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21-1798148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21-03-10 15:36:42.0
  • 公开日期:2021-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思路和项目计划

来源:县审计局 2021-03-10 15:36
| | | |

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效,充分发挥审计对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探照灯”作用,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激励审计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2021年度全面开展“三讲三比三创”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十四五”开好局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以讲政治、讲学习、讲奉献;比业务、比担当、比实绩;创省市优秀审计项目、创县绿富双赢考核先进单位、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主题的“三讲三比三创”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实干担当,大力激发全局干部主观能动性,提振精神,提高素质,提升状态,努力实现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面争先创优,取得更新更好的成绩。

(一)突出抓住“三讲”这个基础环节。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同频同振、同心同向。按照局党组安排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党的建设走深走实。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突出对审计“八不准”、“六不得”、“四严禁”等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打造风清气正、廉洁从审的良好政治生态。持之以恒讲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理论学习、政策及业务培训、网络学习,继续推进“学习强国”和“双争”竞赛学习。将自学提升融入生活,设立自学成才奖,评选学习标兵,对参加会计师、审计师、工程师、造价师等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技术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等级证书的干部予以嘉奖,按考评办法兑现奖励。争取国家、省级论文评选有新突破,信息发表更上新台阶。顾全大局讲奉献。时刻牢记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身份,服从大局,服从局党组工作部署安排,对待审计任务、中心工作及临时交办事项,不讲任何价钱,不抱任何抵触情绪,主动认领、全心全责、高质高效完成。爱岗敬业,深爱审计工作,敬畏工作岗位,把项目做实、做优、做精。服务发展,积极为机关管理建言出力献智,以主人翁的态度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二)切实抓牢“三比”这个核心要素。比业务强素质。扎实开展审计业务大比拼,通过“培、学、带、比”,全方位促进业务干部潜下心来练内功,静下心来钻业务,安下心来搞审计。重点比项目质量、工作效率、创新能力和化解难题的能力,比出一批优秀项目、优质报告、创新能手和查案能手。比担当强作风。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在全局提倡实干担当,支持敢于较真碰硬,激励善思善作善为,促使干部尽最大努力、以最优作风、按最高标准完成工作。主要比干部在重大任务、突击任务、外调任务和艰难任务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工作态度、工作状态和工作结果。比实绩强效能。以实干评价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在具体工作中取得新业绩,在争先创优中取得新突破,在服务大局方面取得新进展。重点比:审计决定是否执行到位、查出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审计建议是否采纳到位。重点看:获得省市优秀项目的数量,在各级平台发表论文信息的数量,被主要领导批示的报告数量,以及各项工作的评先评优情况。

(三)重点抓实“三创”这个年度目标。全面提质创省市优秀项目。将“精品”意识贯穿审计全过程,强化质量控制,突出精益求精、优中选优,打造1个省优项目、一个市优一等奖项目。全力以赴创绿富双赢先进单位。对照县委县政府明确的53项定性、定量及加减分考评指标,优质高效地做好职能工作及各项中心工作,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进入绿富双赢先进行列。全员参与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坚持创建内容标准化、创建活动常态化、创建实效高质化。参照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考核细则,科学规划,精心谋划,在硬件完善、软件提质、活动开展、资料汇总等方面全线布局、加速加力,整体提升政治、物质、精神、社会、生态五个文明建设水平,一举创建成功。

三、项目计划

根据法定原则、优先原则、委托原则、申请原则以及审计全覆盖、重大政策跟踪要求,全年拟定审计项目40个,包括:县财政同级审等3个财政预算执行审计,2020年度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等2个专项审计,赵取平同志等14个经济责任审计,余纲要同志等3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扶贫办等10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6个投资审计,四大家及常委单位拟审项目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