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17-77500
  • 发布机构:县商粮局
  • 生成日期:2017-03-29 09:49:02.0
  • 公开日期:2017-03-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商务粮食局2017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17-03-29 09:49
| | | |

一季度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县党政干部大会精神,积极部署年度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中心,抓实三项工作。

一是抓实精准扶贫工作。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安排一名专职驻村工作队员于2月18日进驻扶贫村—大洲乡清水村。3月1日,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会议,安排84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清水村84户建档贫困户。按照上级要求,驻村工作队员每月住村不少于20天,结对帮扶工作每月进村帮扶1次以上。一季度以来,开展集中走访1次,干部职工自主走访每人2次,为贫困村送去帮扶资金36000元。制订了驻村帮扶工作年度规划,安排资金6万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进湖南誉湘农业有限公司在扶贫村发展红薯种植项目,组织贫困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油茶种植项目,已种植油茶林200亩。

二是抓实行业扶贫工作。我局作为电商行业扶贫牵头单位,根据县扶贫办安排,制定了年度工作规划,布局今年在40个贫困村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点任务。联合县财政局、扶贫办、平江邮政公司对去年建设的44个村级电商扶贫点进行验收评价。3月17日,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一行来我县调研电商扶贫,对我县前段工作给予了肯定。

三是抓实“大爱平江”慈善募捐工作。一方面,迅速落实干部职工捐款任务。3月9日,召开动员大会,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当日捐款35000元,顺利完成上级指导任务。同时,积极组织发动商贸行业捐款,做好成品油、民爆、电商、汽贸四个行业协会的宣传发动工作,动员企业和社会人士为大爱平江慈善基金捐款,结对帮扶贫困户。3月22日,举行了商贸行业“大爱平江”慈善捐款活动,现场捐款82万余元,结对帮扶30户。

二、突出重点,推进三大项目。

一是高效推进汉昌老年公寓建设项目。汉昌老年公寓项目是计划今年竣工的县级重点项目。一季度,我们与承建单位共同制定了工程进度到月、到旬安排表,协调县城建投代表政府国有资产入股等工作,确保相关项目资金到位,目前工程顺利推进,公寓楼主体工程已建设至第四层(共八层)。

二是有序推进汽车贸易产业园项目。平江县汽车贸易产业园是年度开工重点项目,按照县政府重点项目“十个统一”的要求,我们落实了专人负责,制定了项目进度表。牵头召开规划、建设、城投等项目相关单位会议4次,汽贸行业协会成员座谈会1次,基本确定了“整体规划、分块出让”的工作思路,10家县内汽车经销商表达了竞拍土地的意向。

三是抓紧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一方面,加强与省商务厅对接,争取上级支持,在3月17日省厅来平调研时,对我县基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积极组织申报资料,通过到已申报成功的双峰县、汨罗市考察学习,掌握了申报材料要素,相关文本资料基本准备就绪,视频资料制作正在进行中。

三、紧扣主业,发挥部门职能。

一是做实“开发崛起”文章。省第十一届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以来,商务部门作为“开放崛起”的主阵地,主动作为,大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2月9—13日,局长陈劲松参加了省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举办的“开放强省”业务培训班。2月下旬,对我县8家进出口重点企业进行了调研走访,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拟订了《平江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3月上旬,配合县政协迎接市政协来我县开展“开放崛起在岳阳”专题调研。

二是加强流通管理。加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监测统计,指导全县86家限额以上监测企业上报数据,一季度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5亿元,增长11.4 %。加强成品油流通管理,按照省市主管部门和县环保局企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成品油零售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的通知》,全县53家加油站签订了限期整改承诺书,确保在今年6月底以前整改到位。加强粮食流通管理,做好2014年储备的陈化粮依法拍卖处置后续工作,粮食行业发展工作获得全市先进,并作为唯一一个县市区代表在全市粮食行发工作会议上典型发言。加强特许行业管理,推荐一家企业申报典当经营资质。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加强商务粮食行业执法监管,对县内粮食储备企业存储的重金属超标稻谷转化生产进行依法监管,出让企业、中标竞拍企业现场签订责任状,确保超标粮食不流入口粮市场、不流入食品生产环节。加大对成品油非法加油车的打击力度,在长寿镇查处非法加油车案件一起。

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全县粮食企业国有资产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对偏远点店老旧、危房进行安全检查,安排资金进行必要的维护维修。同时,制订了本年度拟处置国有资产计划,按程序向国资局、县政府报批。

后段,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局党委年初计划目标,求真务实,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