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聚焦两会】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7-12-27 08:4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12月26日上午,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人民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300多名人民代表,肩负着百万老区人民的重托聚集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大计。

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黎耀辉、(以下按姓氏笔画排列)向风行、刘裕凡、李泓(女)、李迎春、肖湘晖、吴姣姣(女)、吴恩厚、汪涛、胡伟、黄军、黄伟平、黄伟雄、彭岳平、喻子英、喻毅超、童向生、童驾辉、戴领梅(女)。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代表,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队负责人。

大会应到代表316名,实到代表30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十点,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黎耀辉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黄伟雄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两大部分:一是2017年工作回顾;二是2018年的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高举发展旗帜,抢抓政策机遇,进一步巩固了稳中求进、跨越赶超的发展态势。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华电平江电厂、平益高速、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蒙华铁路平江段等148个重点项目全面提速,平江进入新一轮项目建设黄金期;主导产业加速聚集,为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提供观摩现场,跻身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脱贫“摘帽”加力攻坚,预计全县又有近3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文明创建加温给力,公共文明指数在全省53个文明城市测评中综合排名第二,进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民生民利加强保障,成功战胜“6·30”“8·12”两轮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获评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牢牢坚守民生、环保、安全、稳定四条底线,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报告从“三量”指标稳步提升,产业发展稳中有进,项目建设氛围渐浓,脱贫攻坚再创新绩,综合整治多点发力,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管理服务更加规范等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报告指出,2018年是平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摘帽之年,也是平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奋进之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面对脱贫“摘帽”的历史重任,面对绿富双赢的使命感召,面对全县人民的殷殷期盼,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县委“344”工作思路(三大目标、四大战略、四个定位),突出“三重”工作(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牢牢扭住脱贫攻坚、三区(园区、景区、城区)升级、乡村振兴三条主线,高速高质高效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8年全县主要发展指标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5%以上。

报告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2018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坚决实现“摘帽”目标。精准锁定目标,坚决落实省市要求,确保余下的8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3.7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以下;精准把握标准;精准做实台账;精准补齐短板;精准压实责任;精准保障资金;精准打造品牌。二是坚持以产业为支撑,全面提振实体经济。以“一园两区”为主战场,掀起“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新高潮,围绕“开放兴园”抓招商,围绕“特色立园”促升级,围绕“配套建园”强基础,围绕“体制活园”增保障,围绕“依法治园”优管理,围绕“文明创园”树形象,做强工业园区;做旺全域旅游;做实“金融十条“;做活电商等产业。三是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强力攻坚华电平江电厂、平益高速、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蒙华铁路平江段、天岳幕阜山旅游区等战略性重大项目,强力攻坚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强力攻坚中心城区市政项目,强力攻坚农田水利、电力、通信等项目。四是坚持以绿色为本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绿色家园,发展绿色农业,打造绿色村镇,倡导绿色生活。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着力建设健康平江,努力提升保障水平,全力确保安全稳定,积极营造和谐氛围。

报告指出,必须不忘信仰之心,以绝对忠诚担当使命;不忘进取之心,以攻坚锐气担当使命;不忘为民之心,以奉献情怀担当使命;不忘实干之心,以务实作风担当使命;不忘敬畏之心,以清廉本色担当使命。报告号召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奋斗的目标盯得更紧,把前进的步伐迈得更实,凝聚精气神,干出加速度,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挺进全省二十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书面下发了平江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平江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记者 周杏 方巍 李翊林 袁小妹 刘小玲 向滔 钟苏宇  图 赵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