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给患者最好的“新年礼物”——重生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2-08 14:0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人民网长沙2月5日电 除夕之夜,相信大部分人都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温馨气氛中,大家都在看着春晚,互发祝福的信息,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正在常德老家过年的赵于军也是其中之一,直到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

赵于军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科的副教授,当晚他接到电话匆匆跟家人告别后,独自踏上去长沙的旅程,医院有一台肝移植手术在等着他,此时距他从长沙回到常德还不到10个小时。

与他一同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的还有从衡阳赶回来的器官移植科副主任成柯教授以及从各自家中赶来的医院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团队的其他同伴。他们都接到科室发出的紧急任务:病房内一位37岁男性重症肝脏衰竭患者在生命濒危之际幸运地匹配到合适的肝源,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除夕夜23时许,OPO团队成员开赴衡阳,大年初一凌晨3时许,他们带着获取的肝源回到长沙。与此同时,留在长沙的团队成员也在完善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凌晨4点手术开始,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成柯教授、赵于军副教授带着给患者家属的“新年礼物”走出手术室——手术成功。

患者家属持续10几个小时的担忧终于化为喜悦和连声感谢。目前,该患者已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接受治疗。成柯教授表示,每一例成功手术的背后是生命临终患者及家人无偿捐献器官的大爱,是器官移植团队全体成员24小时待命的奉献精神,是医者对精益求精高超医术的不懈追求。团队将用国际先进技术保障移植的效果和质量,为每一位有重生机会的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保留生的希望。

截稿前,OPO团队已再次紧急出发,为今晚的另一例肝移植手术长途奔走。(崔丽娜 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