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6/2017-83501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17-08-18 15:02:54.0
  • 公开日期:2017-08-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财政局 2017-08-18 15:02
| | | |

平江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打造“阳光财政”,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财政的要求,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改善财政管理和监督,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建设。

二、基本原则

公开政府财政信息应当遵循公平、公正、依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坚持依法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

政府财政信息发布保密审查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

三、公开内容

按照平江县政务公开的要求,财政政务公开包括政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三个方面内容。政策公开,主要是公开财政局已出台的重要政策、重大决策;执行公开,主要是公开为基层单位办事的政策依据、章程制度、程序办法、办理时限和结果;服务公开,主要是公开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政务、财政经济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机构设置及职责范围、领导分工、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 

2、财政规范性文件及有关财政政策、发展规划; 

3、财政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 

4、财政收支统计数据及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报告、决算报告; 

5、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包括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依据、程序、时限,办事时间、地点、部门、联系方式及相关办理结果; 

6、公务员招录和公开选任干部等人事管理情况; 

7、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等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信息;

8、工作动态、重要会议、工作简报快报等; 

9、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财政信息。

10、监督投诉办法公开。包括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标准,服务承诺、违诺违纪的投诉及追究办法、处理结果等。

11、其他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表(表格附后)。

四、公开程序及时限

1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编制、公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更新。 

2、财政信息原则上由制作该信息的单位负责公开;各股室、单位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的财政信息,由记录、保存该财政信息的股室、单位负责公开。法律、法规对财政信息公开的权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3、主动公开财政信息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各股室、单位通过纸质发文,经公文签发人签发确定公开属性为“依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本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应在5天内将定稿文件(纸质及电子档)交由办公室审核后统一进行发布,邮箱:pjxczjgk@163.com

(二)各股室、单位除正常发文以外,拟在局门户网站或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相关信息时,应先填写《平江县财政局发文(指标、函)审批单》(附后),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分别提请本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批准,重要信息的公开,还需经局主要负责人审定。经批准后,将《平江县财政局发文(指标、函)审批单》报送局办公室,最后由局办公室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后统一发布。

4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财政信息,应当自该信息形成之日起的7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属于主动公开的财政信息发生变更的,信息原产生单位应当于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该财政信息主动公开。  

6、已经主动公开的政府财政信息失效的,信息原产生单位应当于失效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失效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并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送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如失效信息需要下网,报送时应当特别注明下网要求并说明理由,经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核,于收到失效告知后3个工作日内将该信息下网。无下网要求的,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在收到失效告知后3个工作日内将原信息注明失效。 

7、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现与自身相关的政府财政信息记录不准确、不完整、不合理的,可以提供相关的证据材料,要求及时予以更正。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在接到更正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更正的决定。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无权更正的,转送有权的机关处理,并告知申请人。

五、公开形式

1、在平江县政府网(平江县门户网站http://www.pingjiang.gov.cn/)相应栏目公开,每个科室、单位都可以通过登陆该门户网站查看本单位对公开信息。 

2、在平江县政府公开网相应栏目公开相关信息;根据各股室、局属单位的相应栏目发布信息,按照程序审核公开; 

3、在财政厅、财政部门户网站相关栏目投电子稿件公开;

4、财政信息和财政局主办的相关简报;

5、宣传橱窗、公告栏、触摸屏等设施;

6、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

7、新闻发布会; 

8、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知晓的形式。

六、监督与保障 

1、成立平江县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局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局领导担任,成员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2、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对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记录、统计、汇总;定期对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3、各股室、局属单位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评范围进行考核。 

5、对审核不严、公开内容失真、造成负面影响以及出现泄密等问题的,由局监察负责人和政务公开办公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平江县财政局

2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