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23-2025317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生成日期:2023-01-03 14:49:32.0
  • 公开日期:2023-0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3-01-03 14:49
| | | |

(一)着力抓好内贸流通,实现量质齐升。

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强化服务意识,借助智能信息平台,随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在后疫情升级发展。力争新发展入规入限企业32家以上,新发展收入亿元以上的商贸企业2家以上。

二是开展经贸活动。重点抓好春节、休闲食品节等节庆展销活动,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策划举办促消费活动,如汽车展销会、美食节等,进一步拉动社会消费。鼓励支持各乡镇、行业协会、商业综合体举办各种类型的节会展会。政府采购提倡使用本地产品。采取政府引导,联合商户、银行和平台全力参与,提振消费。

三是推进“点亮工程”。创新推进多元业态夜经济点亮工程,加强县城区布局指引,鼓励对传统商业街区、商场超市、闲置厂房、街道内巷等进行改造提升,逐渐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将夜间经济与旅游经济、后街经济、小店经济、地摊经济、网红经济相结合,引入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沉浸式等多元业态。

(二)着力推进外向经济,持续扩大开放。

一是做强外贸企业。大力发展外贸龙头企业,在营商环境、服务、资金、销售、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开“绿灯”,促进做大做强,培育年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企业2家、500万美元以上企业5家以上。

二是做大外贸业绩。落实好“五大行动”:落实“融资行动”,争取更多银行贷款流向我县外贸企业。落实“破零行动”,引导新增外贸企业发展外贸订单,业绩破零。落实“创新行动”。培育支持我县跨境电商扩大业绩,推广经验,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经贸活动“云接单”。落实“回流行动”,摸清业绩外流情况,提前预判、分类施策,各部门密切合作推动业绩回流。落实“全员服务行动”,实施外贸企业“一企一策”联点帮扶全覆盖,全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三是培育外贸品牌。夯实“湖南省外贸产业集群试点县”基础,加强云母产业园建设,为云母企业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引导和鼓励云母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平江云母外贸品牌。

(三)着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转型升级。

一是促进产业集聚。进一步优化电商产业园功能布局,推进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建设,推动农产品+电商融合发展,孵化培育2家以上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和项目。

二是用活网销品牌。强化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合作,挖掘“平江酱干”“平江辣条”和高山有机茶叶等地标产品和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品牌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对接会、网上产品节、地方特色馆等多种形式进行整体营销。

三是推动全域发展。推动电子商务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引导传统企业向电商企业转型,促成我县旅游景点、旅行社、宾馆旅游与知名旅游线上平台合作,推进我县文旅电商融合发展。

(四)着力增强市场功能,完善流通体系。

一是大力推进城乡集贸市场提质升级。进一步优化城乡商业网点规划布局,补齐城乡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短板,采取社会投资与政府扶持相结合,改造升级县城区5家农贸市场,优化布局城镇生鲜食品配送便利店,进一步提升我县农贸市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全力推进县乡商贸流通载体建设。坚持传统商业模式与创新现代商业模式相结合,培育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推进中国供销·平江智慧商贸流通产业园项目建设。

三是深化县域商业体系项目建设。推进金尔嘉乡镇商贸流通体系项目、平江县快递集散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湖南星趣传媒有限公司农产品上行动能升级项目、童市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建设,遴选4-5个商贸流通建设项目申报省级年度商业体系建设支持项目。

(五)着力强化粮食管理,确保粮食安全。

一是强化县级储备粮管理。全面落实县级1万吨储备粮轮换任务,加强对1880吨县级储备成品粮的管理,按照每月一次进仓入库的要求,落实监督责任。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环保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出现受污染土地出产的稻谷启动地方临时储备粮收储,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超出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不流入口粮市场。实现安全储粮、储粮安全。

二是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基础建设。围绕市委巡察组指出我县“粮食仓储设施老化,仓储建设投入不足”问题,盘活粮食企业国有闲置资产,推进标准化粮仓建设,改善粮食仓储条件。

三是积极申报湖南省“好粮油”示范县项目。挖掘我县商品粮重点县和国家优粮工程项目县优势,依托张奇品大米、大山大米、“山润”“汨江源”等食用油驰名商标,积极申报湖南省“好粮油”示范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