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17-77499
  • 发布机构:县商粮局
  • 生成日期:2017-03-22 09:45:22.0
  • 公开日期:2017-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商务粮食局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17-03-22 09:45
| | | |

今年商务粮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一系列政策精神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和谐商务粮食机关三大目标,以“带好三支队伍、突出三项工作、力争三个突破”为抓手,着力强化组织纪律、能力素质、机关效能三大保障,为建设绿富双赢的新平江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度商务粮食工作的主要目标要求是: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5亿元,增长12.5%;实现对外贸易额3500万美元,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境外投资900万美元;完成加工贸易额140万美元,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3500万美元;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4亿元,新增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点40个,建设贫困村电商服务点50个;新建或改造边贸市场1家、农贸市场1家;新建加油站3个,完成全县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完成国家卫星定位粮食生产质量3个监测点和省覆盖抽样25个监测点的抽样检查;完成省级、县级储备粮任务。

实现今年工作目标,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要齐心协力,负重奋进,全力实施“五个三”工程:

(一)带好三支队伍。队伍建设的好坏,决定着事业的成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团队,是做好今年的商务粮食工作基础和关键。一是要带好党委班子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班子带头,才能上行下效。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约束干部职工的纪律、制度,班子成员要抢先执行。二是要带好机关干职队伍。机关干部代表机关形象,群众百姓、服务对象、基层职工来局办事,干部联村扶贫,要时时处处以一名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身份来要求自己,努力维护机关公职人员的正面形象。三是要带好企业职工队伍。广大职工要树立与企业“同荣辱,共进退”的思想,不能因为是职工身份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八项规定、廉政准则、监察条例对国有企业职工具有同等约束力。

带好三支队伍,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抓学习。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各项要求,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政治,做路线政策方针的明白人;学业务,做商务粮食行业的行家里手;学法律,做法律法规的忠诚卫士。要上好三堂党课:上好廉政教育课,做到警钟长鸣;上好礼仪教育课,做到识事明礼;上好法律教育课,做到懂法守法。二是抓管理。强化考核、考纪、考评,制定《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管理考核,确保奖罚有规矩,出台《企事业单位考核办法》,确保任务有目标,考核有依据。三是抓纪律。以《商务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为重点,加大纪律检查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四是抓业务。队伍素质的提升,管理水平的提高,最终要在业务绩效上体现。各股室、各单位要立足主业,挖潜增效,创先争优。

(二)突出三项工作。根据县委安排部署,结合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主要突出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电子商务工作。电子商务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的工作,我们有基础,去年电商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在省市有位置,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十分看重,书记、县长经常过问,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要全力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确保项目落户平江。二是精准扶贫工作。驻村扶贫工作规定动作要实,有帮扶任务的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帮扶走访,每户不少于1000元的帮扶资金,要主动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要进一步对接落实,驻村扶贫工作争取进入全县先进行列。电商行业扶贫工作要准确选点,加速推进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建设,要确保服务站建得起、用得上、效果好,行业扶贫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保持全县先进。三是外经外贸工作。外经外贸工作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核心,要在扩大对外贸易,加快走出去步伐,做强外派劳务,规范境外投资等主要指标上下功夫,以县政协“开发崛起在平江”专题调研为契机,争取县委、县政府进一步重视,出台相关奖扶政策,继续保持在全省、全市的领先地位,打造平江商务粮食工作亮点。

(三)守住三条底线。底线工作是基础、是下限,不可动摇,不能放松,不能出任何问题。一是要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商务粮食系统点多、面广、线长,管辖范围内涉及三、四千人,遗留问题多,矛盾困难大,局系统各单位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到防微杜渐抓苗头,正本清源抓源头,突出重点抓头头,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担起责任,维护一方稳定,确保全局长治久安。二是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责任重如泰山。要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抓安全教育,抓隐患排查,防患未然,防止一切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格履行部门监管责任,抓安全检查,抓问题整改,保一方平安。三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委、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全面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遵守“两个不直接分管”原则,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强监督管理,努力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商务粮食干部职工团队。

(四)力争三个突破。做好今年工作,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取得突破。一是机关有新面貌。硬件方面,加快局机关办公楼外立面改制,因地制宜,收回一楼门面,改造一个机关门厅,营造简洁、大方、舒适的办公环境,开设机关食堂,努力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软件方面,积极建设“四型机关”。努力建设学习型、节约型、和谐型、服务型机关,增强单位的归属感、人群的温暖感、工作的责任感、生活的幸福感。二是管理有新举措。研究制定考勤考核、作风建设、机关事务等管理细则,充实到《商务粮食局机关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细化《商务粮食系统企事业单位管理办法》,创新考核考评机制,指导局属企事业单位规范管理,开源节支,提升效能。三是项目有新发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两个重点项目汽车贸易产业园、汉昌老年公寓要按照进度节点,扎实推进。要发挥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的人脉、智慧、资源,举全局之力宣传,确保汽贸产业园项目年内成功招商。汉昌老年公寓项目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狠抓工程质量,同时积极整合项目建设资金,确保年内竣工,努力建设一个优质工程、明星工程。

(五)实现三个增长。一是企业增效。局属各企业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积极谋划适合自身发展的办法措施,千方百计挖效能,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加强同类企业的交流学习,做到方法共享,经验共分。原有负债的企业要以扭亏为盈为目标,逐步减轻债务包袱,增加企业收益,正常运转的企业要想尽办法增收,实现企业效益逐年增长。生产经营类企业要强化经营管理,努力拓展业务,合理降低经营成本,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系统增稳。各单位要以维护稳定为要务,全面、深入、细致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对本单位的不稳定因素,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主动担责,不推诿、不放任,综合运用多方方法手段,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处理,防止矛盾升级上行。三是职工增收。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过紧日子,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不低于5%的幅度,努力压实行政成本。同时,按照政策应该给予干部职工的经济待遇,要遵循“靠上限”的原则,做到应发尽发。局属企业要在增效益的同时,减少运行成本,按照企业管理有关规定,将企业效益最大限度让职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