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8/2020-1673412
  • 发布机构:县疾控中心
  • 生成日期:2020-04-03 10:44:01.0
  • 公开日期:2020-04-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疾控中心荣获全国死因登记报告工作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来源:县疾控中心应急办 2020-04-03 10:44
| | | |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下发《关于2004-2019年中国死因登记报告工作阶段总结表扬的通知》,平江县疾控中心获得“全国死因登记报告县(区)级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奖”的殊荣。这一至高荣誉的获得是对我中心长期以来不断规范死因监测工作,持续创新举措提升死因报告数据质量的肯定,我中心将会继续强化死因监测工作管理,不断提升死因监测工作质量,为制定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卫生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死因监测报告数据能产出人群的死亡水平和死因模式等统计结果,深入数据分析可产出期望寿命、疾病负担等相关指标,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在疾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我中心(原平江县卫生防疫站)从1982年开始坚持死因监测工作,2005年纳入国家死因监测点是全国605个监测点之一,2019年先后在省市死因监测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

近年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死因登记报告工作,强化组织管理,主动对接公安、民政等部门开展死亡名单数据比对查漏,在全省率先将死因监测工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机结合,纳入公卫绩效考核内容,实行经费量化核算管理;切实保证全县死因监测报告率和报告质量的不断提升,每月例会开展质量分析、每季度开展质量通报,不定期对报告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强化死亡卡片报告质量,我县历年死因登记报告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充分开展死因数据分析利用,有效掌握了全县疾病死亡情况、死因序列、人均期望寿命、人群死亡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等民生指标,为政府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向社会发布人群健康状况提供了可靠依据。(罗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