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6/2021-1787577
  • 发布机构:县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1-01-25 15:06:30.0
  • 公开日期:2021-01-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城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城管局 2021-01-25 15:06
| | | |

2020年,我局坚持以县委十二届六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县人大第十七届五次会议上政府报告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以“街道净化、生态绿化、夜景亮化、秩序优化、设施美化”为抓手,奋力谱写城管工作新篇章。

一、突出重点,全力提标。

1.创文工作精细常态开展。一是健全机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指挥长,局党组成员为副指挥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组,指挥部统一协调、调度、组织文明创建日常工作的开展。二是落实责任。将城区划分为六个责任区,分别由6名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区长,负责区块内每条街巷的人员部署到位,责任分解到人;再将城区管理范围细化为25个网格路段,分别由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担任路长,立牌公示路长职责和责任区域,由路长负责本网格路段日常工作的调度实施、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打破原来秩序、环卫、绿化、路灯、市政、广告、渣土分开作战的惯例,路段集中7个部门的职能及力量,由区长行使集中管理权进行综合管理,每周一召集各路长召开工作例会,通报讲评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三是科学部署。综合执法、环境环卫、渣土管理等部门,每天自5:00——24:00实行三班制,通过巡查、劝导、整治等方式,保障城区的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扬尘治理“全天候”管控到位。四是全面集中。集中全体人员,充实力量下沉到一线;集中全部精力,取消休假投入创建工作;集中全局职能,区块负责行使局属各项职能;集中全项责任,创文工作项下的所有责任落实到片区的党组负责人肩上。

2.环境卫生持续向好发展。今年城区清扫保洁面积达440余万平方米,较上年度增加48.6万平方米。年初通过完善小块承包制度,今年按照定区、定责、定标、定员、定酬的“五定”原则将城区划定为23个小块,聘用563名环卫工人承包清扫保洁劳务工作,通过创建“标杆作业示范区”不断提升清扫保洁水平,目前累计创建“标杆作业示范区”47个。洒水、清洗作业采用“分工不分家”的模式进行,人员、车辆统一归口清洗队管理,洒水、清洗作业实行专班制,做到了常洗常净常新。垃圾清运工作实行“站区承包责任制”,将垃圾清运区域划分为中转站、城中区、城郊区三个区块,实行垃圾清运劳务承包,做到了1站2区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累计清运生活垃圾4.5万吨、清捞河道垃圾70余吨、清除“牛皮癣”2.8万多处。

3、垃圾分类稳步循序推进。按照《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本着“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县城实际情况,制定了《平江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在微信平台播放小视频、社区开设宣传栏、上户发放宣传册、学校举办培训班、城区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就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多渠道、多平台、多角度的宣传。目前,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法”的标准,城区已投资41万元配套安装了86套垃圾分类设备,已启动16家县直单位、24个社区、10所学校、12个集贸市场、6个公共文化场所、3家医院、2个车站、4家超市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生活垃圾较去年同期相比日均减量近2.3吨。

4、秩序管理兼顾便民规范。按照中央、省、市“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在县城区分门别类设立11个占道经营疏导点,通过采取“定区域、定时间、定规矩”的管理措施,确保了“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管理效果。城市秩序管理,严格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分类管控措施执行,重点针对擅自侵占城市道路、违规设置户外广告、违规搭建建(构)筑物、随意倾倒垃圾、私拉乱接管线等行为进行铁腕整治;日常严格管控乱摆、乱响、乱挂、乱挖的“四乱”现象。目前累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83份,查处占道经营行为980余次,劝离占道游商摊贩2300余人次,证据登记保存90余次,清理乱堆放杂物330余处,清除移动广告招牌420余块,条幅、破损宣传标语670余条,拆除违规搭建的晴雨蓬及构筑物490余处。查处人行违停车辆查处违规停放抄1231台,劝离违规停放车辆6819台。

5、污染防治全力攻坚克难。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督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制定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逐项梳理,对标施策,全力整改。

①扬尘污染治理。一是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平江县渣土运输管理办法》。二是通过电视台发布了城管局、交通局、交警大队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县城区渣土运输管理的通告》。三是加强了现场的检查督办。对渣土运输线路进行严格监管,责令所有在建项目建立冲洗平台、净车出场。四是铁腕治理严管重罚。从严打击非法运输、沿途抛撒滴漏、车轮带泥上路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已立案查处渣土运输污染道路案件11起,处罚金额9万余元。

