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16-1083724
  • 发布机构:县商粮局
  • 生成日期:2016-11-22 08:43:45.0
  • 公开日期:2016-11-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我县力促电子商务产业大发展

来源:粮食局 2016-11-22 08:43
| | | |

今年以来,我县大力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大发展,有效搭建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上行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逐步完善物流、互联网、服务商、广告营销商等电商服务业态,推动电商产业链加速形成,推进“智慧县域”的建设。

队伍业绩加速成长 电商协会会员和行业业绩成倍增加,协会单位由成立时的36位会员,发展到现有的60名成员,增加了将近一倍。电子商务交易额上半年完成电商交易额2.04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农村淘宝6月18日开业当天完成业绩1930万元,刷新了全国“五个第一”的开业纪录。县级业绩、镇级业绩、村级业绩、合伙人人均业绩、合伙人人均收入都是全国农村淘宝第一。目前村点日均成交额达134万元,村日均订单数30单,居全省第一名。

网商素质大面提升 作为全县四大产业之一的食品产业率先走向电商转型。一批食品龙头企业以阿里巴巴批发网站为突破口,纷纷开始全网营销。永和食品公司、旺辉食品公司成功转型到电商企业,永和企业的电商交易额达到了企业销售的35%,旺辉食品电商销售交易额达到了企业销售10%;天宇电子商务公司由原来的淘宝店家升级为交易规模达2000多万元的天猫店家,还建立了自营平台《平江在线》开展了服务外包项目。永和食品公司和九狮寨茶业有限公司2家电商企业同时获得中国十大牛商湖南30家牛商榜的榜首,成为了平江电商甚至是湖南电商的骄傲。

业态逐步完善 两年前,我县电商行业业态以银行、物流、传统企业、B2B\B2C\C2C\O2O运营商、自营平台为主,今年延伸增加了第三方服务商、移动微分销、自媒体营销商、旅游业、美容业、建材业、商贸流通业、农产品基地等行业。现在我县天猫店B2C已经有将近30家,淘宝店C2C将近500家,而且优秀服务商新增2家、自营平台增加5个。

生态圈正在形成 县委书记汪涛提出,电商产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整个产业链很大,是趋势,也是抢占先机的问题,他要求把电商产业同新型工业、旅游一样作为重点对待。3月初,县委汪涛书记、常务副县长李镇江亲自参加了阿里巴巴县级领路人研修班,县政府把电商产业作为战略产业重点来抓,多次召开座谈会,2016年春节组织寓外国内外知名电商乡友30余名进行专题座谈,广泛征求专家对发展平江电商,构建平江电商生态圈的意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促进平江电商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产业链快速延伸 县政府积极引进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浙江颐高电子商务公司等实力雄厚、人才资源较多的电商企业入驻平江投资,补充平江电商的短腿。另外,我县规划在鼎富广场建设1万多平方米的平江县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县金海商贸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集商贸、物流、仓储、本地平台一体的综合性电商产业园区,今年有望竣工投产;县职校除了加快本身教学内容朝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向电子商务产业链发展,打造全县第一个电子商务培训基地;邮政集团平江分公司、速递公司、汇通快运、中通快运平江公司也都在积极改善自身条件,全力为电商企业服务。

电商扶贫效果显著 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又被列为湖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和贫困地区电子商务推进工程县。结合省厅与省扶贫办精准扶贫的要求,我县拿出了电商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在171个贫困村,分三年推进“村淘站、金融服务站、蚂蚁金服站”三站合一的方案,实施精准电商脱贫。农村淘宝上购买的东西平均要比农村现有的货物便宜30% 左右,按这个估算,通过村淘在平江的推广,已经给农村农民带来了近700万元的实惠。今年6月20日,蚂蚁金服和中和农信在三市镇淡江村举办了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未来三年,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两家机构还将把“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平江经验推广到全国的贫困县。6月30日共青团湖南省委两位部长带队来平江专程考察。对我县的农村电商和精准扶贫工作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电商项目申报成功率较高 上半年,我县共争取项目8个,其中争取成功的有6个,不包括农村淘宝资金池的300万元,共争取省厅电商扶持资金175万元。其中: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100万元,省贫困地区电子商务推进工程县25万元,山润油茶平台支持35万元;网尚电商外包服务15万元。

