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20-1677082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生成日期:2020-04-17 15:12:35.0
  • 公开日期:2020-04-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0年一季度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0-04-17 15:12
| | | |

一、一季度商务经济主要指标情况

1、内贸方面:1-3月,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6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为全市最低。其中,1-2月完成20.1亿元,同比下降12.2%,3月份完成12.6 亿元,同比增长2.4%。

全县网络交易额9.6亿元,同比增长9%,网上销售农产品9664.6万元,同比增长71.7%。

全县11家规模快递企业一季度进港540万件,出港450万件,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2、外贸方面:1-2月(三月份海关统计数据还未出来),全县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008万美元,同比下降3.4%,其中,出口226万美元,同比下降24.7%,进口782万美元,同比增长5.3%。

二、形势分析

一是居民消费危中转机。受疫情影响,1月下旬至2月的春节消费黄金时段,餐饮、住宿、汽车销售、休闲娱乐业几乎停滞,导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下降,由于我县复工复市启动早,措施得力(大中型超市正月初二起陆续正常营业),降幅全市最低。3月中旬以后,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批发零售业逐渐恢复正常,餐饮业缓慢解冻,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开始回暖,微增2%左右。

二是电商经济“危”中现“机”。疫情期间居民减少出门,消费大多向网络转移,我县电商基础较好,电商企业、快递行业复工复市快,政府部门引导与服务初显成效,我县与北京秀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三年培训100名本地村播网红的协议,组织村播网红培训,在6个乡镇8个村试行了几场“村村有品”直播活动,目前,已经出现了有抖音粉丝100多万人、今日头条直播粉丝60多万人、30多万人的本地带货达人3个。电商龙头企业善抓机遇,抢抓机遇,如:湖南润哥坊食品有限公司3月29日淘宝直播网红薇娅直播其“冰镇剁辣王”日销量达9272件,销售额30余万元。湖南省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新产品,正着手与头号网红李佳琦合作直播带货。全县电商经济在“疫”境中实现增长。

三是外贸经济危机重重。国内疫情进入扫尾,但海外疫情爆发增长,对外贸易遭遇海啸,1-2月我县外贸进出口还有1000余万元,小幅下降,但3月份以来,外贸企业出口的海外订单纷纷取消,进口原材料物流受阻,除口罩等防疫物资外,其它出口产品销售断崖下降,外贸企业遭遇生存危机,外贸稳发展困难重重。

三、二季度经济预测及对策

1、预测。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和国家推动复工复产促消费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二季度会有较大的增长,预计到二季度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到5%左右。由于海外疫情仍在增长,预计到二季度末外贸进出口阻断仍不能恢复,外贸进出口难有业绩。

2、对策。一是扩内需促消费。根据疫情评估逐步放开服务业特别是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市场,宣传和引导居民恢复正常的吃、住、行、娱消费。适时举办消费扶贫、车展等促销活动,活跃消费市场。二是发展电商补消费。线下低迷线上补,大力发展电商,兑现县政府制定的电商奖补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引导和服务电商企业利用“网红”带货,促进电商销售增长。三是转变思路稳外贸。兑现《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平政发﹝2018﹞10号)文件规定,对2019年外贸企业奖励及补贴资金133.7万元,鼓励外贸企业坚定信心。引导外贸企业利用网络平台参加网上广交会,增加订单,发展客户,为下半年业务打好基础。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国内订单,内外并举,在出口不利的情况下稳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