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7/2021-1793167
  • 发布机构:县教育局
  • 生成日期:2021-02-19 08:19:57.0
  • 公开日期:2021-0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党建领航桂花香——平江桂花学校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县教育局 2021-02-19 08:19
| | | |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平江县桂花学校的党员教师们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寒假作业”,在该校党支部的组织下,10多名党员教师冒着严寒走进9名贫困学子家中,给孩子们捎上了党的关心和温暖。

该校自2019年正式启动招生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抓实学习、建强队伍、突出关爱”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整个校园如一池春水,充满生机和活力。

抓实学习,提升思想硬度

1月27日,各中小学校均已进入休假状态,而桂花学校的教师们,则整整齐齐地坐在多功能报告厅,在听取了来自县教育局专家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后,各部各线负责人依次述职,学校党支部负责人的“党建引领抓规范,精细管理促发展”述职报告引起了全体教师共鸣。

“一年来,我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深入开展全覆盖教育培训、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在全校掀起思想政治学习的热潮。”学校党支部书记黄远来谈起学校党建工作,满是自豪和欣慰。学校党支部成立不久,但活动很多,而且很规范。

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雷打不动的1次党支部例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理论学习、查摆问题等各环节有条不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搞好每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班子总是提前召开支委会,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每次都能为广大党员呈上一道别具一格的主题党日“精神大餐”。

学校支部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还先后组织党员教师和部分优秀教师到杨开慧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韶山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开展党员培训学习,接受红色教育,让教师的心灵又一次接受革命的洗礼和熏陶。

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如一股浩荡春风,让党员干部心灵受到了荡涤、思想受到了洗礼,让每个党员干部经历祛除了“杂质”,“提纯”了思想,锻炼了党性,提升了思想硬度。

建强队伍,增强先锋亮度

“我已经连续四年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今天终于又向党组织靠近了一步。”2020年7月,桂花学校小学部德育主任余毅龙正式成为预备党员。余毅龙是汉昌学区“中小学足球”名师工作室首席导师,曾受邀参加了中超联赛年度颁奖典礼,获得过中国足协颁发的D级教练员证书,他带领的学生连续三年获县足球联赛小学组冠军。

“我们以‘双培双优’工程为契机,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有效增强了先锋亮度。”学校党支部负责人介绍,桂花学校党支部现有党员47人,建立了健全的支部班子,并印发支委成员工作分工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支部班子成员职责。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学校支部一直积极组织开展“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岗位能手”积分纪实竞赛活动,学校所有党员实行挂牌上岗,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以更高标准保持先锋本色。

设置党员先锋岗。突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青蓝工程,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让教学业绩突出的党员帮助年轻党员教师。该校党员何光波同志、罗青同志、入党积级分子吴巍松老师,分别担任平江县化学、心理、音乐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成为了全县教师在该领域的领头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作用,展示了党员教师的风采。

确保队伍先进性。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也是党员教师的基本要求。学校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各项规章制度与教职工考评方案齐全,严格规范财经管理,加强公开度、透明度。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后再行实施。全面落实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考核评价,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发现违规苗头,立即对当事人实行诫勉谈话,并对家委会筹集班级活动经费的行为及时制止、妥善处置,纳入规范管理。让党员教师牵手团员进洪家塅安置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加强学校社区的沟通,增强党员教师的服务意识,更好地引领立德树人教育的开展。

提升党建凝聚力。2020年,学校支部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党建带团建促队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建活动,让全体党员教师接收深刻的党性洗礼。学校党员干部工作劲头更足、工作作风更优,服务意识更强,一批党员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2020年,学校党支部队伍新增党员13名,越来越多的年轻优秀教师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平江县文明城市创建迎检期间,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乐当志愿者,在网吧巡查、牛皮癣治理、校内外环境整治、环中赛安保、不文明行为劝阻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5月份,开展了党员优质课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师的业务技能,发挥了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种行之有效的队伍建设举措,让党员教师学以致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树立起了党员的先锋形象。

突出关爱,凸显党建温度

桂花学校是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洪家塅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项目,学校在职教师184人,在籍学生33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子弟1059人。该校党支部始终坚守“办党和人民满意学校”的初心,多方位多维度关心关爱师生,以党建温度感染师生、服务师生。

2019年9月,学校启动了以“大手牵小手”为主题的助学结对帮扶,要求每名党员至少与2名在校贫困生或学困生结成对子,对学生进行物质和精神帮助,促进学生学业和身心发展,通过送物资、鼓干劲、交谈心、授课业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助学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在支部引领和党员教师示范带动下,全校教师走访贫困生或学困生500人次,义务授课2000余小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余万元。

针对学校年轻教师较多、教学经验较少的实际,学校支部发动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结成帮教对子,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目前,全校有9名骨干党员教师,15名年轻教师,以教学研讨、班主任工作、学年组工作等形式结成帮扶对子,为年轻教师提高业务水平上搭建平台。

原桂花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新班子也始终把为学校作出过贡献的老同志惦记在心头。每年“两节”期间,校党总支都发动校班子成员和教师党员到退休教师、老党员家中走访慰问,向他们介绍学校目前的有关情况,问发展良策,并将反馈回来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分类,提出具体解决的方法和时限。

一群人一起走,总会有快有慢,团结力量携手并进,便能齐头并进。一年多来,桂花学校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成功创建了“文明校园”“学生满意食堂”等7项县级荣誉和2项省级荣誉,小学部也跻身于全县先进行列,获得2019-2020年度平江县教育局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先进单位。

飘扬的党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凝聚着发展的力量。桂花学校全体教职工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谱写更加壮丽的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