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全面启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来源:县财政局 日期:2019-10-10 15:5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10月9日,我县召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主任委员童德思出席会议,各部门分管财务负责人、相关财务人员,各乡镇长、财政所长,财政局相关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政府办副主任曹建春主持。

会议指出,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准确把握减税效应进入显现期,收支矛盾进入尖锐期,债务偿还进入高峰期,资金回收进入攻坚期“四个形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务实谋划预算项目,科学安排预算资金,统筹推进预算改革,扎实做好工作。

会议要求:做好全县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要牢牢把握预算编制工作任务和重点,一是深化“一项改革”。要完善综合预算。要按照《预算法》要求,将所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实事求是编制非税收入预算,原则上按2018年实际入库数与2019年预计入库数的平均值作为2020年的收入预计数;严格兑现超收收入不分成结算原则,进一步提高收入完整性和年初预算到位率。要实施零基预算。加大对一次性业务费项目精减整合力度,取消县本级安排的原用于弥补预算经费不足的专项工作类经费。实行专项资金清单管理,优化分配管理方式,加强县本级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和结果利用。要严格信息采集。2020年我县部门预算编制基础信息采集标准时点为2019年9月30日,人员编制、工资标准以县编办和县人社局核定数为准。对新成立的单位按职能、编制,在预算时做加法;对职能调整单位,该加的加,该减的减,一步到位。

二是抓实“三项管理”。严格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过苦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不该支出的钱一分也不能花。所有的办公运行、后勤保障、会议差旅、公务接待、出国出境等都要行简约、倡简朴、戒奢华,促进行政成本明显降低。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在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把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民生改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重点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到“三个一批”:取消一批已达到既定目标或不再具备执行条件的项目;调整一批未达到预期效果或支出标准不可持续的项目;整合一批投向相同、交叉的项目。改变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把钱花在刀刃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按照平财办〔2019〕31号文件规定,全面、准确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依法采购。要在附表中详细列出采购项目的类别、单价、数量、资金构成、预计实施时间等要素。凡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原则上单位不得组织政府采购活动,财政不补办采购手续,不予支付采购资金。

三是掌握编制“五大变化”。即提高绿富双赢考核奖励预算安排比重。按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平发〔2018〕6号)确定的优秀单位奖励标准,由原来的20%提高到40%进行预安排。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比例。纳入职工医疗保险的规范性津补贴或绩效工资由20%提高到40%。降低一般性支出安排比重。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过紧日子的思想,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在上年标准的基础上压减10%、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0%。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财政负担部分由原来的20%降低到16%安排。缩短存量资金盘活时间。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在扩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范围的基础上,将项目支出使用年限由两年缩短为一年,部门基本支出、“三公”经费、结转一年以上的项目支出等结余资金全部收回财政预算,统筹使用。

会议强调,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全局观念,把握时间进度,突出统筹兼顾。注重组织协调,以有为的担当、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为实现平江由贫转强,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谢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