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18-1347695
  • 发布机构:县商粮局
  • 生成日期:2018-05-02 15:12:59.0
  • 公开日期:2018-05-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18-05-02 15:12
| | | |

今年以来,商务粮食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进,勇于开拓,较好地实现计划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预计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7亿元,同比增长11.6%;完成外贸进出口额5200万美元,增长26.2%,利用外资到位资金2540万美元,实现境外投资1400万美元,超额完成市定年度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脱贫攻坚强力推进。

加大对联点村—大洲乡清水村的帮扶力度,投入帮扶资金40万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进小型电子厂1家,红薯种植项目1个,水产养殖项目1个,为贫困户实现增收50余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户84户,机关全体干部、局系统企业行管人员全员参与,精准识别,真心帮扶,贫困户主动赠送锦旗2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电商产业帮扶方面,计划建设贫困村电商扶贫点50个,帮助贫困户开设网店8家,已建设电商服务点50个,帮助贫困户开设网店10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排名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二、电子商务成效显著。

预计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6亿元,农村淘宝建设村级服务点22个,全县达到83个,省商务厅肖彬副厅长两次来我县调研,对平江电子商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通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6月份我县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支持资金200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园初具规模,县委汪涛书记、县政府伟雄县长多次调研、指导电商产业园建设,市委胡忠雄书记来我县调研,平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全市园区工作现场会观摩点,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三、外经外贸全市领先。

围绕省委“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市委“开放十条”,制定了《平江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培训,搞好服务,简化手续,帮助企业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走出去”,全市两次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上,平江县政府都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开放型经济考核6项指标中,我县有外贸进出口、破零倍增、境外投资3项指标居全市(县市)第一。

四、商贸流通城乡活跃。

加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联网直报工作,全县新增联网直报法人企业5家,组织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班2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直居全市第一位。承办市委、市政府市场实事项目1个,项目定于三阳农贸市场,已顺利建成开业,申报伍市镇综合市场和虹桥供销社市场2个农贸市场改造项目。

五、项目建设有所突破。

汽车贸易产业园项目用地征拆工作完成,车管所动工建设,招商工作积极推进,先后7次与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沟通、洽谈。汉昌老年公寓工程进展顺利,主体建筑封顶,预计2018年10月全面竣工开业。平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落户天岳新区钰海标准化厂房,建设电商服务中心、电商培训中心、众创空间、电商体验馆、电商成果展示厅等公共服务设施,已有26家电商企业,50多个电商创业团体入驻,配套6栋标准化厂房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入驻。

六、粮食收储任务落实。

制定《平江县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储备粮入库任务圆满完成,政策性粮食托市收购有序开展。申报湖南山润油茶有限公司新建仓储项目进入省级粮油流通储备项目。

七、行政执法保障秩序。

成立了全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制定了《平江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召开了平江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形成了县乡齐抓,部门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查处成品油经营违法案件15起,执法效率明显提高。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商务粮食工作围绕“电子商务创亮点、开放型经济上台阶、重点项目抓落地、粮食储备保安全”四个重点,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狠抓落实。

一是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国综合示范县建设,打造新亮点。按照项目要求,建好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套农产品溯源体系,选好一个农产品上行优质平台,树立一批电商示范企业和创业典型,努力打造电子商务新亮点。

二是全面落实市委“开放十条”,推动开放型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制定《平江县关于促进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奖补措施,努力开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局面,帮助企业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走出去”,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平投资,努力实现外贸进出口、对外投资、破零倍增等各项指标快速增长。

三是全力以赴抓招商,确保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创新机制,招商汽车贸易产业园项目,努力实现年内项目落地。大力推进平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建设,确保11层产业园主楼企业全面入驻办公,标准化厂房实现扩容。

四是尽职尽责保安全,全面完成粮食储备任务。按照《平江县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要求,抓入库粮食质量,抓存储粮食安全,落实全程监管制度,确保储备粮质量达标,数量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