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20-1674418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20-04-08 16:38:18.0
  • 公开日期:2020-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审计局2020年度工作思路与项目计划

来源:县审计局 2020-04-08 16:38
| | |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和中共平江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计划审计项目42个。一是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4个,二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专项审计项目6个,三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四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2个,五是人大工作评议审计项目3个,六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0个,七是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2个,八是政府投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7个。

(一)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贯彻审计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每个审计项目都要高度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就业优先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以及应对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和支持企业疫后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二)加强三大攻坚战相关项目和资金审计。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加强审计监督,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把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审计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动态掌握债务情况,密切关注财政、金融、企业经营投资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坚决揭示和反映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继续关注扶贫整合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继续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着力揭示和反映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促进脱真贫、真脱贫;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为平台,融合开展资源环境相关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环保责任落实和相关政策、资金的绩效情况,推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三)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项目任务完成,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促进清理盘活沉淀资金和资产,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四)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情况,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为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五)加强政府投资审计。进一步突出重点、审深审透、确保质量,重点关注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使用、建设管理、投资效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以及项目概算调整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等情况,促进完善投资管理、提高投资综合效益。

三、实施要求

(一)严格计划管理。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必须确保在十一月底前完成,不得擅自变更,确有必要增减调整的,应当填报《平江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调整审批单》,由法规和审理股审核后,按规定程序报批。

(二)严格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复核制度、审理制度、审计业务办公会议制度等审计质量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三)严格纪律要求。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控制现场审计时间,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四严禁”、“八不准”、“六不得”等审计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