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1/2018-1371345
  • 发布机构:检测中心
  • 生成日期:2018-06-25 11:13:33.0
  • 公开日期:2018-06-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

来源:县检验检测中心 2018-06-25 11:13
| | | |

平检测党组〔2018〕13号

中共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党组

关于印发《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的

通    知

各股、室、所: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已经中心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5月2日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县相关工作精神,结合检验检测工作领域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深入开展调研。中心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应经常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走访座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调研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多搞专项调研,少搞面上综合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反对走形式、走过场。

2、重视外部调研。对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扶贫村、产业生产环境和企业等调查研究,应围绕调研主题,确定调研提纲,提前充分沟通,实地调研应轻车简从,减少陪同。调研后应写出调研报告,并以通报会、简报等形式在单位内部适当范围交流调研成果,必要时党组会议或中心主任办公会应听取调研情况汇报。

3、密切群众联系。认真落实领导信访值班制度,善于依托基本制度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尤其是在脱贫攻坚领域,要俯下身子走村入户,了解真实情况,掌握舆情动态,思考解决问题。

4、热情服务企业和群众。畅通干部职工、企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重大决策出台前,通过问卷调查、工作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把握民声。完善信访工作,及时阅处群众来信。各股、室、所及个人按规定程序向中心党组递交的书面请示、报告,一般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圈阅或批示。各股、室、所要增强为一线工作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主动改善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

二、严格会议管理

5、规范会议程序。严格执行单位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根据检验检测工作特点,合理安排会议时间,尽量避免临时召开全体性会议,影响干部及各单位部门日常工作安排。

6、控制会议数量。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用文件、电话、网络等方式能够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参会人员要具有代表性,人数控制在最低限度;适当增加小范围、小规模研究问题和协调解决问题的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工作部署会议,要结合单位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不得召开主题、任务不明确的会议。

7、提高会议实效。会前要加强协调酝酿,准备充分,不涉及保密事项的会议材料应提前印发与会人员研究讨论;会议进行中要充分听取意见,凝聚共识;会后要加强督察督办,按照谁主办、谁牵头负责的原则抓好贯彻落实,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责任,带领所分管的部门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地开展工作,确保会议决议落实。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真话,力戒空话、套话,业务工作研究部署类会议不得使用讲话稿。需要安排讨论的会议,要精心设置议题,充分安排讨论时间。

8、控制会议经费。内部各级会议一律使用本单位会场,不得外出租用会场,严禁到中央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会;外出参加会议的,严格按规定和标准控制会议用餐、住宿;会场布置简朴,工作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得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宴请和娱乐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土特产等;不得借举办会议、社会实践等名义组织观光旅游;不得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

三、精简文件简报

9、减少文件数量。凡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部门规章已有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上级及有关部门文件已有明确要求且可直接落实的,不搞层层转发;凡是能够通过电话、邮件、口头协商等形式解决问题或洽商工作的,不印发文件;已经公开发布的公文或者领导讲话,不再发文转发。

10、规范文件制发。制定文件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要求,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要制度文件出台或提交会议讨论前,分管负责同志应带领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综合协调和审核把关等工作,切实提高文件质量。

11、精简简报数量。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简报一律不发。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公。各部门、群团组织印发的文字材料也要提高质量和时效,尽可能利用网络做好宣传,减少纸质资料。

四、规范出访出行

12、严把出访关口。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不准安排不符合工作职责和无实质内容的出国(境)任务,不准安排无实际需要的外出培训;出访团组人数坚持少而精,严禁无关人员“搭车”出访;党员领导干部未经批准不得持普通护照、港澳台出入证件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出国(境)事项及团组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不予核销相关费用;不得以出访名义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严禁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认真执行因私出国(境)相关管理规定。

13、规范因公接待。因公接待要严格按规定标准执行,并按有关规定做好报告、备案等相关工作;因公接待费用报销必须票据齐全、实报实销,不得超标准接待,未报上级纪检部门备案同意不得在接待过程中使用烟、酒,严禁在公务接待过程中产生娱乐消费;陪同人员按工作需要安排,尽量精简;公务接待活动一律不摆鲜花、不送礼品礼金、土特产。

14、规范出差出行。分管领导出差出行,需向主要领导报告。中层正职干部出差出行应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告;中层副职干部出差出行应向本部门正职和分管领导报告;要尽可能避免同期出行,严格控制、合理安排陪同人员,严格按规定选择交通工具和安排住宿。

五、严格工作待遇

15、规范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不得超编制、超标准、越范围配备公务用车,不得“一车多用”,不得挪用、固定给个人使用公务用车,不得换用、借用、占用已分配给其他部门使用的公务车辆,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8小时外用车一律提前报批,未经批准不得用车,用车过程中不得私自改变行车路线,或顺便绕道办与工作无关的事。

16、规范办公用房。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的规定,严禁以任何理由未经批准新建、改扩建、购买楼堂馆所;不准超标准配备、装修和多处占用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因调动、退休等原因离开原工作岗位,必须在一周内腾退原办公用房。

六、改进信息公开

17、加强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严格按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同时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七、厉行勤俭节约

18、严格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从严控制经费开支;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不得发放已经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和奖金;不得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领导干部参加属于岗位职责范围内的活动不得领取报酬。

19、严格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不得将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不得组织公款旅游和与公务无关的参观;不得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不得使用香烟、酒水、高档菜肴,不额外配发生活用品或接受各类纪念品、土特产等;不得扩大公务接待范围或超规格、超标准或超预算接待;严禁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及娱乐场所开展公务接待。

八、强化纪律约束

20、严格廉洁自律。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不得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不得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借公务之名绕道探亲访友、变相旅游观光等;不得违规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利益、为他人谋取利益或借机敛财。

21、简办婚丧喜庆事宜。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事前事后报告制度。严格按照《平江县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得分批次、多地点或采取“化整为零”方式变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

22、严格执行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规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的监管,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的约束。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责任,善于监督管理,勇于批评指正。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提升纪律审查能力,严格纪律执行。

九、加强督促检查

23、开展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自觉带头执行并督促分管部门单位严格遵守本实施办法。每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要认真听取分管部门单位执行情况汇报,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对照检查,加强整改。单位纪检工作人员要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情况,围绕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深入整治热点难点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24、落实领导责任。中心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深入调研分析本单位“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针对隐形变异问题及时制定办法措施;强化追责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也要根据情形,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以问责常态化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