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178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3-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3-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粮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粮食局 2016-03-11 00:00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以及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5年,平江县粮食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方案》《细则》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紧扣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全面进行自查整改,切实加强政网站内容建设,扎实推进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依托平江县电子政务外网“平江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形成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政策信息网上共享、行政监督网上实施的电子政务新格局。将政务信息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为推进职能转变优化行业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按《条例》《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了相关人员,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情况健全网络、设立兼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

(二)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公开形式更新速率。我们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更新速率作为工作核心,严格按照《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平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安排人负责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与发布,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是充分利用平江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和本单位子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在单位办公室外墙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三是依据《条例》《实施方案》等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四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单位按照《条例》《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104号)要求,积极做好公开平台建设和主动公开工作。2015年,我们结合实际和规范管理要求,主动对相关栏目设置进行了调整、链接,合并了部分栏目内容,依托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条,其中:机构信息2条、政策文件13条、规划计划8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2条、工作动态30条,其他信息144条。及时为公众提供国家粮油购销政策与服务咨询,主动公开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我单位2015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回复0接受市民咨询21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1人次,电话咨询1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单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们承诺实行免费办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量不大,受部门职能等因素制约,本单位网站公开的信息量不大,市民查看点击率不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及时性和更新速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部门网站缺乏完整的互动交流平台

(二)改进措施

1、充实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进一步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增加受理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在为民办什么,使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对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及时公开,实行阳光行政,全面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