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实现优质资源下沉 建强基层人才队伍

来源:岳阳广电全媒体讯 日期:2019-12-09 12:0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针对偏远贫困地区医疗、教育资源力量薄弱,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现实问题。平江县采取本土化“定制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建立医共体和校联体,从制度上为“两不愁三保障”提供政策支持,全方位鼓励和引导本土化人才向基层流动,为基层服务。

在平江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外科病房,挂职专家陈达兴正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查房。今年5月,他从县级医院来到基层,除了开展好门诊和实施疑难手术,还负责对年轻的医护人员进行普外科的理论和实践操作教学。通过半年时间的传帮带,平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医护人员已基本可以实现通过腹腔镜来独立完成部分器官的肿瘤切除等手术。

平江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主任 方杰:像我们陈主任的到来的话,把一些最新的技术还有一些新的理念带到了我们基层,那么对于患者来讲,对于我们当地的群众,现在真正做到了家门口就能享受这种三级医院的医生,一些专家所带来的一个高水平的诊疗技术。

现在,平江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组建的县内医院医共体已有三家,通过下沉医疗资源,构建起人才互送、资源互享、结果互认的医卫新格局,全面提升了基层医疗的技术水平。

平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挂职专家  陈达兴:通过医共体的建设的话,一些基础的毛病小一点的手术都可以在乡镇医院开展。像县里面的话它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收诊那些重症患者。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医疗资源。做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为了建强义务教育教师人才队伍,平江县加强了对定岗教师的培养选拔,专门出台政策,吸引平江本地户籍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曾在郴州某中学任教的卢松茂就是通过定岗教师招聘考试回到了家乡平江。

平江县加义镇献冲中学教师  卢松茂:回来之后我觉得我这个学校和我以前在郴州的油麻中学相比的话,不管是校园环境,还是学校里的人文关怀,都让我觉得改善了很多,特别是我们学校和教育局经常组织一些教研活动,在我积极参与之后,我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为了鼓励教师扎根基层,平江县还以订单的方式对老师进行靶向培训,加强城区中心学校与偏远山区学校之间的交流互动,两年多来已累计招聘培养各类教师人才近3000人,有效解决了偏远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

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紧贴全县引才需求,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用于人才引进、储备和奖励等工作;统筹安排编制,优先解决人才列编问题;各部门单位也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解决人才的手续办理、住房安置、职称评审等问题,让专业技术性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平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伟:我们从建强建好基层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出发,打好引进人才,服务人才,用好人才组合拳,用心用力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真正让平江这片红色热土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用得好人才。