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0/2020-1771420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生成日期:2020-12-03 10:06:10.0
  • 公开日期:2020-12-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爱在深山传美名

来源:县林业局 2020-12-03 10:06
| | | |

11月底,何辉军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的消息在远离平江县城的芦头实验林场不胫而走,熟悉他的人都说这真是实至名归。

何辉军,现年55岁,坚守林业生产一线31年,先后从事护林、造林、抚育、管理等工作,为生态平江建设奉献着青春年华。31年来,他获奖无数,县级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市级劳动模范、省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多得数不过来。

心中有爱 ,干一行就爱一行

位于罗霄山北麓的芦头实验林场,原为平江县国有芦头林场,场部距县城60余公里,2013年移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管理后更为现名。这里经过几代林业人的艰苦奉献,绿树成荫、山青水秀、风景宜人,是岳阳市最大的国有林场,2015年还晋升为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

何辉军父母均系芦头林场老职工,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他对绿色有着极深的渴望,对植树护林工作有着不一样的认识和感情。1984年,刚高中毕业后的何辉军由于家庭负担重放弃高考机会,跟随父亲从事林业一线生产劳动,他从最辛苦的工种干起,这一干就是31个春秋。

刚参加工作时,何辉军跟着父亲一起当护林员,翻山越岭,爬遍了林场10多万亩山林,在他任护林员的几年时间内,他每年要穿烂3双胶鞋,每一个山头、每片树林都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但全场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无一例林木盗伐案件。几年后,何辉军被安排到林场铅锌矿当机修工,工作期间,他又刻苦学习技术,未出现过大小安全事故。

在上世纪90年代木材紧俏,作为岳阳市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芦头林场因山区公路弯多路窄、塌方时有发生、交通经常中断,木材外运困难。1998年,何辉军又挑起护路重担,每天清晨,他骑着摩托车巡查在林区公路上,车的座椅下放着一盒备好的饭菜,中餐在路上就着溪水一起吃,早出晚归、从无怨言。一出现塌方,他立刻组织劳力抢修,从没有耽误过木林运输。护路五年后,场总支又安排他担任内山工区总务。一线生产职工生活非常艰苦,他就想方设法为职工改善生活,就地搭建工棚,供职工休息,夏天备好荆芥、金银花、凉茶解暑;冬天热茶、白酒、姜汤驱寒,从每一个细节关心内山职工的生活,给一线工人温暖,不久他就被工人们选为工区长。干一行就爱一行。何辉军就像一根螺丝钉,拧在哪里就钉在哪里,他负责的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非常出色、无可挑剔。31年来,他干过林场所有的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突出成绩,但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

脑中有责,争做工作多面手

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影响何辉军的文化和业务学习,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他在工作中边干边学,钻一行、专一行,几十年从没放弃。

1989年,他被安排担任铅锌矿机修员,负责铅锌矿机械设备维修,他用大量的时间,将芦头林场和铅锌矿所有中型以上机械设备登记建档,包括生产厂家、规格、使用年限和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1992年铅锌矿因矿井太深而抽水机功率太小造成井下积水,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他带头组织科技攻关,查阅大量资料数据,座谈走访有关人员,并自费到县潜泵厂学习半个月,拿出了“高压潜水泵三级抽水”处理方案,解决了铅锌矿多年来深井排水难的“老大难”问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安全系数,受到了林场和铅锌矿的嘉奖。

芦头林场是一个混交林和用材林为主的大型林场,楠竹面积不多。在何辉军任工区长期间,平江县楠竹制品火爆,楠竹价格大幅提升,为了提高林场经济效益,他组织技术人员到浙江省安吉县参观学习楠竹低产林改造技术,成功改培楠竹8000多亩,三年时间,林场年产值净增200多万元。2013年至2014年,何辉军担任天芦线公路拓宽硬化现场指挥,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技术员、还当施工员,对全线公路的地质状况掌握得清清楚楚。施工过程中,他根据实际情况,为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提出了大量的建设性建议,不但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公路改建任务,而且比原设计节约经费200多万元,受到了建设单位、监理部门和芦头林场的一致好评,大家都称他为公路建设工程师。

这两年,由于森林旅游升温,林场建起了北罗霄大酒店。对林业人来说酒店管理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如关键又在餐饮部,何辉军再次被领导委以重任,担任餐饮部经理。从外行而向内行的角色转换,他凭着好学钻研的性格,又开始钻研心理学、烹饪学,揣摩各类客人性格、爱好、口味,从酒菜色香味等方面下功夫,从食品安全和消毒卫生方面下功夫,他担任餐饮部经理以来,酒店客流量比原来大幅度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回头客。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何辉军不愧是人们一致赞扬的林场“多面手”。

胸中有情,扎根深山守初心

从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何辉军几乎年年包揽了芦头林场、县林业局、县委的“优秀共产党员”及“模范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这是各级党组织对何辉军同志的高度肯定。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却处处起着模范作用。工作上,最苦最累的活抢着干;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家庭上,孝敬父母,做子女表率。

在芦头林场工作31年来,何辉军从未向林场要求解决过任何问题,从未提出过任何困难,年年超出勤。每次工作岗位变动,他都是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无条件服从、从不讲任何价钱。为了工作,他没有在林场财务报销过招待费、差旅费。

芦头林场收归中南林科大管理后,何辉军被指定负责场部办公大楼和北罗霄酒店基建工程指挥,他认真负责,既抓工程质量、又抓施工材料管理,事无巨细。每一根木头、每一根钢筋、每一包水泥、每一堆砂石他都登记得清清楚楚,从不浪费。在工程管理期间,他从没有抽过承包方一包烟,更没收过红包。有一次,一位供应砂石的老板托熟人找到何辉军送给他一个红包,让关照生意,但他果断拒绝了。他所工作过的每一个部门,自始至终充满正能量,没有歪风邪气。

前几年,芦头林场效益不好,职工收入低。不少职工找关系、托门子,千方百计调出大山。但何辉军不为所动,始终坚守初心,默默守护着这片他为之付出青春和心血的山林。何辉军说:“我本来就爱这个工作,父辈们为植树护绿献了青春献终身,我们接替父辈的班就是要完成他们的心愿,为国家的生态,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