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1/2019-1491376
  • 发布机构:县检测中心
  • 生成日期:2019-03-19 15:39:21.0
  • 公开日期:2019-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19年机构简介

来源:县检验检测中心 2019-03-19 15:39
| | | |

一、基本情况

为有效确保全县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有效实施,2016年3月,县委、县政府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这一县级正科级一类事业综合技术检验机构,是一家以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为主体的综合技术机构,整合了原来分散于各单位的食品、药品、农产品、畜牧水产品、工业产品、计量等相关检验检测职能,主要承担着全县产品质量检验(以食品为主)、计量检定和服务委托检验工作,是我省首家县级综合性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食品检验检测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从农田养殖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平江的先进做法得到中编办、国家审计总署、省政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质监局等部门的认可和推介。

二、检验能力建设情况

中心成立2年多来,通过人员、设备划转整合、引进、培训,有效解决了以往基层检测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综合实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目前中心本科学历以上人员已达到24人,其中工程师4人,从事食品、农产品检验工作的人员达12人,技术队伍建设初显成效;检验设备拥有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原子荧光、紫外分光等一批进口的先进仪器设备;检验能力方面,中心同时通过国家质监部门质量检验检测CMA资质认证和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CATL认证,食品检验检测项目参数由原来的210个骤增至592个,农残检验项目参数达到88个(岳阳市农产品检验所认证项目参数36个),是全省县级检验机构中唯一一家通过双认证的食品、农产品综合技术机构,不但基本涵盖了我县所有食品检验项目,做到了主要食品全项检验不出县,满足了食品生产企业的委托检验和监督检验需要,更是建立了我县“从农田到餐桌”全覆盖的食品安全检验体系。

三、中心成立后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7年,我中心在食品检验工作方面,完成食品企业和食品小作坊委托检验969批次,完成县农业局下达的农产品监检计划100批次,完成省、市食安委下达的农产品监检计划240批次,完成食药工商质监局下达的食品监检计划28批次。工业产品检验方面,帮助52家建材企业抽样检验107批次,其他工业产品抽检34批次,检验页岩砖、水泥砖、食品包装袋、混凝土等共79批次;计量惠民工作方面,对全县加油机、压力表、电能表、燃气表、血压计、出租车计价器、市场计量器等2.1万余台件计量器具进行了全面检定,确保了量值传递准确,维护了市场公平交易秩序和广大消费者权益。在企业帮扶方面,2年多来,我中心帮助企业培训各类技术人员350余人次,其中培训食品化验员95名,为214家食品企业提供了认证评审服务和指导,每年接待企业在认证方面各类问题咨询达200余人次以上。

中心的成立,对推动平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生产业发展等均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