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市委农村工作暨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吹响“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集结号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9-02-14 18:1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昨天上午,市委农村工作暨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召开,以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吹响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的集结号。市委书记刘和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集中攻坚要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突出“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真正使农村面貌有一个大提升、大变革,不断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并宣读2018年综合绩效考评、四项底线工作考评、产业项目建设年先进单位和优秀项目的通报。市委副书记陈爱林作农业农村工作报告,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李挚、王小中、马娜、谈正红等出席。会议为华容县三封寺芥菜小镇、临湘市羊楼司竹器小镇、君山区钱粮湖镇龙虾小镇3个全市第一批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授牌。

2018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一三五”基本思路,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亮点纷呈,高质量发展的架势已经拉开、态势加速形成。在乡村振兴方面,农村“空心房”整治获评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竞相发展。

刘和生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乡村振兴、顺应群众期待的需要。这是改革农村面貌的“一场革命”、开拓工作局面的“一招活棋”、检验干部作风的“一次大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上来,下定决心,背水一战,打一场改革农村面貌的人民战争,真正使农村面貌有一个大提升、大变革,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刘和生强调,集中攻坚从现在开始到7月底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把握原则要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坚持强力推进与守牢底线相结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依法依规办事;要坚持统一标准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充分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干群一心的生动局面;要坚持集中攻坚与常态长效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标本兼治,实现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刘和生强调,此次集中攻坚方案指导性操作性强,各级各部门要对标方案落实。要突出“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的重点,聚焦清理垃圾、疏清水体、治理粪污、整理杂乱、拆除“四房”、绿化村庄、美化村貌、规范建房、长效保洁、创新治理等10件事,坚持问题导向,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特别是在拆除“四房”工作中,违建房、危险房、集镇棚亭必须不折不扣坚决拆,空心房要讲清政策动员拆,零散房要做细工作引导拆,偏杂房要分类施治,对不符合规划的必须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适当修缮,村民自愿改建的规范统建,以“四房”整治牵引环境整治攻坚突破。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卫生保洁机制、规范建房机制、移风易俗机制,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实行常态管理。集中攻坚要实行全覆盖,各地要结合实际,争先创优,打造亮点、创造经验、擦亮品牌,加快向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迈进。

刘和生强调,开展集中攻坚,是今年全市一项重要的大局工作、中心工作,要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责任到位、力量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要压实各级责任,切实做到 “实”字当头、“干”字为要,把责任扛实担硬;要派驻工作队伍,实行蹲村带乡,比照扶贫工作队进行管理,各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就地接受任务,做到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促进,确保集中攻坚不留空白村;要创新投入方式,各级各部门要改变“等靠要”思想,保证基本工作经费,统筹专项资金最大限度向整治工作倾斜,同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形成多元投入模式;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声势,引导群众积极投身整治工作,要大力宣传一批好典型、推介一批好做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要严格奖优罚劣,评选一批人居环境示范乡镇,提拔重用一批优秀干部,对工作不利的严肃处理。

刘和生还就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规划引领,抓住产业发展、道路建设、集中建房点、集镇绿化美化亮化等核心问题。二是要突出产业特色,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真正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三是要引导资本下乡,更加突出市场导向,更多更好地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本、信贷资金等深度参与进来。四是要加强产销对接,实现线上电商、线下超市有机结合,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搞好营销策划,不断提高产品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李爱武要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一个调”,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进入角色,强力推动各项工作,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落地落细。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市上下要坚决做到“一盘棋”,严格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倒推、工作责任倒逼,迅速形成集中攻坚行动的强大声势,加快构建生态优美、洁净整齐的乡村新面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市上下要时刻铆足“一股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让乡村振兴的岳阳模式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美誉的靓丽名片。统筹抓好开局工作,全市上下要真正拧成“一股绳”,统筹抓好产业项目建设、港口开放开发、民营经济发展、三大攻坚、春耕备耕、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

陈爱林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去年全市“三农”工作。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为重点推进农业现代化,以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岳阳落地生根。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宣读了《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湘阴县、三封寺镇、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工作队队长代表作了发言。(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