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7/2023-2052493
  • 发布机构:县教育局
  • 生成日期:2023-04-06 12:58:40.0
  • 公开日期:2023-04-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绿色发展行动第三届“我心中的绿色家园”主题演讲比赛方案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4-06 12:58
| |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构建和谐社会、大美平江,确保汨罗江流域生态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平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平江县“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务公开月活动的通知》(平政公开办发〔2023〕1号)、《平江县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和《平江县中小学“守护好一江碧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决定举行平江县第三届中小学生“我心中的绿色家园”主题演讲比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我心中的绿色家园

二、参与对象:全县中小学生

三、时间安排

2023年3月:学校组织初赛

2023年4月上旬:学区组织复赛

2023年4月26日--4月27日:县级决赛

四、比赛地点:待定

五、参赛要求

1.演讲比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各学区和县直学校参加县级决赛名额见附件1。

2.“我心中的绿色家园” 主题内容从环境保护调研与行动、零废弃生活方式践行、绿色消费倡导等方面选材。

3.参赛选手要求:立足真实环境,亲历学校环境保护考察探究活动、社会服务活动,体现青少年社会担当。

4.参赛稿件要求突出真实调研经历,内容针对性强、观点新颖、文字简洁,能够突出主题,具备国际视野、本地观察、建言献策、社会担当,反映中小学生对于保护环境的独特见解。

5.演讲必须脱稿,演讲过程中要求选手语言流畅、演讲技巧娴熟,具有较强的感染力。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演讲过程中播放一些背景音乐、可借助多媒体设备。

6.比赛采取命题演讲方式,题目自拟。

7.比赛须着得体服装,采用普通话站立式演讲,小学时间3-5分钟,初、高中时间4-6分钟。

六、评分细则

比赛采用10分制,评委现场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

分,余下评委总分取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演讲内容:紧扣主题、内容充实生动(3.5分),语言流畅自然,有感召力(1.5分),演讲未超时(0.5分),合计5.5分。

2.演讲能力:普通话流利、发音标准、语调准确、表达流畅(2分);脱稿演讲、节奏优美、富有感情、肢体语言使用恰当(1.5分),合计3.5分。

3.综合印象:上下场致意、答谢;服装得体、自然大方,合计1分。

七、注意事项

1.各中小学校务必高度重视,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以班级和学校为单位组织初赛,以此提升全民环保意识。

2.辅导老师可以采用综合实践活动的形式,组织学生对汨罗江流域生态环境进行实地调研,结合当地或身边具体环保现象,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3.各学区督查各中小学校初赛情况,各学区和县直学校在4月上旬组织复赛,并于4月10日前反馈复赛情况,报送参加县级决赛的学生信息电子档(含附件2中的信息登记表和演讲稿、PPT),资料统一报送至邮箱pingjiangxinli@foxmail.com。

平江县教育局

2023年3月3日

附件1

序号

单位

小学

初中

高中

1

汉昌学区

6

6

/

2

安定学区

2

2

/

3

加义学区

2

2

/

4

长寿学区

2

2

/

5

金龙学区

2

2

/

6

虹桥学区

2

2

/

7

南江学区

2

2

/

8

梅仙学区

2

2

/

9

谈岑学区

2

2

/

10

钟洞学区

2

2

/

11

瓮江学区

2

2

/

12

栗山学区

2

2

/

13

平江一中

/

/

2

14

平江二中

/

/

2

15

平江三中

/

/

2

16

平江四中

/

/

2

17

平江五中

/

2

2

18

平江七中

/

/

2

19

平江十中

/

2

2

21

平江职校

/

/

2

22

特教学校

1

/

/

24

颐华学校

1

1

1

附件2:

平江县中小学生“我心中的绿色家园”演讲比赛信息登记表

姓名

学区

学校/年级

学段

演讲题目

指导老师

联系电话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