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岳阳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7-04 09:5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7月3日,岳阳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会在我县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市委书记刘和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市级领导马娜、谈正红、彭先政、邱虹、孔福建、刘晓英、谢春生,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县级领导汪涛、黄伟雄、熊江新、潘如意,以及全市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分管领导、文旅部门负责人等参会。

我县共有地文景观、水域风光、遗址遗迹、旅游商品、人文活动等8大类文旅资源2300多处,特别是红、绿、蓝“三色”文化旅游资源,是平江宝贵的财富。近年来,我县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精心呵护资源、精准攻坚项目、精确破解难题,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县文旅融合发展来势较好,先后获评国家旅游业改革先行区、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等荣誉,县域旅游经济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四位,入选首届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当天,与会代表首先实地考察了平江的自在平江野奢度假区、白鹭湖—炊烟里文旅综合体、盘石洲生态旅游度假区、平江起义纪念馆等景点,了解平江文旅融合发展情况。会上举行了文旅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平江县仙江逸园等7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举行集中签约,总投资达257.2亿元。

会上,副市长邱虹作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报告。她充分肯定文旅发展成绩。邱虹要求,全市各级部门要从6个方面狠下功夫:深化机构改革,完善文旅融合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夯实文旅工作基础;促进产业融合,发挥文旅带动作用;完善基础配套,优化文旅发展条件;创新营销宣传,打造文旅岳阳品牌;强化培训指导,提升文旅服务水平。

对岳阳各级各部门在文旅融合工作上作出的艰辛努力,禹新荣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时代选择,也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岳阳是千年文化古城,天下洞庭生态景观、岳阳楼、屈子文化、巴陵戏等在全国享有盛誉,要增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等机遇,打造标志性文旅平台,做大做强文旅企业,开创湖区度假、研学等旅游新产品,不断延长文旅产业链,形成文旅产业区,努力开创文旅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刘和生指出,今天的会议是加快岳阳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会”“现场推进会”和“誓师动员会”。全市要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来打造,同时让文旅农旅融合更紧一些,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增添底气。要把旅游元素融入到各个领域,着力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产值达到“双千亿”。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打响品牌,不断放大全市文化旅游辐射面。要树立“大旅游”发展理念,发挥“文旅+”功能,推进文化旅游与各领域、各行业结合融合,丰富文化旅游业态。

刘和生强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岳阳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市,为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爱武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提升“文旅融合”的认知高度,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充分挖掘“文旅融合”的链条深度,各地要创新发掘一批兼具旅游、文化品位的复合型产品。加快升温“文旅融合”的市场热度,要精准把握文旅融合的内在规律,切实加大“文旅融合”的推进力度,尽快把岳阳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域旅游强市。

会上,平江县、南湖新区就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经验作典型发言,县委书记汪涛代表我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