业争资争项目力度,力争全年各类项目资金1.2亿元以上。同时,加强对林业惠民项目资金管理,确保林业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全力调研解难。围绕林长制、林业产业发展、森林“两防”、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解决生态修复、生态产业发展,以及自然保护地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着力为民务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畅通信访渠道,着力解决群众涉林的来信来访问题,加快化解山林纠纷、林权改革等涉林难题。

(二)紧抓绿色发展。坚持把造林增绿作为头等任务,全力加快资源扩量。继续扩绿。依托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继续推行大规模人工增绿、见缝插绿和义务植绿,确保实施人工造林 2万亩,封山育林 5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持续提质。分步骤、有计划地对森林实行分类经营,保护和发展生态公益林、天保林,提高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发展产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扶持油茶、楠竹、木竹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力争完成油茶新造3.3万亩,低改2.8万亩;通过规划引领、加大投入、引资争项,做大做强我县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业态。

(三)狠抓绿色保护。坚持把森林资源保护作为主攻方向,全面保障绿色平江生态安全。级级压实保护责任。通过做实林长制,健全源头管理机制,坚持县、乡领导任期发展和保护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把森林资源数量增长、质量升降和保护管理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重视防灾减灾。健全县、乡、村森林“两防”制度,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森林火灾受灾率控制在0.1‰以下,森林病虫害受灾率控制在省市规定的目标以内,力争拔除松材线虫病疫区乡镇2个。人人维护生态安全。加大林业法律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维护生态安全行列中来;进一步强化执法职能,加大打击震慑力度,完善林政执法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