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0/2016-1073671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生成日期:2016-10-20 14:58:32.0
  • 公开日期:2016-10-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林业局 2016-10-20 14:58
| | | |

中共平江县林业局委员会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平江县委《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学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平办发[2016]15号文件精神,结合林业工作实际,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经局党委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正面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主要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林业系统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风清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奋力谱写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平江篇章、建设绿色家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坚持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发挥党支部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把从严要求传递到“末梢神经”,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表现

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查找和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要始终把握“解决问题、务实求效”这一根本要求。要着力解决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

2.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组织纪律散漫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纪律松驰,上班迟到、早退,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观念落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不踏实、作风消极懈怠,办事拖拉,对党不忠诚,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问题。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讲组织原则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搞山头主义、个人主义、好人主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群众感情缺失,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问题。

三、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先进典型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自觉抓紧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对党规党章的学习,加强对手中权力的认识,通过对反面典型的学习,明确什么能做、应该做,什么不能做,进而达到不敢腐、不想腐的转变,廉洁队伍作风。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领会好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运动中的讲话》,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使延安整风运动中的学习研究精神、勇于纠错精神、实事求是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贯穿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把自己摆进去,敢于从思想根源上查摆问题,触及思想灵魂,不怕丢面子、不怕扫“威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于林业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结合实际,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通过学习教育常态化、党员身份公开化、为民服务品牌化、制度管理规范化、作风建设从严化等具体举措,全面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带头践行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真正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

四、方法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要注重联系工作实际,要带着问题学,突出重点、抓住难点,保证学习实际效果。党员每周自学不少于2次,每次学习都要作好学习笔记;各级党支部(总支)每月要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要做好学习记录,学习资料要归档;各级党支部(总支)每2个月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并进行热烈的讨论,要结合本人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实际查找差距,逐一发言,每次讨论,都要撰写讨论发言提纲和作好讨论记录,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准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学习讨论重点围绕“五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6月底前):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

专题二(8月底前):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专题三(10月底前):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题四(12月底前):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标准等方面论述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能否立足岗位当先锋、争先行。

专题五(2017年2月底前):以“讲实效、有行动”为主要内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联系林业工作实际和自身岗位职责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通过讨论,使全体党员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主动投身到林业转型发展中。

2.开展手抄党章党规活动。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参与,每名党员至少要抄写一遍党章党规,让党员在“笔尖行走”中,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党规,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不忘党的教诲和自己肩负的使命。

3.创新方式讲党课。采取集中授课形式,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先锋先行”, “纠‘四风’、治陋习”、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一并进行,全年计划集中学习4次,局党委书记带头讲课,围绕“提效能,强服务”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同时邀请宣传部、党校、纪委专家领导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课,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思考”、“弘扬传统道德,努力先锋先行,争当三严三实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解读”、“转作风、守纪律,争当群众满意公仆”等几个方面进行宣讲辅导,进一步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强化执政为民宗旨。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上述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授课,同时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

4.召开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及其成员要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局联系领导要参加指导联系单位的组织生活会。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要按照《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岳组发〔2016〕3号)的要求,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局联系领导与联点单位和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之间、各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支部(总支)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党员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各基层单位党支部(总支)要进一步细化标准、严格程序、把握政策,确保民主评议的质量和效果。

6.立足岗位作贡献。结合全省开展的“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湖南”主题实践活动、全市开展的“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林业系统广大党员,结合林业实际创建“先锋先行示范岗”。 一是要以建设国家生态县为重点,重点推进迹地更新、矿区植被恢复、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造林补贴、森林抚育、林下经济建设、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争当植绿添彩造林“先锋”。 二是要以发展绿色产业为重点,大力实施油茶、楠竹、高山有机茶、木竹加工、生态旅游、林业碳汇、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建设工程。围绕“林业科技推广、绿色产业宣传”主题,争当助推林业产业发展的“先锋”。 三是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绿色卫士”活动,在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珍稀动植物、加强森林防火、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和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等重点领域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争当守绿爱绿护林“先锋”。

7.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同时局党委班子成员要分别联系指导1个基层单位的学习教育,以点带面、加强指导,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局党委将组织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结合实际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底,各级党支部(总支)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8、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每名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六个一”:即“通读一遍党章、撰写一篇心得、讲学一堂党课、交流一次体会、干好一件实事、联系(帮扶)一名(困难)群众”。推行党员记实管理。采取评星定级、积分考核等方式,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进行全程记录,作为年度民主评议的依据,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

9、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持做到边学边查、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一是开展“纠 ‘四风’治陋习、‘雁过拨毛’式腐败”两项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开展“提效能,强服务”专项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聚焦工作效率不高、纪律执行不严、服务态度不优、创新意识不强等四个方面问题,持续深化机关效能整治,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没有明显改进的党员干部,将进行组织调整,对屡教不改的党员干部,将给予组织处理。三是对行政审批、林业工程项目、征占用林地、林权纠纷、林权交易、林业行政执法等方面违法违纪行为开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以机关效能提升推动林业经济发展,以良好工作业绩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五、有关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责任。成立平江县林业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胡胜春同志任组长,杨绪中、曾永才、谭拥文、李拥军、丁自力、汤鹏飞、叶霖、黄魁勋、唐伟忠任副组长,向欣荣、邓杰江、吴湘平、刘崇兴、陈光年、喻荣卫、吴能厚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喻荣卫兼任办公室主任,余祖恩同志为联络员,具体承担活动的日常事务。办公室下设宣传会务组、文件资料组、督查指导组、重点问题整治组。局“两学一做”领导小组要发挥指导帮带作用,加强督促指导把关,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各基层党支部(总支)也要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制定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在6月15日前上报局“两学一做”办公室。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和方法,突出重点、统筹谋划,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2.精心组织推进。紧跟县委部署,以党支部(总支)为单位,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基层党支部(总支)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要建立专门工作台账,翔实记录活动开展情况。

3.强化督促检查。要认真做好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定期开展自查和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局督查指导组将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督导,到普通党员中间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局党委将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各基层单位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将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将责令补课。

4.加强舆论宣传。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要充分网络、微信、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局属各支部(总支)要积极选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好的做法、典型事迹和成效,报局“两学一做”办公室余祖恩处(邮箱:297393877@QQ.com)。

5.注重教育实效。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事务统筹抓、相促进。要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相结合。要与“一进二访”活动相结合,持续用劲抓好结对帮扶,做到对象不脱贫、帮扶不脱钩,确保精准扶贫收到实效;要与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着力解决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不正之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要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与促进林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提振精气神、弘扬好作风上,体现在破解林业改革难题、促进林业发展等各方面,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新常态下推动林业改革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