②油烟、鞭炮治理。对城区各类餐饮门店逐一进行登记,采取以督促安装、按标排放为主的整治措施。目前,已完成88家无组织排放油烟餐饮企业和店铺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及监管。上半年开展鞭炮清查行动18次,累计收缴销毁礼炮465个,箍鞭907挂,折鞭293挂,封头鞭415挂,儿童烟花31箱。

③禁止焚烧秸秆垃圾。环境卫生事务所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将城区划为23个网格,每个网格派驻1名巡查员,以上门入户的形式宣传垃圾无害化处理常识,查处管辖范围内秸秆、垃圾焚烧行为工作职责。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查处2处因炉渣引起的垃圾燃烧事件。

6、脱贫攻坚圆满完成任务。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8人,其中除5户9人列入低保外,53户193人当年脱贫,2户6人今年脱贫,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圆满完成了大屋村扶贫攻坚任务。

二、大力创新,巩固提升。

1、加大维养监管力度,高标把关新建项目。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采取“分片到人定责制”开展绿化维养工作。今年修剪苗木90余万平方米,清除杂草200余万平方米,修剪行道树1万余根,修剪亚乔木1万余根,修剪草皮13万余平方米,施肥70余万平方米,进行病虫害防治150万平方米,白蚁防治60余万平方米。查处交通事故毁绿行为12起、私自砍伐树枝案件3起,行政审批修剪树枝15起。完成了翠竹路、简青路、虎形山路、密崖路等11条道路绿化方案评审工作;参与了汨罗江干流城区河段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以及金窝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工程方案的评审;投资900余万元完成了汨水桥交通岛游园等9个绿化景观工程的建设。

2、坚持惠民实用导向,规范建养保质保亮。本着既能满足市民的实用需求,又能节省电力资源的原则,路灯建设维护事务所细化网格管理方案,科学调整各路段照明设施的开关时间,解决了路灯开关时间与时令季节相协调的问题,障了出行群体的照明需要;杜绝了以往“天黑灯也黑、天亮灯还亮”的怪像。按照县人民政府〔2020〕第5次县长办公会议精神纪要,路灯建设维护所目前已完善城区育才中路等11条道路的路灯照明工程设计;通过充实维护力量,加强排障巡查,快速维修养护,保障了城区城区亮灯率达到98%以上。

3、定期排查及时维养,全力保障设施完好。市政维修养护管理办公室今年采取“日排查周办结”的方式对城区市政设施开展维养,对排查出来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损设施采取“即时维养”措施,全力保障市政设施完好安全。今年累计投入162万元,维修清沥路面1200余平方米,维修人行道板5896平方米,维修绿化花池、路沿石550米,修补公交站台、站牌、体育健身器材等市政公用设施600多处,施划停车泊位115个,摩托车泊位25个、标划盲道线557米,安装防撞杆206条,防撞栏294米;争取项目资金57.4万新铺彩色透水混凝土人行道1982平方米。

三、加强建设,凝聚合力。

1、制度管理推陈出新。今年以来,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完善了《2020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办法》、《劳务用工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诸多办法和制度。通过制度管事、管人,进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促进了城管队伍的素质提升,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提高了全局各项工作水平。

2、干职互动凝聚合力。今年七•一期间,局机关委员会通过开展“大谈心”活动、召开“七·一”总结表彰大会,联合局工会举办“携手同行、勇攀高峰”第一届登山活动暨健康接力比赛和“我为文明创建作贡献”演讲比赛,进一步加强党了的建设,提升了城管队伍凝聚力,同时促进了城管工作奋力发展,丰富了干部职工业余生活。

四、2021年工作计划

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实施“精细管理 精益求精”攻坚行动,围绕“七个机制”、“十个全覆盖”打基础、抓管理、优环境、强保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一是以“十个全覆盖”为工作重点。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和扬尘污染治理,保障垃圾场运行规范、排放达标,提升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促进园林绿化、城市亮化、市政设施维养管理水平,做到城乡天蓝、水清、地净、城美。

二是以垃圾分类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制定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加快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垃圾分类奖励机制,引导城乡居民认识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规范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分类,推动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做到垃圾分类便捷、实效、科学、规范。

三是以夯实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争项争资,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县乡村三级垃圾分拣中心等项目建设。做到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四是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继续深化路长管理体制,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加大队伍规范化管理,树立文明创建示范标杆,重点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保障城区环境有序、干净、整洁、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