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19-1481801
  • 发布机构:县商粮局
  • 生成日期:2019-02-25 16:46:27.0
  • 公开日期:2019-0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19-02-25 16:46
| | | |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抓外经,促外贸,活市场,促消费,抓监管,促规范,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年初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业务指标全面完成。

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7亿元,较上年增幅9.9%,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二是开放型经济工作: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6家,完成进出口总额6883万美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直接利用外资达9354万美元,完成全年5894万美元的计划任务的270%;外贸“破零”企业3家,“倍增”企业2家。今年11月16日省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评为“2017-2018全省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市区”。

二、示范项目加速推进。

大力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一是完成县级电商产业园建设。平江县电商产业园建成运营,占地50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布局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众创空间、公共培训室、会议室等,综合服功能务齐全,为入驻企业提供免租或房租补贴(众创空间免租、其它楼层补贴租费)入园企业60家,其中众创空间入驻小微电商企业23家,给电商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为电商发展提供了优质平台。

二是布局乡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城关、长寿、南江、童市、瓮江五个镇的镇级电商物流服务站,全县所有行政村都设立了电商服务点,农村电商网络基本形成。

三是推进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通过对10个农产品加工生产基地、企业调研,最终确定建设巨雄农副产品高山、原本记忆酱干、白云高山茶叶有限公司等9个试点基地企业先行试点,目前均已完成设备安装,溯源系统联网运行。

三、电商扶贫初显成效。

一是畅通了网销渠道,推动农产品走出“山门”。在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和积极运作下,三市、安定、龙门、童市等地的烟茶、谷酒、茶叶、梅菜、茶油等农产品被中央电视台、商务部列入财经频道“厉害了我的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专区。巨雄农副产品司、誉湘农业科技公司代表我县 “电商扶贫特产专区”,作为“平江县域馆”落户中部(国际)农创园。3家食品天猫店入选由湖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助力贫困县电商扶贫的天猫店。邮乐购、农村淘宝、厂家网、农商通等多家平台设立村级网点,有力推动了我县农产品走出“山门“,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根据阿里巴巴集团《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电商数据报告》,我县位列“2017-2018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第4位。

二是推动“三站一社”融合,实现便民惠民利民。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将电商扶贫服务站与金融扶贫服务站、便民取款服务站、惠民综合服务社融合建设。组织7个部门联合开展42个贫困村的“三站一社”融合建设调研,目前已经完成所有站点的选址、选人、招牌设计制作、pos机安装等工作,贫困村居民不出村便可实现小额取款贷款、网上代购代销,有效节约成本,方便群众。

三是加强电商扶贫培训,壮大队伍提升能力。邀请商务部、财政部相关业务负责人现场指导,开展电商扶贫培训班一期,培训人员110名。邀请省商务厅电商处及专家团队授课,召开全县电商扶贫小店专题推广培训和资源对接会议,所有贫困村电商人员及电商企业从业人员4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现场新开设手机APP电商扶贫小店380多个,位居全市第一。

在9月27日全省电商扶贫工作现场会上,县政府分管领导徐岳湘代表我县作典型经验介绍。

四、业务工作常抓不懈。

一是加强成品油流通管理。积极落实环保督查成品油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及储油罐防渗装置安装工作。全县62家加油站基本完成油气回收装置改造,储油罐防渗装置改造分步推进,按加油站建站先后,分步改造加油站双层防渗储油罐工作,计划在2019年6月全面完成。

二是加强商务执法管理。严查成品油非法经营案件,组织执法行动25次,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取缔非法经营窝点4个,查处非法经营车辆8辆。

三是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管理。调整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改往年中储粮代储为本县恒盛粮食购销公司作为县级储备粮承储主体,申报启动中晚籼稻最低保护价收购工作,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对轮换出库的储备粮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粮食安全。

四是高效完成政府实事项目。落实市政府民生实事---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项目1个,确定在木金乡农贸市场,11月已完成考核验收。

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完善电商示范县项目。继续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布局建设5个乡镇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培训农村电商从业人员1500人次,确保顺利通过示范县验收。

二是加大成品油行业污染防治力度。完成全县52家加油站的储油罐防渗改造,确保环保达标。

三是积极申报“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项目。依托粮油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好粮油”粮食、食用油品牌,加快粮油深加工产业升级,争取“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项目落户我县。

四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开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局面,鼓励企业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走出去”,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平投资,努力实现外贸进出口、对外投资、破零倍增等各项指标持续高效增长。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