今年以来,县商务粮食局以及电商管理中心克服诸多困难,创造性地开展以下工作。

当好参谋 合力服务地方电商建设 在引进电商项目上积极参与,电商协会先后参与了我县与北京一亩田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北斗信息产业集团城乡信息化产业园、浙江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深圳德芙蔬菜电商、深圳帝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电商项目落户平江的论证工作,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协会对项目落户的参考意见;配合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到电商企业的调研,主动提出平江发展电商方略,大部分得到了领导们的认可和采用,县政协把发展平江电商列入2016年第一号提案,召集了协会会员代表30余名参与了充分讨论,大家建言献策,拿出了专题议案材料;参与了全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写,将电商发展列入了平江十三五发展蓝图;积极参与县政府关于促进平江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根据平江实际、参照其它先进地区经验拿出相关促进政策,供领导参考;参与周边县区来我县的电商考察活动,永和食品有限公司、网尚电子商务公司、天宇电子商务公司、职业技术学校、京东集团平江服务中心先后多次参与了团省委、省商务厅领导、湘阴县、岳阳县、君山区、岳阳楼区、汨罗市团委和本地党政领导来我县了解电商、交流电商、考察电商活动,推介了我县电子商务的一些先行经验和作法。

造就典型 示范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电商协会以“团结求索,先忧后乐”的情怀,帮助我县支柱特色产业——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湖南省永和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旺辉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省九狮寨茶业有限公司转型为电商企业。目前,这几家企业的线上交易额加速扩大,预计今年仅这四家食品龙头企业线上交易可达到1亿元以上,相当于去年全县的电子商务交易额水平。在这些龙头的企业示范下,我县食品行业电商化掀起了高潮。仅做食品淘宝的店家就将近有了400家。为了引导好我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网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免费为各乡镇提供电子商务培训服务。我们还积极协助京东集团平江服务中心落户平江,根据我县农村的情况制定了一乡一品、村淘和淘宝村的发展促进方案。家装E站是阿里巴巴建材装饰行业,是国内建材业O2O的先行者,它落户平江将对平江建材行业有示范引领作用,天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汇通快递等企业都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得到了天猫家装总部的充分肯定,填补了我县家装线上运营的空白,丰富了我县电商业态。

重点突破 嫁接大平台建馆造氛围 京东集团平江服务中心招募村级站点50多个,搜农坊是被省商务厅作为全省特色水果推介的平台,我们积极与公司对接,争取了他们在春节期间帮助平江食品企业打造年货爆款的活动,又先后到四家食品企业调研评选,确定了一款适合推广的年货爆品。今年4月15日县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农村淘宝战略合作协议和智慧县域合作协议,上半年通过四次大型的村淘合伙人招募,从全县24个乡镇2000多名报名人中选定村淘点41个,淘帮手130个,其中返乡创业的合伙人有36个,淘帮手有82个。

树立标杆 精心开展评选沙龙活动  开展了首届“十佳电商”评选活动,评选了优秀服务商、运营服务商、自营平台商、网上产品创新商、跨境电商、传统企业电商升级改造商、B2B\B2C\O2O\C2C应用商,较大地鼓舞了本土电商人才的活力。推行电商企业沙龙活动,半年共举办了5期电商沙龙活动,期期爆满,按照各行业电商企业的特点,针对性地推行了以行业优秀电商作法、经验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永和食品公司、旺辉食品公司开展的第一期活动,大家分享了他们全网营销的成功经验,被平江电视台、平江政府网等媒体报道;第二期活动由天宇食品公司主办,协会单位和社会电商人士分享了他们在食品天猫运营的成功经验,有效地推动了电子商务在我县的发展氛围。

加强学习 参与省内外电商交流  我们组织电商协会11个会员单位和个人到武汉参加了第九届中博会和长江经济带电商大会,还组织参加了湖南省第第三届、第四届电子商务大会,其中第四届大会我县有26个会员单位参加,并成为湖南省第四届大会的唯一县级协办方,在湘潭举办的第五届全省电商大会,平江又有20个会员单位参加,电商协会再次作为协办单位。我们还先后到湘潭市电商协会、长沙市电商协会等协会学习参观,通过加强横向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苦练内功 自身建设全面提高 在建立自身平台方面,电商协会近二年来,建立了会员数据库,有了60多人的QQ群、100人的微信群短信平台,加强了互联交流,拓宽了服务领域,提高了服务效率;在加强本土电商人才储备方面,县职业技术学校顺应时势需要新增4名电商师资力量,专门增设电子商务中专班3个,培训电商中专生160余名;在领头开展电商企业认证方面,由省商务厅、国税局联合进行的电子商务企业认证中,全市总共通过认定9家,平江县占了5家,申报企业数量、通过认证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县将针对全县十三五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目标,在营造创业氛围、增强造血功能、强化优质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智慧旅游、传统商贸流通业电商化、农村电商等环节整合资源,延伸电商产业链条,构架平江生态电商,全面唱响中国有个平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