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21-1888570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生成日期:2021-12-22 08:43:08.0
  • 公开日期:2021-1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1-12-22 08:43
| | | |

2021年工作情况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发挥商务粮食职能,忠诚履责,努力实现了商务粮食工作稳定发展。

一、抓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11月,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58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55.22亿元的96.37%,同比增长16.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在岳阳市六县(市)排名第一位。预计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

1-10月,全县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2705万元,占市定年度任务43000万元的99.3%,进出口总额居全市六县三区第一位。其中,出口17128万元,进口25576万元。预计年度完成外贸进出口额500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

1-11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62亿元,同比增长16.3% ,其中,农产品网上销售额7.4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7亿元,农产品网上销售额8亿元。

二、抓“两稳一促”,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多措并举稳内贸增长。做好线上线下结合文章,加强与长沙市农贸市场协会对接,整合平江优质农特产品,引导湖南子禾生鲜公司在聚慧物流园建立农产品集散中心,通过冷链物流,在长沙规模农贸市场、大型小区设立平江农特产品旗舰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特色农产品打入长沙市场。大力发展直播销售,加强本土电商企业与淘宝等大型直播平台合作,湖南玉峰食品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盒马集市签约,直播销售平江辣条等本地特色产品。努力推动农产品上行,组织县内电商企业线上促销,据阿里巴巴集团数据,平江县位居2021年全国脱贫县农产品销售额第二名,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62名。

二是优化服务增订单稳外贸。落实外贸奖补政策资金,一方面,完成上级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拨付,对县内企业参展参会、破零倍增、业绩增长等按照政策文件给予相应的奖补,发放各级稳外贸资金160万元。积极申报外贸项目,努力挖掘我县外贸产业资源,申报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培育项目资金。组织外贸企业参展参会,扩大外贸订单,组织湖南旺辉食品公司、华文食品公司等10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日本礼品博览会(线上)。

三是开展系列活动促消费。按照省商务厅要求,组织县内商贸流通企业,商场、超市开展促销活动,大力宣传“百年芳华,湘府有礼”支付宝消费券免费领取工作,带动广大市民消费者扩大生活消费。 组织开展“味道湖南”平江味道名店、名菜、名厨评比活动,评选平江名店、名菜、名厨各10家(位),并带队组织名厨、名店参加岳阳市现场评比。我县平江味道餐饮店、芳草湾酒楼荣获“岳阳名店”荣誉,厨师黄平、罗万秋荣获“岳阳名厨”荣誉。

三、抓实事产业项目,大力招商引资。

一是落实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落实省市实事办下达2021年度我县农贸市场新建(改造)项目2个----百花台农贸市场、汉昌农贸超市,已完成市实事办联合验收。

二是推进“优质粮油产业发展特色县”项目建设。依托我县大豆、红薯、山茶油种植面积广且加工基础好等优势,以平江酱干、红薯粉丝、山茶油为特色产品,申报成为2021年湖南省“优质粮油产业发展特色县”,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00万元。

三是积极对接汽贸市场招商工作。认真履行汽贸市场招商牵头单位职责,自2020年下半年来一直跟踪服务我县与湖北天驰集团意向合作,建设平江县汽贸市场项目,接待天驰集团来平洽谈、考察10余次,与县政府主要领导见面会谈2次,目前仍在跟踪服务。

四是全力推进汉昌老年公寓招商合作。局属企业平江县百纺公司汉昌老年公寓项目因后续资金不足,自2018年底停工以来,我局一直支持企业通过招商引资解决难题。今年联系中健合力(湖南)公司,该公司计划收购百纺公司汉昌老年公寓资产,投资康养产业,还在洽谈中。

四、抓粮食收储管理,保粮食质量安全。

一是全面落实粮食储备任务。全面落实县级储备粮收储入库任务,9000吨县级储备粮已全面入库。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环保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出现受污染土地出产的稻谷启动地方临时储备粮收储,做到应收尽收,已入库县级临时储备粮990吨。下达成品粮储备计划1880吨,县农发行正在办理放贷手续,贷款拨付后可落实储备任务。

二是立行立改做实涉粮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配合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讲话精神和国家粮食政策不经常、不深入等问题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对县级成品粮储备计划未完全落实的问题,立即向县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立即解决省级下达的1880吨储备计划。

三是牵头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任务。按照《岳阳市2021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细则》和分管副县长阳郑主持召开的县粮食安全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迎检工作会议要求,牵头落实考核任务,汇总考核资料,撰写自查报告,及时上报市粮安考核办。12月8日,市粮安考核组对我县进行实地考核。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商务粮食工作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稳增长,保安全,谋发展,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围绕主责主业稳增长。

一是夯实流通基础,稳定消费增长。完成聚慧物流园二期项目,推进汽贸市场招商建设,完善流通业基础。大力培育商贸流通企业,对接近限上企业的商贸流通企业加强指导,扩大统计数据库,年度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亿元,增长13%以上。

二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着力稳外贸。发挥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积极引导有实力的外向型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登记备案,精心筛选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展会,引导县内进出口企业提升产品档次、提高竞争力。抓住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稳定成效的机遇,吸引实力外资企业入驻我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年度实现外贸进出口52000万元,增长10%以上。

三是加速转型,推动电商发展。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支持内电商企业申报省市电子商务项目,加快电子商务建设步伐。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打造地方特色鲜明质量、口碑过硬平江品牌产品,推进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实现年度电商交易额80亿元,农产品网上销售额10亿元,打造农村电商发展的“平江模式”。

二、围绕争项争资谋发展。

一是挖掘外贸项目,申报外贸集群产业示范县。挖掘我县食品产业、云母产业潜力,集中包装项目,申报省级“外贸集群产业示范县”。

二是依托“好粮油”示范县升级政策,申报“好粮油”示范县项目。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扩面升级政策,结合我县已有“大山”大米,“山润”茶油品牌和粮油产业优势,申报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项目。

三是深化电商示范县建设,申报电商升级项目。继续深化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发挥我县电商产业在全省县级处于领先位置的优势,继续申报中央、省、市电商升级项目。

三、守牢底线红线保安全。

一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树牢粮食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确保入库粮食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争创粮食安全真抓实干奖励。

二是守牢系统稳定底线。商务粮食系统点多面广线长,改制企业、复退军人、下岗职工、特困群体数量庞大,人员复杂,信访问题时有发生。要做实做细信息排查,矛盾化解,苗头处置工作,防患未然,做到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系统大局稳定。

三是守牢行业安全红线。商务粮食局所辖行业众多,包括成品油、物流快递、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及其他商贸流通行业,要压实安全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加强问题督导,大力督促整改,牢牢守住安全红线,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